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发布时间:2022-12-23 15:42:09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电池中国网 12月22日 上海讯】12月20-22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在中国上海举办。本届峰会邀请到多国驻华使馆的领事、海外行业机构代表,新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界大咖、技术精英等齐聚,围绕全球市场、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价值创造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推出行业路演、Li+学社主题沙龙、交流晚宴等活动,全方位展望新能源产业趋势动向,探索企业价值增长点,促进产业融合和交流。

  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在由利元亨冠名的“拓展锂电应用新边界”专场论坛和由蜂巢能源冠名的“开拓·共赢新能源全球市场”的专场论坛上,来自多国驻华使馆的领事、海外行业机构代表,以及来自同济大学、福州大学、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欣旺达、利元亨、华宝新能、华宇新能源、中汽创智、吉阳智能、逸飞激光、科伺智能、捷瑞空气、优艾智合、EK中国、海克斯康、南方电网、中汽中心等产业链多个领域专家,以及电池、材料和设备等产业链主流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图为广州凌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梅骜主持专场论坛

  两场专场论坛分别由广州凌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梅骜、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副主任委员刘斐主持。梅骜表示,作为碳中和的“急先锋”,锂电池的应用边界不断扩展,随之也带来技术和工艺的百花齐放,峰会为嘉宾们提供了研讨行业前沿热点问题的机会,助力产业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副主任委员刘斐主持专场论坛

  刘斐表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在全球取得领先地位,源自于产业链企业通力合作,以及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但随着海外贸易保护主义、局地冲突、地缘政治动荡等不利因素的出现,对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参与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更高挑战。

  峰会上关于开拓新能源全球市场等议题广受关注,纷纷表示对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01

海外新能源商机活跃,头部企业展全球化谋略

  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司梅介绍了瑞典在新能源产业上的布局。她谈道,瑞典拥有非常成熟的工业生态系统,拥有沃尔沃汽车、斯堪尼亚重卡等重要的OEM厂商,在这些厂商的驱动引领之下,瑞典在新能源供应链当中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在原材料获取、电力服务、专业和知识人才储备方面,瑞典都能够持续以高标准的环保要求来推进电气化。

  挪威投资促进局特别顾问Per Christian Stensland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挪威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发展情况及新能源产业政策。据介绍,挪威的电池产业发展策略包括十个方面,贯穿整个产业价值链,激励政策包括制定一些贷款等。目前挪威已布局了广阔的新能源生态体系,建设有三个电池工厂,并带动了材料、回收、组装等相关产业。挪威拥有能源低成本使用的优势,并提供新能源产业链上各种各样的商业机会。

  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投资处投资领事钟宝芬就泰国新能源汽车、轻型车产业发展现状、政策支持和外商投资政策等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分享。据钟宝芬介绍,泰国自2025年起,政府机构和公务用车将全部采购零排放汽车;届时,零排放汽车在新车产量中占比将达到15%;2030年,零排放汽车在新车产量中占比要达到30%。

  国轩高科全球首席运营官魏培德在主题为《国轩:全球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演讲中,从“产品、研发、市场和供应链”四个维度介绍了国轩高科全球化布局的情况。他表示,国轩高科将在2025年实现300GWh电池产能,电池基地和上游锂、镍等关键材料供应链将遍布全球主要地区。

  亿纬锂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在主题为《亿纬锂能:海外建厂,布局全球》的演讲中介绍,亿纬锂能积极布局海外电池产能,将在匈牙利建立其欧洲工厂,规划的电池产能是20GWh,预计2026年投产。另外在马来西亚也会建一个工厂,规划产能5GWh,预计2025年量产。

  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首席专家陈文成,在主题为《探索动力电池产业低碳路径》的演讲中表示,为了支撑和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公司提出了一个五全的发展战略,包括全产业链深度参与、全区域战略布局、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全组织覆盖工业互联、全方位可持续发展经营。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伟,在《中国制造,全球品牌:华宝新能引领全球绿色新生活》的主题演讲中,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华宝新能实现全球化战略的心路历程。首先基于细分市场的潜在需求,华宝新能开创了便携储能新品类,然后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制造产品,创新运用数字化M2C(工厂到客户)商业模式,打造自主国际品牌,并且凭借覆盖全球超30个国家地区的全方位渠道布局,实现了便携储能业务快速增长,并构建起品牌的全球影响力。截至目前,华宝新能Jackery 电小二便携储能全球累计销量超200万台,取得了全球品类品牌认知度、产品全球市占率均第一的成绩,引领了中国制造向高端化突围。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新能动力事业部首席技术官王瑛发表了题为《新能动力领域的布局及进展情况》的主题演讲。王瑛介绍称,中汽创智是由一汽、二汽和长安等三家央企联合南京市政府共同出资创立,聚焦智能底盘、新能动力和智能网联业务,目前在新能动力方面,主要聚焦自主国产电池和氢燃料动力领域,“公司成立2年半时间,已布局700余项专利,牵头了国家高端功能和智能材料重大专项等。”

02

卡位前沿技术,多元化场景带来巨量电池需求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杭州华宇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陈建,在题为《钠离子电池技术最新进展》的演讲中透露,公司研发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在100Wh/kg-140Wh/kg之间,循环寿命超过2000次,该产品在低温甚至超低温环境下都有着比较好的应用,公司开发的钠离子电池包,已经在电动轻型车上装车测试。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罗巍发表了题为《固态锂金属电池界面工程研究》的主题演讲。据罗巍介绍,其团队主要关注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石榴石结构固态电解质)研究,其特点就是和金属锂负极结合稳定性比较好,针对其短板,罗巍团队通过金属锂、电解质等材料进行“修饰”和优化,持续挖掘其产业化潜力。

  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张久俊,在《高能锂电池与锂硫电池发展:现状、挑战、前景》的主旨发言中表示,进一步开发包括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在内的液态和固态锂电池工艺,是实现动力电池500Wh/Kg能量密度目标的必要策略。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和寿命是电池开发的研究重点,探索低成本高性能电池电解质材料是关键因素,安全性是未来电池技术的重中之重。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装备事业部资深工程师易斌博士,在《新型锂电技术在电网储能方面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电网储能对于电池的需求潜力是巨大的。一是,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设备;二是,电力储能应用场景多元化,需要根据不同的需求研制合适的、低成本、高安全、高可靠的电池;三是,面向电网储能系统,其安全可调用是核心。四是,建议锂电池研发企业,逐步给客户开放更多确定性的参数,同时自身加强对电芯内在和外在特性的分析,共同为锂电池的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芳,发表了主题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与创新技术》的演讲,她表示,应该关注动力电池在全生命周期内的损伤动态累计过程,以能够在微量损伤的时候更早地捕捉到,从而更好地进行电池安全管理。同时,通过多层级多种测试技术联用,揭示电池安全的边界,以多元化的途径去建立电池预警的手段。

03

瞄准极限制造,设备企业成逐浪先锋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杜义贤,在主题为《串联化成分容一体机助力锂电极限制造再升级》的演讲中介绍,海葵制造是利元亨推出的锂电行业数字化整厂解决方案,分为智能装备、大数据底座(海葵云)、应用软件三大部分,旨在通过数据治理+应用管理的方案,来提升企业的综合运营指标。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金朝昊在题为《动力电池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为配合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快速大规模发展,锂电装备企业需要在产能交付、精益制造、成本优化和产业协同等维度发力,“未来装备企业需要能够给电池企业提供最合适的方案,而不是只是去追求技术或者是工艺上的先进性,最合适的方案是能够符合优化成本和客户需求的目标。”

  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工业物流事业部总监许瑨,在题为《AMR助力锂电制造物流一体化升级》的主题演讲中指出,AMR(自动的移动机器人)是移动机器人+智慧物流的软件系统,能够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在锂电行业,AMR起步较晚,但优艾智合依托在技术和应用上的优势,过去一段时间通过与企业合作,将AMR和锂电池制造相结合,对提升电池制造效率、良率和降低成本已经有明显效益,受到电池企业关注。

  杭州捷瑞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亚明,发表了主题为《锂电智能干燥环境助力节能减碳》的演讲,介绍了锂电行业智能干燥环境如何影响于锂电生产线的节能减碳。戴亚明指出,保持整个生产环境的干燥、洁净,对锂电池生产线非常关键。特别是智能的干燥系统,对锂电池的一致性、安全性、经济性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欧科工业空调IECD事业部总监王健,在《EK工业空调空气环境控制技术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指出,锂电池生产环节,车间环境温湿度控制用能在总能耗中占比约43%。为解决高能耗问题,欧科推出双罗“R”组合——EKWR云智慧高效集成冷站和EKDR-X一体化复合型低温直膨转轮除湿机的解决方案,优势尤其体现在摒弃过去40年一直坚持的低温冷冻水,适用7~12℃中温冷冻水使冷冻水主机能耗大幅下降,同时应用多种前沿技术,帮助电池企业显著降耗。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广东科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唐建芳,在主题为《锂电智能装备可持续性发展畅想》的演讲中指出,从锂电设备发展历程看,降本增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目前科伺的控制系统、伺服系统、变频器、机器人等工业自动化产品及方案,广泛应用于锂电池生产全流程。唐建芳还表示,科伺将与锂电设备制造商一起驱动产业革命,助力锂电池产能不断提高。

  海克斯康智能制造研究院/锂电行业总监解希娟,发表了题为《锂电智能制造质量检测方案》的主题演讲。据介绍,海克斯康从2020年起布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大生态,为锂电制造全生命周期提供数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在中国有22个方案中心、5大研发中心和6大生产基地。解希娟重点介绍了海克斯康的质量检测方案,涵盖从极片制作、电芯制作、电池组装、模组和PACK等环节的方案,期待与产业链企业进一步深入合作。

极限制造新拐点,拓锂电“芯”边界

  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在主题为《制造能源时代与电池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表示,在电池制造领域,就是要进行精益生产,通过人的因素来分析解决制造过程的问题。未来的智能化生产,应该是基于模型,把所有过程通过数字化来建立制造过程的模型,通过分析模型来解决问题,最后实现整个不犯错误、不断优化的过程。

  此外,本届峰会期间还举办了“Li+学社(第 19 期)”主题沙龙——锂电产业链欧美投资机遇与风险,聚焦欧美电池新规及碳税政策解析、欧美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欧美电池厂现状与布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案例及实务分享等议题,引发与会嘉宾热烈研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