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锂电池隔膜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湿法隔膜出货量大增
发布时间:2019-06-05 12:50:23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2018年锂电池隔膜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湿法隔膜出货量大增


湿法隔膜出货量大增


锂电池的结构中,隔膜是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也是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约占锂电池成本的20-30%。隔膜厚度为8-40μm,在电池中起着防止正极与负极接触,阻隔充放电时电路中的电子通过,允许电解液中锂离子自由通过,从而实现离子传导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3C产品等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我国锂电池隔膜市场快速增长。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我国国内锂电池隔膜出货量还仅为4.5亿平方米,到2018年已达2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9.37%,对应锂电池装机规模接近100GWh。


2018年锂电池隔膜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湿法隔膜出货量大增


目前,产业化的隔膜主要通过干法和湿法工艺制备而成。从成本、均匀性和生产线的角度进行对比,由于生产复杂性较低,干法隔膜的成本相对低于湿法隔膜;然而在精度控制上,干法隔膜的均匀性比湿法更难控制。干法隔膜生产线是一种更加细分的生产线,涉及更精细的手动控制点;相比之下,湿法隔膜的生产线是更自动化、连续生产的生产线,有更高的生产率。应用方面,在动力锂电池领域,湿法隔膜在性能和安全程度方面有着超越干法的显著优势,更能够适应当前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逐渐向高能量密度化发展的趋势。

图表2:干法、湿法隔膜对比


正因此,湿法隔膜出货量快速增长,干法隔膜出货量比重持续下滑。2018年,湿法出货量已达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6.67%;在总出货量的比重则由2014年的28.89%提升至2018年的65.00%。同期干法出货量为7亿平方米,占比从2014年的71.11%降至35.00%。


2018年锂电池隔膜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湿法隔膜出货量大增

 

2018年锂电池隔膜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湿法隔膜出货量大增


市场竞争方面,在早期锂电池主要应用领域还是3C产品的年代,当时3C产品主要都是由海外厂商供应以及存在着其对供应链的约束,国内锂电隔膜长期处于进口产品占据主流的格局。


2009年,我国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锂电隔膜需求尤其是动力锂电隔膜需求短期快速增长,且由于国内补贴政策影响海外电池厂商基本进入不了国内车企供应链。这一特殊的政策环境和时间窗口下,以上海恩捷、星源材质、湖南中锂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企业开始加大了锂电隔膜产能的投资力度,并迅速在全球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图表5:2017年全球锂电池隔膜市场占有率(单位:%)


锂电池隔膜行业


从行业整体来看,锂电池隔膜未来发展方向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隔膜耐热性。技术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安全问题必然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所以解决隔膜的耐热性能至关重要。如日本三菱制纸将陶瓷离子涂敷在聚酯纤维构成的无纺布隔膜上,增强电池隔膜的耐高温性能,其可耐470℃的高温。


二是研制超薄隔膜。随着市场的发展,更轻薄、更小巧的电子产品将不断进入日常生活,这类产品需要更薄的锂离子电池隔膜来制作电池,同时,锂电池对容量的追求也需要薄膜往轻薄化方向发展,但超薄隔膜的生产制备对设备、工艺的要求很高。


三是提高隔膜的吸液性能。目前锂离子电池的容量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动力汽车,其待机时间或续航里程与消费者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果企业在超薄电池隔膜方面难以有更好的突破,可以想办法改善隔膜的吸液性能,因为改善吸液性能同样能够提高电池的容量。


四是研发聚合物电解质隔膜、纤维隔膜等新型隔膜产品。动力锂电在大功率快速充放电和安全性方面对隔膜的各项性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这也使得锂电隔膜使用的主材从聚烯烃类材料向多种材料、复合材料的方向发展,结构上也从简单结构向复杂结构发展。


稿件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