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强推广下的亏损困局:一根桩回本至少要5年
发布时间:2017-09-01 08:55: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强推广下的亏损困局:一根桩回本至少要5年

图/北京商报

随着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越来越多,人们对于新能源充电桩的需求也愈发旺盛。近日,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对新建、既有建筑的停车位配建充电桩等充电设施做出了明确的量化要求。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落地,一批新能源充电桩即将上马,不过,与此同时,充电桩企业经营压力能否因此得到缓解仍是未知数。

充电桩强推广下的亏损困局:一根桩回本至少要5年

新建小区100%车位需配建

《意见》明确,北京将充电设施配建指标纳入规划设计规程,其中,办公类建筑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25%规划建设;商业类建筑及社会停车场库(含P+R停车场)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20%规划建设;居住类建筑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00%规划建设。

“这个政策对于新能源充电设施企业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主营新能源充电桩的北京电庄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先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政策落地,市场对于充电桩的需求会出现大量增长。不过他也表示,无论是办公楼、商场还是小区,能否按照配额顺利配建充电设施,还要根据既有设施目前的电力情况来看。他解释说,如果要为新小区的每一个停车位配建充电桩,就必须在小区规划之处预留足够的电力条件,满足所有充电桩同时充电的需求,如果老旧小区和已经建成的办公楼、商场希望重新配建充电桩,就可能需要对电网进行一定的改造,避免大量用电后出现跳闸的现象。

除了电网负荷的担忧之外,还有业内人士对车辆的实际使用需求表达了担忧。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充电桩运营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现在新能源车数量在不断增长,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数量达到14.14万辆,但是这些新能源车分散在北京全市,这就导致了热门商场、办公楼和部分小区新能源充电桩供不应求,但偏远商场与小区充电桩无人问津的情况。这位运营商表示,未来北京新建的小区主要将集中在土地资源供应更加充足的区域,而这些区域往往位于城市的四环以外,周边商业布局还在不断完善中,充电的客流量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如果按照停车位10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或将出现闲置的情况。

每桩每天充电8辆车才能回本

实际上,业界之所以对充电设施的利用率如此关注,正是因为目前大多数充电设施运营企业都难以盈利,而提高使用效率又恰好是企业扭亏为盈的关键所在。目前,北京包括重资产与轻资产在内的充电设施运营企业总共约40家。

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现在企业购买一个交流充电桩需要数千元,安装充电桩的工程费少则几千,贵则几万元,如果是直流充电桩成本则在6万元以上,而小区充电桩按照基础电价收费,算上成本后,到企业手上的费用所剩无几,只有依靠大量汽车刷卡充电,薄利多销。

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则表示,经过测算,如果每个直流桩利用次数为每天8次,那么这座桩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但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现实情况是,大部分充电桩平均每天被使用的频次在4次左右,这也意味着,企业每天只能通过充电收回运营成本的一半。多位业内人士都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一根桩收回成本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充电桩企业普遍亏损,充电站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先越表示,虽然充电站中的充电桩比较集中,容易进行统一的运营管理,但也正因如此,充电站需要付出额外的管理费用,且需要面临更高额的土地成本、新建大量配电网设施,还有与充电桩无异的损坏风险,这些都是充电站难以盈利的症结所在。

不仅如此,充电站的维护也出现了难题——企业额外增加了的成本。日前,有媒体对北京核心六城区的42处公共充电站进行实地调查,这42处公共充电站共有340个充电桩,其中,充电站内充电桩损坏和故障的比例达到了10.2%,被占位但不在充电的比例达到了27%,二者相加,无法使用的充电桩占比近四成。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在消费者提出“充电难”的同时,运营企业也叫苦不迭。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目前国网建设的充电站严重亏损,南方电网相关负责人则回应媒体称,充电站运营数据“太难看”,不方便透露,星星充电华北大区的充电设施使用率数据在20%左右,尚未达到收支平衡。

运营期补贴将成大势所趋

在成本难回收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政府补贴。据了解,目前北京的充电设施建设单位可以申请政府补助,最高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不过,有企业透露,由于充电设施补贴的操作流程尚未完全明晰,申报手续和验收流程比较复杂,有企业对政策了解度不够,且地方政府对于补贴发放比较谨慎,所以补贴落地并没有想象中快,北京仅有少数企业拿到了建设成本30%的补贴。

不过另一方面,专家也指出,企业不能仅靠补贴“输血”,还要自身具备“造血”能力,充电站运营商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售卖周边产品、广告投放等多种方式增强消费者消费的可能性,也可以采用减免停车费、充电优惠等营销手段,吸引周边新消费者。

除了增加运营能力之外,对既有充电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也成为了最近的新风口。就在本月,北京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上周,国家电网宣布已经建成了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设备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智慧车联网,接入充电桩超16.7万个,未来,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查找区域内是否有空闲充电桩可以使用,拉近了用户与充电桩之间的相对距离。

但业界也指出,接入十几万充电桩的智能车联网其实运营成本十分高昂,中小型企业或难以承担设备、后台、数据互联互通所产生的巨额费用,这一市场如何不被垄断、中小企业如何寻找生机将成为下一个命题。而在刘峰看来,未来几年,充电桩企业将迎来一轮洗牌,部分长期亏损的小型企业倒闭或重组,投入大、布局合理的充电桩将迎来盈利的临界点。


稿件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