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内3大上市公司“宣战”碳酸锂!
发布时间:2018-01-22 10:2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7天内3大上市公司“宣战”碳酸锂!


  据估算,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整车制造成本的35%-45%,正极材料占动力电池总成本的40%以上,而碳酸锂则是制备正极材料的关键性原材料。


  碳酸锂,顺理成章地成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上游产业中最吸引人关注的板块,2018年第一场新能源布局之战,已在碳酸锂领域打响。


  据不完全统计,在1月11日-1月17日短短的7天时间里,已经有三家上市公司强势“宣战”碳酸锂,他们分别是永兴特钢、蓝晓科技、智慧能源。


  永兴特钢:8.91亿进军电池级碳酸锂


  永兴特钢2018年1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永兴新能源,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及上游配套项目年产120万吨锂瓷石高效综合利用选矿厂项目。


7天内3大上市公司“宣战”碳酸锂!


  据悉,该项目投资总额为8.91亿元。其中,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投资总额为5.12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58亿元,净利润3.15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2.37 年,预计2019年四季度投产。年产120万吨锂瓷石高效综合利用选矿厂项目总投资3.8亿元。


  永兴特钢表示,公司已完整地掌握了锂云母提锂技术和工艺,形成了自建锂电项目的良好基础。公司规划了年产能3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同时按照快速投资、快速建设、快速投产的要求,先行建设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及上游配套项目,力争及早实现效益。


  蓝晓科技:高纯碳酸锂进入常规运行阶段


  蓝晓科技2018年1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青海冷湖100t/a碳酸锂项目完成生产线调试,进入常规运行阶段,已产出高纯碳酸锂。


7天内3大上市公司“宣战”碳酸锂!


  该项目所属盐湖矿区属于典型的贫矿卤水(卤水锂含量为0.075g/l,镁锂比超过1300:1),经过吸附法富集处理后,锂浓度提高到0.8g/l以上,镁锂比达到2:1以下,吸附后外排卤水中锂含量低于0.01g/l。


  蓝晓科技指,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公司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转化。


  二级市场上,蓝晓科技获得资本的高度关注。该股从1月8日的低点16.71元开始上升,10个交易日当中,最近5个交易日皆为涨停,最高涨幅超过74%,并且后市还有上升空间。


  智慧能源:2亿增资南氏锂电新材料


  2018年1月11日晚,智慧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远东智投拟出资2亿元增资南氏锂电新材料,交易完成后远东智投持有南氏锂电新材料10%股权。


  此外,公司与南氏实业拟分别出资4000万元、5000万元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远东宜春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公司与南氏实业各自持有远东宜春50%股权。


  资料显示,南氏锂电新材料主营锂矿石综合开发利用提取碳酸锂、氢氧化锂及其铷、铯、钾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等。南氏锂电新材料未来战略规划为年产4万吨碳酸锂、1万吨氢氧化锂。


7天内3大上市公司“宣战”碳酸锂!


  事实上,近期(一个月内)众多上市公司当中,针对碳酸锂项目发出公告的,远不止上述三家。


  2018年1月11日晚间,美都能源发布公告回应媒体质疑,称瑞福锂业2万吨碳酸锂生产客户稳定。美都能源指,瑞福锂业年产5000吨的碳酸锂生产线于2016年产能达到相对稳定状态,年产2万吨的碳酸锂生产线于2017年6月开始试生产,2017年8月正式投产。目前,瑞福锂业各项生产工作均正常进行。


  12月26日晚间,盐湖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筹划启动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已取得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备案通知书,分别由盐湖比亚迪新建年产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484911.8万元;在蓝科锂业现有1万吨/年碳酸锂装置基础上,扩建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313232万元,扩产后蓝科锂业碳酸锂装置规模将达到3万吨/年碳酸锂。


  12月25日,贤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联手青海盐湖资源巨头打造3万吨的碳酸锂提取项目,若项目顺利达产,贤丰控股将成功跻身行业前列。


  附:


  碳酸锂供给不足、价格波动正成为驱动电池企业布局上游锂矿的导火索。


  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料,碳酸锂受新能源汽车产销爆发的推动,需求量不断攀升,供需紧张促使价格水涨船高。


  来自起点研究的数据显示,2016-2017年锂电池碳酸锂价格一路走高,最高价位达到18万/吨。2016年,电池级碳酸锂需求量为10.6成吨;到了2017年,电池级碳酸锂需求量已达11.7万吨。


7天内3大上市公司“宣战”碳酸锂!

稿件来源: 锂电大数据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