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内负极材料投建、投产热情不减
发布时间:2019-11-06 14:32:23

image.png


由于近几年锂电池市场的飞速发展,负极材料企业投扩建项目增多,2019年以来新投产产能及扩建产能11万吨/年正在逐步释放。据隆众资讯调查,截至2019年Q3国内已有负极产能62.71万吨/年,在建及规划建设产能69.5万吨,多数在建产能将于2020-2021年落地,将造成负极材料市场产能过剩。


2019年国内三季度投产的负极材料项目共有两个,分别是内蒙古杉杉包头一体化生产项目的一期4万吨/年和秦能锂电的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一期1万吨/年,而其他已规划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分别是环宇新材料1万吨/年、贵强新材料3万吨/年、宝杰新能源的一期1万吨/年的负极材料项目。详情如下表。


2019年国内三季度投产汇总


image.png

来源:隆众资讯


2019年,锂电池下游市场中,数码市场逐渐饱和、增速放缓,电动汽车市场受补贴红利消退的影响,市场需求下降,储能锂电池虽然发展潜力巨大,但尚处于市场导入阶段,难以作为行业支撑,电池行业发展速度放缓。


与此同时,随着电池技术的革新,对企业技术要求不断提高,终端市场势弱,降本压力、资金压力不断加大,造成技术和资金的门槛不断提高,锂电池市场进入了调整期。


随着行业竞争压力增加,头部企业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指标,一方面到电费较低,政策优惠的内蒙、四川等地布局石墨化等高成本的生产环节,降低生产成本,达到降本增质的效果,提高市场竞争力。而缺乏资金和技术的小企业随着市场竞争力减弱,出局可能性大增,预计未来两年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企业背景


海东市贵强新材料有限公司


2019年8月9日上午,贵强新材料在海东工业园区举行了年产3万吨负极材料研制与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占地面积约55亩,主要建设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制与生产线,车间、库房及其他配套的环保等辅助设施。项目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总收入7.74亿元,年利润总额1.37亿元。


海东市贵强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曾用名海东市贵强硅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2月神马集团控股子公司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对其注资,控股55%。易成新材料经营单位包括碳化硅冶炼、加工、制造;非金属超细微粉加工、销售、检验、检测。贵强新材料的经营范围包括黑色碳化硅、绿色碳化硅、磨料、磨具、硅微粉加工、销售;锂离子电池负极软碳、硬碳、硅、硅碳、石墨、碳素制品及非金属材料研发、生产、销售;


宝鸡秦能锂电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宝鸡秦能锂电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经营范围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高纯等静压石墨的加工、生产及销售;


2019年8月14日,宝鸡秦能锂电新材料投资建设的年产30000吨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工程16座石墨化炉正式供电、试产运行,预计年生产负极材料能力达到1万吨。


巴彦淖尔环宇新材料有限公司


巴彦淖尔市环宇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注册资金500万。经营范围:石墨及碳素制品的制造、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非金属及制品、矿产品、建材及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除外)的销售。


2019年5月,年产2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1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土建工程开工建设。


乌海宝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乌海宝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由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JFE化工株式会社、天和碳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并有宝武碳材控股的合资公司,公司成立时间2019年8月28日,注册资金2.6亿元。公司规划了3万吨/年的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一期1万吨/年项目的生产装置建设于2019年9月20日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工业园区开始施工。该项目总工期为387天。


针状焦是生产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的主要原料,宝武碳材现有针状焦产能10万吨/年,其控股的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建针状焦产能5万吨/年,成立宝杰新能源完善了其碳材料产业链,凭借原料优势及引入JFE的生产技术,宝武碳材将成为负极行业极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内蒙古杉杉科技有限公司


杉杉科技与贝特瑞、紫宸同属负极材料行业第一梯队,是2018年国内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主要生产企业之一,目前在上海、宁波等地共建设了六个分厂,包头一体化基地达产后,其产能将大于其他五个分厂的总和。按计划今年年底包头一体化生产基地一期实现产能4万吨,明年年底前将全部达产,达到10万吨产能规模,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力。


稿件来源: 隆众资讯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