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已建成碳酸锂产能3.3万吨 在建产能达12万吨
发布时间:2017-06-27 09:10:00
关键词:青海碳酸锂

timg.jpg


  这里是中国锂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这里是中国锂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这里是锂产业前景最广阔的地区。这里,就是青海。

  青海能成为中国锂产业一片不断崛起的高地,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原因。

  先说先天性。资源的分布是先天的,人类无法决定,也难以干预,充满偶然。而只要粗略了解一下锂资源的分布情况,我们就会明白青海具有多么大的优势。

  从世界范围看,全球锂资源分布比较广,但是储量有限,主要集中在南美和中国。从我国的情况看,80%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省,已初步探明氯化锂储量2248万吨。所以,现在和未来,我国能够和盐湖锂资源提取开发相关的产业,主要都在青海。

  锂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特别是在以电动汽车锂电池为代表的储能应用方面。有相关专家预测,未来锂电在企业用储能削峰填谷、家用储能系统等领域的开拓和应用,其市场容量将比电动汽车还大,甚至可以用万亿元产值来衡量这一市场。而依托察尔汗盐湖、东西台吉乃尔盐湖、一里坪盐湖、柴旦盐湖等,青海盐湖碳酸锂生产企业可以为锂电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针对自身的巨大优势和无限的产业前景,青海省瞄准时机,提出了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的目标,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投资环境和引导、规范产业发展,促进青海锂产业提速升级。这也是青海能成为中国锂产业高地的后天因素:自身的重视和努力。

  为了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近年来青海省政府先后制定《青海省“十三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青海省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措施》《青海省盐湖锂资源开发利用暂行办法》等规划和扶持政策,多渠道加大锂资源产业链投资力度,谋求从“锂资源大省”向“锂产业强省”转变。

  短短几年,青海省锂电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从上游碳酸锂到电芯的产业基础,构建了完整的锂电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向全国乃至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迈进。在去年的青洽会上,青海省与比亚迪、华泰汽车、沃特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签约的锂电池生产及配套、电动汽车制造、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和电控设备等项目,投资额均在100亿元左右。

  目前,青海全省已建成碳酸锂产能3.3万吨,在建碳酸锂产能达12万吨。经过多年的积累,青海已经至少形成了4条盐湖碳酸锂生产工艺路线。与此同时,锂正极材料建成和在建产能达到了3.9万吨。

  前瞻产业研究院《动力锂电池行业分析报告》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当下处于高速增长期,锂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已经显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泰丰先行、时代新能源、绿草地等企业都在扩建厂区、扩大产能,应对市场需求。到“十三五”末,青海的盐湖锂资源将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就地转化,达到千亿元的产值规模。

  届时,青海这座锂产业高地,将牢牢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掌握主动权,创造又一个绿色产业发展的典范。

稿件来源: 青海日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