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新赌局:丰田All in,大众抽身
发布时间:2020-05-22 10:30:07

燃料电池新赌局:丰田All in,大众抽身


近期,关于燃料电池车的新闻,都是凉凉的那种。


曾经一度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终极解决方案”的燃料电池技术,如今凉到即便是财政部发文出台推广细则,似乎也没人愿意多看一眼。


4月29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3年示范期内,8个省市,推广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消息一出,很多人将其视为2009年新能源“十城千辆”的翻版,并不抱太大希望。


不光国内对于燃料电池车反应冷淡,国外,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也都给氢燃料电池车投了不赞成票,纷纷退出了群聊。


燃料电池新赌局:丰田All in,大众抽身


  大众官网发文解释为什么纯电动才是正确的路线  


大众集团甚至专门发文,细数了燃料电池车的N宗罪:车辆成本过高、氢燃料成本过高、建设加氢站成本过高、能量效率太低。


如果说前三个成本问题,还能通过规模摊薄,第四条热效率的问题,相当于单方面宣布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死刑。

燃料电池新赌局:丰田All in,大众抽身

  燃料电池车不仅仅成本高,能效也低  


大众引用了管理咨询公司Horvath&Partners的独立研究成果:电池电动车的效率在70%到80%,这意味着电网产生的电能有3/4能用于动力推进。相比之下,燃料电池车的效率则要低得多得多,其只有大约25%到35%的能量能真正用于驱动汽车(目前制氢最常用的方法电解法,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也就是说,氢燃料电池车跑一段路程所消耗的能量,用在电池电动车上能跑到2至3倍的距离。能效这么低,为什么还要出力不讨好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


燃料电池新赌局:丰田All in,大众抽身


  结论是乘用车上电池电动车比氢燃料高效太多  


作为全球车企中年销量达千万辆的两个巨头之一,大众“摊牌”,对于燃料电池技术的拥护者们打击是巨大的。目前,全球范围内,另一家巨头丰田正和宝马组成联盟,坚定支持燃料电池车技术路线,另外一个支持者是韩国现代集团。


此前,福特、本田、通用、雷诺日产等这些TOP 10的主流车企,都已经或多或少表达了对于燃料电池车的“嫌弃”。


回看燃料电池车这几年的发展,确实是困难重重。仅有的成功,都非常依赖政府扶持政策。


在销量层面,2019年,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销量仅为7500台,其中丰田的Mirai 为2407台。相比之下,2019年全球电池电动车销量增长至230万辆,其中仅特斯拉销量就达到36万辆。


单车价格层面,最便宜的电池电动车,只要几万块钱,特斯拉Model 3单车价格也已经下降到20几万(和燃油车基本持平);而燃料电池车的代表车型中,现代NEXO价格堪比奥迪Q7;丰田Mirai的售价近50万元。有数据显示,Mirai用了约100克铂做催化剂,按照现在181元/克计算,仅催化剂就用了近2万块;而质子交换膜更贵,一张膜成本就在10万元左右;高压储氢罐成本也要6万……


在用车成本层面,氢燃料汽车的行驶价格约为每100公里9至12欧元,而电池电动车的价格仅为每100公里2至7欧元(具体取决于各国的电价),差距不小。


在补能方面,加氢虽然几分钟可以搞定,但目前加氢站堪称“稀有物种”,和充电桩的数量相比也完全是个弟弟。更重要的是,电池电动车可以在自家车库充电,就跟手机一样,这是燃料电池车不可比拟的优势。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众集团为什么要在官网专门刊文和燃料电池划清界限。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也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当谈论新能源汽车这几个字时,我指的是纯电动汽车。我们理解氢能作为能源的巨大吸引力,但是不少研究表明在能效方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并没有竞争力。所以,我们认为,集中社会有限的资源,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才是明智之选。我们的决策非常明确:我们致力于在乘用车市场推进电动化。”


大众乘用车品牌管理委员会技术开发成员FrankWelsch博士也表示:“如果我们想要认真对待移动出行并改善整体环境,那就必须专注于电池电动车。其他一切都是对有限再生能源的浪费。”


作为曾经燃料电池车的死忠粉,本田也在前段时间改弦易张,宣布放弃燃料电池乘用车,转而开始与五十铃结盟开发燃料电池,考虑向商用车方向去转型。丰田也开始拿出压箱底技术,联手北汽福田,计划和中国企业一起生产氢燃料电池大巴;戴姆勒和沃尔沃卡车也在近日宣布,计划在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的开发和销售层面开展合作……


燃料电池新赌局:丰田All in,大众抽身


在铁路、航空、海运等重型长途运输行业氢燃料电池技术或将扮演重要角色


  商用车市场,会成为燃料电池车的避风港吗? 


虽然大众和很多传统车企并没有完全放弃商用车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但这里的路线之争依然激烈。


有消息称,丰田公司花巨资拿下东京奥运会的赞助权,就是希望利用2021年东京奥运会来推广氢燃料电池车,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


但同样是2021年,5s破百,能拖动36吨货物的特斯拉Semi也会交付;此前,比亚迪(57.420, 0.27, 0.47%)已累计向全球多个市场交付超过5万辆纯电动巴士,纯电动大客车累计销量全球第一。


稿件来源: 汽车产经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