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免摇号车不含特斯拉 买新能源车可申请安充电桩
发布时间:2014-05-06 10:50:19
关键词:特斯拉新能源车充电桩

   上周一进行的天津小客车总量调控摇号,4月中签率比2月下降了近一半。随着中签率的走低,不少着急买车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起能够免摇号、直接上牌的新能源车。那么,天津汽车市场上的新能源车哪些可以免摇号上牌?哪些车型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新能源车在充电方面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无本地销售计划

  根据《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新能源车购置可直接申领号牌,不限购。其中,新能源车是指符合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燃料电池小客车。据悉,在目录范围内的新能源车辆基本上都是比亚迪、北汽、荣威、江淮等国内自主品牌。最近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特斯拉等进口电动车,并没有在该目录之内。

  近日,记者走访天津多家汽车4S店,就市民们关注度较高的几款新能源车型进行了咨询。目前,天津汽车经销点暂无新能源车现车。其中,北汽、荣威、江淮等汽车品牌都在天津地区尚无销售计划,而比亚迪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不少的市民向其咨询新能源车型。秦’这款车提车期较长,你手中的购车指标有6个月的有效期。假如你现在购车的话,3个月后现车到店,天津的财政补贴政策也应该下来了,就可以顺利购车了。”一名比亚迪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所有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都提醒记者,目前新能源电动车无法进行销售,因为天津相应的配套财政补贴流程还未出台,因此消费者如何享受补贴不得而知。但可以明确的是,近来关注度极高的特斯拉由于未列在《目录》范围内,因此无法享受财政补贴。

  对此,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科委会同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相应的补贴流程。可以确定的是,凡在工信部《目录》内的车型,天津都会进行财政补贴。

  安装充电桩需有三条件

  除了价格外,如何充电可能是车主最关心的问题。根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热门新能源车型如比亚迪“秦”、荣威550等,在购车的同时都会赠送一根充电枪。一头插入车体,另一头连接220V的家用普通电源即可完成充电。比亚迪销售人员介绍,公司特别为购车客户提供售价约1万元的安装充电桩服务,但需要注意的是,购车客户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客户必须有一个车位,其次是客户需先与物业达成安装协议,最后是客户所在小区的电容量能够容纳充电设施所需。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们所知的充电桩其实只是一种概念,实际中充电桩的体积有大小之分。有柱状式的充电桩,也有体积较小的盒式充电桩,挂在墙上即可使用。目前,市科委也在就充电桩的各种性能进行积极的研发,以满足市民需求。

  小区安装充电桩需申请电表增容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已在车辆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了447个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可以为私家车、邮政车、出租车等乘用车进行充电。按照国家标准,这些公用充电桩有快充和慢充的两个接口可供选择,根据电池的容量、剩余电量不同,充电时间不同。充电桩设有计量装置,电动车充电后可直接刷卡消费。目前,国网公司建设的充电桩都建设在公共区域,为公共设施,不向个人用户出售。

  据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称,如果一个社区有充电需求的新能源车比较多,小区可以向电力部门申请安装公用充电桩。如果私家车车主自己想要安装充电桩,就必须得到所在小区的同意,在自家的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这也给充电桩的推广增加了难度。

  天津部分老旧社区,没有固定的停车位,电网负荷较低。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说,车主经物业同意并安装充电桩后,可以向电力部门申请增容业务,以保证电压的稳定性。在电压等级等符合条件后,居民在给汽车充电时也可以同时使用其他电器。

  针对充电桩安全问题,工作人员解释说,私家车用户自己安装的充电桩属于个人行为,充电桩由用户自己负责。公用充电桩的定期检查、维护等则由天津电力部门负责。记者了解到,针对充电桩,目前市场上一些汽车品牌推出了免费的后期检查和维修服务,更多地为新能源车用户提供便利。

作者: 岳巍 朱潇骁      稿件来源: 天津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