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张家港基地全面达产 力争2020年实现10万吨碳酸锂产能
发布时间:2017-07-24 08:05:00
关键词:天齐锂业锂电池

1261.jpg

  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及产业支持政策出台,以及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预期、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爆发的一致预期的影响下,新能源板块迅速升温。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新能源指数最高涨幅达到15%,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杉杉股份等相关个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路e公司记者获悉,作为全球锂电新能源材料重要供应商,天齐锂业历时长达两年的改造,旗下张家港基地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全自动生产线已于近日全面达产。天齐锂业对记者表示,张家港基地的顺利达产将带动2017年其锂盐产量提升,加上天齐锂业此前披露的扩产计划,该公司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10万吨碳酸锂当量的产能。

  唯一全自动碳酸锂生产线

  据悉,天齐锂业张家港基地原属于银河资源,使用澳大利亚凯特琳矿山的锂精矿进行配套生产,拥有国内首条电池级碳酸锂全自动生产线,但此前由于多重原因无法达产。此后,考虑到张家港便利的港口地域优势、以及这条全自动化生产线,2015年天齐锂业斥资7170万美元,将其纳入囊中。

  “我们几乎对生产线的每一段都做过技改,生产线从过去使用凯特琳锂矿月产最高795吨并无法连续生产,到现在使用泰利森锂矿连续生产且月产达1500吨,现在已经实现产能翻倍。” 天齐锂业(江苏)总经理倪鸿德向对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表示,张家港靠近港口和客户集中区域,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同时,这条生产线的自动化连续生产程度是全球唯一的,运行班每班只需要20人,整个生产过程均由中心控制室的计算机控制。

  倪鸿德进一步指出,天齐对产品质量提升关键指标——磁性物控制做到极致,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非常好,受到高端客户青睐,具有很强的客户粘性。在被天齐收购之前,张家港基地1.7万吨设计产能是难以达到的,但1.7万吨并不是天齐的最终目标。

  天齐锂业总裁吴薇表示,此次天齐锂业张家港基地全面达产,在提升公司整体产能的同时,亦成功实现了人和料的分离及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在生产效率、质量和产品一致性的控制方面,天齐锂业已领先于行业,将帮助公司在未来的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地位。

  正加大自建生产基地力度

  目前,天齐锂业拥有射洪和张家港两个生产基地,而随着张家港基地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全面达产,则意味着该公司3.7万吨锂盐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天齐锂业销售锂盐2.43万吨,天风证券预计其2017年锂盐销售有望突破3万吨。

  据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主要放量锂资源为矿山MT Marion及MT Cattlin,预计年锂盐出售折成碳酸锂为3.4万吨,而市场的有效需求为3.2万吨,加上2016年5000吨缺口,2017年全年碳酸锂供应仍偏紧。

  由此,吴薇认为,锂资源相对细分,进入门槛较高,易于形成资源成本的支撑。目前,新投产项目的原料价格所对应的碳酸锂生产成本就将对碳酸锂的价格形成支撑,即便在市场供需达到平衡时出现调整,碳酸锂价格也不太可能回到动力电池需求爆发前的水平。

  “从未来的产能规划来看,2020年天齐锂业有望能够实现10万吨产能(以碳酸锂当量进行折算)。按照规划,天齐锂业澳洲基地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预计2018年年底项目竣工,二期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及遂宁2万吨碳酸锂当量的矿石提锂生产线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吴薇如是表示。

  事实上,天齐锂业大量的产能扩张,无疑需要大量的锂精矿的支撑。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固体锂辉石矿持有者泰利森的控股股东,天齐锂业的原料有望得到充分保障。目前,泰利森锂精矿产能为74万吨,2017年3月天齐锂业曾发布公告,泰利森将启动格林布什锂精矿扩能项目,项目完成后锂精矿产能增加至134万吨/年。

  据天齐锂业预计,上述项目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竣工并开始试生产,扩产后预计锂矿的寿命仍然在20年以上。此外,天齐锂业还在国内拥有甘孜州雅江拉措锂辉石矿,未来几年该公司将积极推进开采进度。吴薇指出,未来3~5年,天齐锂业将实现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并购齐头并进。进入2017年以来,天齐加大了自建生产基地力度,天齐的资源布局完全可以支撑公司2020年实现10万吨碳酸锂产能。

  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火爆

  近日,中汽协已公布2017年6月新能源车产销量数据,产销量分别为6.5万辆和5.9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3.4%和33%,超过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还有,2017年前6月新能源汽车已累计销售19.5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3.2万辆,所占比重高达68%,这也是新能源汽车主要的增长动力。

  针对该数据,有行业人士认为,这意味新能源车市场正逐步由政策导向转变为终端需求导向,目前全球主流车企均推行新能源汽车计划,传统整车厂向新能源车倾斜。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新能源车销量拐点已至,下半年有望创新高。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面对新能源车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上游锂资源拥有者具有资源壁垒和强劲的盈利能力。

  据研究显示,动力电池在整车中成本占比高达30~40%,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品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此,锂电池正极材料(核心原材料碳酸锂)品质不容忽视,且产业链上企业越发意识到上游资源的重要性。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越来越多的锂电产业链企业布局上游矿产资源,目前共计九家,以电池企业布局为主导,主要集中于体量较大的电池、整车、材料企业。

  近年来,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严苛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行业补贴逐年退坡,新能源车推广目录加速推进,对不合规车型销售叫停以及双积分制度推行在即。天齐锂业总裁吴薇认为,产业链企业加快上游布局以及行业政策趋严,也意味着锂电池中上游企业与下游整车企业的利益捆绑将更加紧密。

  她进一步指出,天齐锂业将尝试用长单模式与下游客户建立更加稳固的联系,会和有清晰目标和蓝图的可信客户相互确认未


稿件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