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锂离子电池溶剂价格走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10-13 11:01:00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溶剂 电解液 锂电

timg.jpg


  锂离子电池溶剂占电解液体积的80%,成本的30%,主要由碳酸二甲酯(DMC)、碳酸丙烯酯(PC)、碳酸甲乙酯(EMC)、碳酸二乙酯(DEC)和碳酸乙烯酯(EC)组成。单一溶剂体系无法满足锂电溶剂要求,通常由两种产品组成多元溶剂体系,组合有EC+DMC、EC+EMC、EC+DEC、EC+PC四种,其中碳酸乙烯酯(EC)作为基础原料在四类有机溶剂中均占有一定比例。

  “隐形”门槛高,造成存量竞争且产能扩张不足,供给端刚性。

  溶剂行业“隐性”门槛高,主要为:1)扩产周期长,一般为1.5-2年;2)环评压力大,溶剂企业于化工企业,容易造成废水、废渣等污染物排放,需要进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后才能进行正常生产;3)下游认证时间长,锂电企业为了保障电池产品性能稳定,对所使用溶剂产品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查程序和长时间的认证过程,新进入企业想要切入主流供应链存在较大困难;4)行业毛利率较低,无法吸引资金进入。众多门槛导致行业产能扩张不足,供给端刚性。

  溶剂产品量价齐升,行业高景气。溶剂上游原料为环氧丙烷,在下游锂电需求快速增长及上游原料价格上涨的共同推动下,2016年溶剂产品全年景气上行。以碳酸二甲酯为例,其价格从年初的4050元/吨上涨至年底的6000元/吨,涨幅高达48%,在下半年原料环氧丙烷价格下跌情况下,电池级碳酸二甲酯价格依然维持高位。


工业级碳酸二甲酯价格变动

1.png


电池级碳酸二甲酯价格维持高位

2.png

稿件来源: 中国产业信息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