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锂”有据,糊“锂”糊涂
发布时间:2017-09-25 08:57:00
关键词:锂电

timg (4).jpg

  近期,国内盐湖提锂技术连获突破。上周,五矿盐湖公司首批150公斤工业级碳酸锂产品在青海盐湖顺利下线,标志着五矿盐湖全面进入工业化盐湖提锂阶段。

  同时,青海盐湖股份下属蓝科锂业下月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后,可直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明年产能将1万吨。

  据机构测算,2019年青海盐湖提锂总产能预计达11万吨,根据《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青海计划锂电产业产值达780亿元以上,到2025年达1800亿元以上。

  目前生产碳酸锂主要有两种工艺,盐湖提锂和矿石提锂,从全球范围来看,70%来自盐湖卤水提锂,约30%来自矿石提锂。

  从锂资源形态来分,全球的锂资源的70%以上储藏于南美和我国的盐湖卤水中,而我国71%的锂资源存在于青海和西藏的盐湖之中,特别是青海盐湖中的锂资源占到我国锂储量的一半以上。

  再看一下我国的盐湖分布情况:

微信图片_20170925085927.jpg

  中国有着1500多个盐湖,其中大部分地区分布在西北部地区以及青藏高原。其实只要是水面小、水体浅而稳定的盐湖,理论上都可以清晰地倒映出夜空的倒影。在青藏高原,盐湖的夜景尤为迷人灿烂。

  我国的盐湖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区域,山西,陕西,湖北,四川也有零星分布。我们重点来看一下青海,西藏,新疆,四川具体开发主体情况:

  青海

  青海南川工业园规划:青海锂业、中信国安、盐湖集团各建成1万吨碳酸锂生产能力。青海恒信融、青海五矿在建产能3万吨。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碳酸锂6万吨。

  601168西部矿业

  西部矿业集团控股的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拥有的中国第二大盐锂资源——东台吉乃尔盐锂矿,资源潜在开发价值约1000亿元。

  青海境内锂资源约占全国总储量的77.52%。青海锂业以世界先进的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工艺-离子选择迁移法技术为核心,结合青海东台吉乃尔盐湖镁锂比高的特点,成功的实现了技术突破,青海锂业目前的碳酸锂产能可达1万吨/年,在国内的锂盐企业中位列前茅。

  因重组未纳入青海锂业,所以西部矿业上市公司仅为间接受益。

  000792盐湖股份,600499科达洁能,002594比亚迪,000620新华联

  盐湖股份控股的蓝科锂业拥有世界第一大盐湖锂资源-察尔汗盐湖,盐湖股份有一万吨碳酸锂产能的生产装置,蓝科锂业计划,到2017年底扩产3万吨,总产能达到4万吨,届时蓝科锂业碳酸锂产能将位居世界之首。

  蓝科锂业股权结构:盐湖股份51%,科达洁能48%,其他公司1%,其中科达洁能受让青海佛照和青海威力的30%股权和吸附技术,还受让了新华联持有的18%股权。

  盐湖股份与比亚迪共同公告称,双方与第三方合作在青海成立新公司,新公司成立后,将收购盐湖股份持有蓝科锂业51.42%股权。新公司股权结构为盐湖股份持股49.5%、比亚迪持股48%、宏达同实业占股2.5%。不过,宏达同实业的唯一股东为比亚迪公司工会联合会。这就意味着,比亚迪方面将控股新公司50.5%股权。待新公司将盐湖股份手中的蓝科锂业51.42%股权全部收购后,比亚迪也就间接控股了蓝科锂业。

  000408藏格控股:

  藏格钾肥为国内第二大钾肥生产企业,坐拥察尔汗盐湖丰富锂资源。公司系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年产能200 万吨,规模优势显着,同时也是氯化钾产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公司拥有察尔汗盐湖的开采权,所处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 平方公里,氯化锂总储量833 万吨。公司占察尔汗盐湖面积五分之二,拥有氯化锂资源储量近200 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174 万吨,储量丰富。拟建设 2 万吨/年碳酸锂生产线,切入锂产业链。

  000839中信国安:

  公司于2004年11月收购青海国安51%股权,青海国安拥有青海西台吉乃尔盐湖采矿权。经勘探,青海公司盐湖氯化锂储量约为308万吨,矿床开发的内外部条件较好。目前规划碳酸锂产能3.5万吨,国安盟固利1500吨钴酸锂,500吨锰酸锂。超越其他盐湖产能。

  中信国安的碳酸锂业务有两方面优势,一是综合利用度高,成本低。公司生产中提取碳酸锂外,还副产氢氧化镁、镁砂及氧化镁等,因此从盐卤水提取碳酸锂的工艺生产成本低,价格在1万元/吨。

  000760斯太尔:

  参股的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盐湖卤水中深层分离技术,年产2000吨电池级碳酸锂,与中信国安有合作。

  600390五矿资本,000831五矿稀土

  青海五矿盐湖系五矿集团旗下公司,生产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部的一里坪盐湖矿区,预计2017年达到试生产条件。该项目总体建设规模为30万吨/年氯化钾,1万吨/年碳酸锂,1万吨/年硼酸,项目概算为34亿元。

  西藏

  世界上90%的锂都是从盐湖卤水中提取,我国这个最大的锂宝库藏在青藏高原最偏远的角落之一。扎布耶茶卡,是世界上三大锂盐湖之一,中国最大的锂盐湖。据说,盐湖是湖泊发展到老年期的产物,扎布耶茶卡含盐岩层厚度超过5米,湖中盐类矿物丰富,目前已发现20多种,十分珍稀。除了含量最丰富的锂元素,铯元素的含量也排在世界前列。

  000762西藏矿业

  目前拥有51%的西藏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该公司目前独家拥有扎布耶盐湖20年国家开采权,扎布耶盐湖是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品位世界第二,资源潜在价值达1500亿元;西藏矿业争取在5年内实现年产25000吨碳酸锂系列产品的远景目标。600773西藏城投:

  公司11-12 年收购盐湖并打造陕西新材料基地,在生产锂电方面的上游开采和中游炼造提前布局。公司持有的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龙木错盐湖含有B2O3,161.4 万吨、KCl 979.94 万吨、LiCl 230.69万吨,属于大型矿物储量,开采权允许每年1 万吨的生产规模。陕西国能新材料项目占地1000 亩,是高纯度碳酸锂产业基地。完全投入生产后,年产值可达约40 亿元,年上缴税收约5 亿元,创造3000 余个就业岗位。

  新疆

  600251冠农股份

  公司持有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20.3%股权。国投罗钾拥有罗布泊盐湖1661.53平方公里的探矿权和288.79平方公里的采矿权,资源探明量为25亿吨,占中国钾盐探明储量的一半。

  四川

  002497雅化集团

  司与川能投合作收购合作完成后,将持有国理锂盐公司56.26%的股权,四川国理拥有1.2万吨锂盐产能,在锂盐的生产上有丰富的经验与积累,协议的达成,也将提升公司锂盐的产能与控制力,巩固公司在锂盐市场中的地位。


稿件来源: 华夏能源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