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电池将车企“逼到了墙角”?

2022-12-05 电池中国网

  当下,电动汽车厂商似乎已经被电池“逼到了墙角”。反过来,车企“不得已要挖电池企业的墙角”。

  “要想在mass market(大众市场)做到20%的毛利,就必须做电池、做芯片,否则一点机会都没有。”在近期的一次内部讲话中,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如是说道。

电池将车企“逼到了墙角”?

  李斌粗略测算,目前电池占整车成本近40%。电池厂商如果自己有20%的毛利,蔚来自己造这部分,就能多出8%的毛利(40% x 20%),再加上自研芯片就能多出10%的毛利。如果正常车的毛利是10%,再加多出来的10%,就能到20%。

  “如果没达到这个就完蛋”。李斌宣判说。

  换句话说,如果不想完蛋,蔚来就必须亲自做电池。

  “长期来讲,我们希望70%自己做,30%外部做。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不做电池赚不到钱。”李斌指出。他表示,蔚来有很强的电池研发团队,不管是材料、电芯还是电池包、BMS,还是制造,蔚来都在进行全面投入。

01

提不高的毛利率

  对于绝大部分电动车企来说,20%的毛利率是高不可攀的数字。

  今年三季度,蔚来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6.4%,同比下降8.9%。李斌直言,毛利率在今年受到电池价格的挑战。小鹏汽车今年三季度毛利率为13.5%,上年同期为14.4%,上一季度为10.9%。而哪吒汽车今年上半年整车毛利率仅为5%左右。

  今年11月,碳酸锂价格一度上冲60万元/吨的关口,在过去两年已经上涨了10倍,车企利润率承压,叫苦连天。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吐槽,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太高,目前除特斯拉和比亚迪外的新能源整车厂都是亏损的,并自嘲称广汽是在为电池厂打工。

  财报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第三季度汽车毛利率高达27.9%。根据Wind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毛利率18.96%,同比增加5.63个百分点,比今年第二季度提升4.57个百分点。

  特斯拉和比亚迪为何成为“曾庆洪眼中不亏损”的例外?一方面,两者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车企,规模效应强;另一方面都具备强大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自产电池能力全球领先。

  比亚迪自不必说,动力电池全部采购于自家的弗迪电池。国际市场调查机构SNE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比亚迪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51.5GWh,以13.2%的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LG新能源。

  而特斯拉虽然大部分电池仍需外采,但是自产电池进展飞速。今年3月,特斯拉在欧洲建立的首家超级工厂——柏林超级工厂正式开业,每年可生产至少50万辆汽车以及所需电池。今年4月,特斯拉交付了首批搭载自产4680电池的电动车。马斯克称,特斯拉得州工厂未来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预计到2022年年底,公司4680电池产能就将达到每年100GWh,可满足13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

  根据规划,到2030年特斯拉电池产能将达到3T(3000G)Wh。到那时,特斯拉有多少电池还需要外购?恐怕已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02

把握自己的命脉

  在很大程度上说,电池“把持”了电动车企的命脉,因此车企自研电池已经蔚然成风。除了降低成本稳定供应外,天风证券认为,车企自造电池的好处显而易见,车企对车理解更深,车端需求可以直接穿透到电池;在研发过程中,电池和底盘同步开发,更易应用CTC等技术方案等。

  据报道,蔚来正在自研4680圆柱电池和磷酸锰铁锂电池,并计划量产这两种电池。其中磷酸锰铁锂电池将供给蔚来旗下车型及子品牌阿尔卑斯使用。4680电池将用于800V电池包,预计2024年应用于蔚来第三代平台(NT3)车型上。

  不甘为车企打工的广汽也雷厉风行。今年3月,广汽埃安自研动力电池试制线正式开建。今年8月,广汽公告拟设立绿擎电池公司,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同时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将投建电池生产基地,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未来广汽埃安30%的高端电池将自研自产,而70%的中低端电池则由外部电池企业代工”。广汽称,公司自主电池产业化将在今年底开工建设,至2025年建成26.8GWh量产线,可覆盖纯电及混动车型市场需求。

  据了解,目前广汽集团旗下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载体广汽埃安标准产能为20万辆/年,第二工厂预计2022年四季度投产,届时整体产能将达40万辆/年。业内人士分析,若按单车平均搭载电量50KWh简单测算,广汽自产电池产能可以满足自主配套需求。

  “置身在电动化时代,因电池成本占比过高,电池企业已经成为产业链中最有话语权的一环。而整车厂不可能甘于忍受这种局面。因此,车企自建电池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对于车企自产电池,业内人士如是分析道。

  不仅是国内企业,不少国外车企也在加快自产电池步伐。

  今年3月,大众汽车宣布将投资超过70亿欧元在西班牙建电池工厂,规划40GWh。该工厂将是大众在德国以外的第一家电池工厂,也是大众提出的2030年前在欧洲建立6座总年产能240GWh工厂计划中的第二家。今年7月,大众德国萨尔茨基特新电池厂又破土动工,规划产能40GWh。

  截至目前,不管是国外的特斯拉、大众、奔驰、宝马、通用,还是国内的吉利、上汽、广汽、长城、一汽、东风、蔚来等车企,都已经自产电池或者通过与电池企业合作合资建厂。很多车企都已经不讳言“自产电池”。

  但也并不是所有车企都如特斯拉、蔚来这般“嗓门洪亮”。

  小鹏汽车疑似要自产电池,但是却好像又“不敢声张”。近期,小鹏汽车成立了广州鹏博汽车科技公司,注册资本高达50亿元,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等。据报道,小鹏的电池研发团队有百人左右,且目前已经和上游材料供应链有不少沟通,业内预判其自研电池初步的落地期限在5年左右。

  不过,小鹏汽车很快“辟谣”称,“没有电池自研相关计划。公司目前坚定聚焦汽车主业,控制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车企自研电池已是大势,但大多车企不敢过于声张,以防破坏其和动力电池厂商之间的关系。

  目前的现实是,小鹏汽车虽然酝酿着“飞行汽车”,但是自身面对强势的电池供应商,“翅膀还不够硬”。如果大张旗鼓造电池,供应商给你断货,身为董事长的何小鹏估计又要去“蹲守一个星期”。何小鹏可是个“明白人”。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