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9:00
关键词:锂电池

【电池中国网 12月22日 上海讯】12月20-22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在中国上海举办,峰会主题为“绿色低碳:构建锂电发展新生态”。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在由海目星冠名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迭代与升级”专场论坛和由红运机械冠名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创新技术与极限制造”的专场论坛上,来自弗迪电池、海目星、申菱环境、国泰华荣、先导智能、中科丰元、江铃集团、比勒、盛雄激光、因格智能、鑫茂新能源、红运机械、天奈科技、骄成超声、凯乐仕、五星铝业、珠海冠宇、明冠锂膜、钛玛科、双元科技、香河昆仑、蒙天真空等产业链多个领域专家,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主持论坛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主持论坛


两场专场论坛分别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主持。张雨表示,电动化是全球汽车产业战略转型升级的必然过程,峰会给嘉宾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想交流和碰撞的机会。梁锐表示,中国动力电池现在在全球取得的领先地位,来源于产业链各位同仁通力合作,来源于我国企业在整体竞争力上的全面提升。


01

电池迭代,引领新能源产业高质发展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深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上海开发中心总监周贵树演讲


深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上海开发中心总监周贵树,发表了主题为《弗迪电池混动刀片创新技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弗迪电池已经形成了刀片电芯平台,利用不同类型的刀片电池成组的超级包可满足市场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在DM领域目前主要以短刀为主,有单串刀片电池包和多串刀片电池包等不同组合形式,可以满足PHEV车型和各种纯电车型和场景需求。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三电事业部部长沈祖英,在主题为《新时代下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演讲中表示,头部电池企业在电芯结构上进行了很多创新,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要求。通过电芯、电池包的结构创新,与车辆融合,已经可以让新能源汽车的属性回归到舒适、经济、安全、可靠层面,真正满足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要求。这种变革,带来了电池技术创新的百花齐放,也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高竞争力。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冠宇动力工程研究总监彭宁演讲


冠宇动力工程研究总监彭宁,在主题为《智能化推动锂电整线极限制造工艺提升》的演讲中表示,冠宇今年已经能够推出快充时间18分钟、能量密度280Wh/kg的三元产品;以及快充时间30分钟、能量密度220Wh/kg的磷酸铁锂产品。未来预计还会推出半固态电池,能量密度可以做到420Wh/kg;推出250Wh/kg的磷酸铁锂产品。超快充的时间可以提供7分钟到15分钟充电的解决方案。


02

材料突围,抵达电化学的更高天地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科技知识产权部经理秦虎演讲


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科技知识产权部经理秦虎,在主题为《磷酸铁锂电池新型电解液的开发》的演讲中表示,为了满足新型电解液的需求,需要综合考虑SEI、CEI、锂枝晶、金属离子的溶出、氧气的释放、体积的膨胀,以及内阻等方面问题。LiFP6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电解液中最主要的锂盐,而LiBF4、LiClO4 、LiODFB 、LiTFSI 、LiFSI 、LiDFP、LiTDI之中哪一个能够替代LiFP6,是业内聚焦的问题。


中科丰元高性能锂电材料研究院王晓刚,在主题为《磷酸铁锂一体化与大规模制造》的演讲中表示,目前工业制备的磷酸铁锂的工艺方法大多数为固相法,只有少数采用液相法。目前固相法和液相法水热法制备的铁锂材料的产品性能相近,没有明显的差异,价格差别也不大。发展至今不同工艺的磷酸铁锂产品性能、技术迭代趋于平稳,价格趋同,磷酸铁锂兼具精细与大宗化工产品的属性,化工的思维开始注入,一体化布局提速。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深圳市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戊云演讲


深圳市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戊云,在主题为《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物理回收利用技术与产业化》的演讲中表示,在铁锂材料回收利用方面,目前主流的化学法回收提锂,锂金属含量4%左右,综合回收率超过85%,锂回收率偏低,同时产生废渣、废水和废气;而鑫茂新能源物理法锂回收率超99%,综合回收率超95%,且对环境友好、极少污染、回收价值高、能耗低。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江苏天奈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高级总监宁国庆博士演讲


江苏天奈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高级总监宁国庆博士,在主题为《新型碳纳米管及其导电浆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的演讲中表示,阵列式寡壁管产品FT6800性能优异,性价比高。为了实现300 Wh/kg能量密度单体锂电池的量产,硅基负极材料广受关注。单双壁产品FT2000可有效提升硅碳负极比容量和循环稳定性,与市售单壁管相比,全电池性能的发挥处于同一水平,整体表现上FT2000更优。


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在主题为《电池铝箔技术迭代和投资风险》的演讲中表示,锂离子电池负极只能使用铜箔,而钠离子电池负极可以使用铝箔作为集流体。钠离子电池正负极均可以使用铝极耳,相比较锂离子电池的铜镀镍极耳或镍极耳成本有所降低;且铝极耳焊接工艺更简单,也可以降低部分制造成本。


江西明冠锂膜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成利,在主题为《集成化工艺在铝塑膜产业化过程的应用》演讲中表示,铝塑膜是锂电关键材料中最后一个被国产化的材料。鉴于当前铝塑膜制作工艺的繁复,以及未来铝塑膜发展的各项需求,铝塑膜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集成化将成为一种趋势。不仅能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同时还有效地控制了成本和生产的周期。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香河昆仑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孙春胜演讲


香河昆仑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孙春胜,在主题为《新型电解液技术助推电池的降本增质》的演讲中指出,钠离子电池的电解液,其溶剂的种类和含量、添加剂的种类组合与含量,锂盐的选择均有别于锂离子电池。目前在国内,昆仑率先实现了钠电电解液的吨级量产;昆仑新材通过精益开发流程,基于小型化、标准化、高通量筛选技术引领新型电解液开发。


03

设备升级,助力锂电制造降本提质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龙蓉演讲


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龙蓉,在主题为《锂电池中段装配线集成方案,精准狙击行业痛点》的演讲中表示,中段装配线跟工艺相关,每一家的工艺、制程、生产顺序都可能会有所差别,所以相比前端设备,中段装备设计周期、采购周期、生产周期都会相对长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做标准化,“可能对基材的标准化相对比较难,但是可以做模块标准化,标准化做好,可以缩短生产开发周期、降低产品开发费用、提高产品质量。”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红运机械经理李果演讲


红运机械经理李果,在主题为《面向锂电池浆料制备的高拉伸混沌混合装备的开发及应用》的演讲中表示,红运机械研发的高拉伸混沌混合装备应用于锂电池浆料混合,其优势在于:混炼转子的柔性混合过程具有较强的拉伸作用,减少对物料表观结构的破坏;混炼转子与机筒内壁的自由体积大,混合过程中加速物料体积交换,促进分布混合;下游加料口依靠物料重力自由落料,避免因为螺杆强制喂料对物料表面微观结构的破坏和团聚体的出现;两端支撑结构提高了芯轴的刚性,防止转子(螺杆)自重引起变形造成转子(螺杆)和机筒的剐蹭;采用剖分结构,便于拆卸和清理,减少腐蚀性介质对机筒和螺杆的点蚀和侵袭。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学伟演讲


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学伟,在主题为《锂电池洁净低湿厂房环控垂直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演讲中表示,锂电池生产环境的控制,主要指的是生产过程的厂房,包括局部的一些工艺环境的控制。申菱环境可提供锂电池生产环境系统垂直一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能源管理方案,可监测净化车间的温度、湿度、压差等关键参数。从智能到节能,项目顶层的规划设计,到智能控制技术方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管理。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品总监林智敏演讲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品总监林智敏,发表了主题为《数智融合定义锂电装备全新生命周期》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先导智能基于锂电生产制造全链条思考理解,围绕智能装备、智能生产和智能服务,开发出的ACE-穹顶系列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比勒(上海)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崔晨舒,发表了主题为《纠偏控制与视觉检测质量保障方案》的主题演讲。据他介绍,比勒是卷材生产加工行业在线质量保证系统的领先制造商,产品主要有偏控制系统、视觉检测系统两大类,在锂电领域产品覆盖从涂布、滚轧、分切、膜切,到卷绕、叠片,包括后端毛刺检测、尺寸测量都有应用到材料纠偏、控制系统和表面缺陷检测等产品。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东莞市盛雄激光先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种海峰演讲


东莞市盛雄激光先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种海峰,在主题为《300瓦皮秒激光三合一高速制片机》演讲中表示,盛雄激光历经两年时间开发的300瓦皮秒激光三合一高速制片机。该制片机集极耳切割、V角切割、料区裁断三种功能于一体,适用于方壳叠片电池、软包叠片电池 和固态电池。一台皮秒制片机相当于一台极耳切割机+五级模切,同时节省了每年模具更换的费用和刀模的维护费用。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因格(苏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建璋演讲


因格(苏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建璋,在主题为《物料自动装卸系统赋能锂电行业制造再提速》的演讲中表示,装卸搬运作为物流运输和仓储作业的必然环节,规模虽小,却成为决定物流效率、作业效率的关键因素。因格智能专注于从物料自动卸货、自动存储、自动上线到成品自动出库装车的闭环无人化物流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点解决仓储环节“第一站”及“最后一站”的物料自动装卸瓶颈。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办总监李国演讲


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办总监李国,在主题为《超声技术在新能源锂电池行业中的应用》的演讲中表示,随着电池容量的增加,对超声波焊接要求越来越多,部分电池企业在中焊的时候采用激光焊,在预焊时采用平齿焊,上海骄成专注于做超声波15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前瞻性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公司首创在线监控系统,能够在线巡检,杜绝批量事故。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深圳凯乐仕捷创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黄秋元演讲


深圳凯乐仕捷创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黄秋元,发表了题为《新能源工艺中段高速电芯物流输送解决方案》的演讲。他指出,目前常规的皮带运输存在粉尘多,从而造成电芯短路;输送效率较低,无法满足单机单线产能的输送效率等问题。公司研发设计的电芯输送方式,采用分段动力输送,同时托盘起停控制采用固定伺服电机的起停方式,使托盘在先进加减速状态下起停,这里避免电芯受到冲击,大大提高电芯输送质量。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钛玛科(北京)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能演讲


钛玛科(北京)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能,在主题为《超声波除尘系统在锂电池行业的应用》的演讲中表示,目前钛玛科超声波除尘单元包括UW系列、洗边型、超微型等多种类型,适用于不同工作场景。钛玛科超声波除尘产品优势体现在:非接触式结构避免材料损伤;超声波可打破空气粘滞层,彻底清除极小颗粒的灰尘;超声波发生器永不衰竭,性能持久稳定;超声波发生器免维护,无易损件;闭环系统,以内部循环的洁净气体作为介质,不会破坏洁净车间的空气平衡,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浙江双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美琴演讲


浙江双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美琴,在主题为《携手双元,提质助力TWH时代》演讲中表示,聚焦在线测控技术和机器视觉检测技术,双元科技的设备及系统覆盖锂电池生产全工段。在涂布工段,提供对齐度和缺陷检测、β/X面密度闭环控制等;在辊压(分切)工段,提供厚度闭环控制+缺陷/尺寸检测;在激光模切工段,提供激光模分一体极耳、分切尺寸瑕疵检测;在叠片工段,提供叠片电芯X-ray无损在线检测;在Pack工段,提供模组焊后焊接质量检测等,提质增效满足电池企业大规模扩产的需求。


电池/材料/设备齐突围,新能源迈向新天地

图为蒙天真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相演讲


蒙天真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相,在主题为《锂电池安全性测试—基于质谱法的电解液泄漏检测》的演讲中表示,蒙天真空聚焦产气和泄露的细分领域。所谓DEMS就是原位电化学分析,在整个电池的充放电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气体,而且这些气体都是可燃性气体,相对有危险性,DEMS可以监测在整个充放电过程中有哪些气体产生。


12月21日晚上,还举行了“利元亨之夜·沪上夜话交流晚宴”,作为晚宴的冠名方,利元亨几十名工程师及幕后工作人员用心筹备、精心打磨,为与会嘉宾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来自五湖四海宾朋在这里畅所欲言、把酒言欢,共享情感交流盛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