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拟启动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 加码盐湖提锂
发布时间:2017-12-27 10:15:00
关键词:盐湖股份 碳酸锂 电池

盐湖股份拟启动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 加码盐湖提锂


  盐湖股份12月26日晚公告称,在新能源汽车需求推动下,传统锂电池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极大带动了对上游锂电关键材料及锂资源的需求,公司根据当前形势,拟筹划启动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具体来看,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由两部分组成。由盐湖比亚迪新建年产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48.49亿元;在蓝科锂业现有1万吨/年碳酸锂装置基础上,扩建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31.3亿元,扩产后蓝科锂业碳酸锂装置规模将达到3万吨/年碳酸锂。


  同日,比亚迪和蓝科锂业的股东科达洁能也都公告了相关消息。


  据悉,蓝科锂业利用“盐湖提锂”技术实现了碳酸锂的提纯,而碳酸锂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池的正极材料上。在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组件的成本占比约50%左右,由此可见,电池材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蓝科锂业几大股东中,盐湖股份拥有察尔汗盐湖的锂盐资源,青海佛照拥有吸附法盐液提锂专利技术,青海威力拥有吸附剂专利技术和生产经验。截至2017年12月25日,蓝科锂业生产碳酸锂7759吨。


  蓝科锂业扩产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2017年3月15日,比亚迪在介绍新公司进展的公告中指出,公司取得技术突破,掌握了从盐湖卤水中提锂的锂吸附剂的制备技术,该科研突破是盐湖商业化提锂的关键。


  有媒体质疑称,蓝科锂业有可能存在技术外泄。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盐湖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答复称:“盐湖比亚迪和蓝科锂业的实施技术还需再论证。”


  值得一提的事,藏格控股的孙公司藏格锂业也已宣布,公司于2017年11月、12月在察尔汗盐湖生产现场进行了提锂验证试验,成功制得公斤级碳酸锂样品。毫无疑问,重量级参与者的不断加入,“盐湖提锂”的大戏越来越热闹。


  2017年以来,由于锂概念的热炒,在八、九月份形成了一波炒作盐湖提锂概念的浪潮,相关概念股盐湖股份、科达洁能、久吾高科、藏格控股等都收获了不错的涨幅。后市,盐湖提锂概念能否再续升势值得关注。

稿件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