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又一钛白 粉企业100亿杀入磷酸铁锂赛道

2022-06-21 电池中国网

当下,国内众多钛白 粉企业都在向磷酸铁锂产业延伸,寻找第二增长极,无论企业大小。

前有龙佰集团、中核钛白、安纳达、川发龙蟒等头部企业及早布局,现有金浦钛业、惠云钛业等钛白 粉“小弟”也在斥巨资杀入。

又一钛***企业100亿杀入磷酸铁锂赛道

6月20日,惠云钛业发布公告称,拟与云安区政府、云硫矿业合作打造100亿元投资规模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构建“硫-磷-钛-铁-锂-钙”产业生态链。

其中,惠云钛业牵头投资约62亿元,重点投资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及配套投资上下游产业项目;云硫矿业投资约20亿元,拟建20万吨/年精制湿法磷酸等相关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20日收盘,惠云钛业的市值仅为约46亿元,现如今却要斥资62亿元进入磷酸铁锂赛道,后续推进如何仍需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惠云钛业主营业务为钛白 粉,营收占比超8成。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约2907万元,同比减少34.8%。

而去年布局磷酸铁锂的安纳达业绩尝到了“甜头”。今年一季度,安纳达实现净利5657.72万元,同比增长85.21%。公司表示,因子公司新建磷酸铁装置产能释放,毛利率上升,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实际上,一周前,惠云钛业就发布公告,拟出资设立子公司惠云新材料,利用副产的废酸、硫酸亚铁等作为磷酸铁的生产原料,切入磷酸铁产业。

磷酸铁是磷酸铁锂材料前驱体,是磷酸铁锂电池的原材料之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的快速增长,市场对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持续高增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159.59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81.69GWh,市场占比51.2%,实现对三元电池装机量的反超。当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同比增幅高达251.7%。

据了解,钛白 粉企业进军磷酸铁锂产业,除了磷酸铁锂电池产业火爆外,生产磷酸铁还可以把硫酸法制钛***的副产品磷酸亚铁用于再生产,大大节约生产成本。对于钛白 粉企业来说,这将为企业找到新的增长路径。

今年1月,龙佰集团宣布,其控股子公司湖北佰利万润拟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电子级磷酸铁锂项目,此前龙佰集团已投建20万吨磷酸铁锂一体化项目和10万吨石墨负极一体化项目。除龙佰集团外,中核钛白、安纳达、金浦钛业等钛白 粉企业也均已切入磷酸铁锂材料赛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电池中国不完全统计,在磷酸铁锂企业、三元企业、钛白 粉企业和磷化工企业一起涌入磷酸铁锂赛道背景下,截至目前,磷酸铁锂材料规划到2025年的产能已超500万吨,有着过剩风险,对于一些不具备实力的企业,盲目跨界风险也同样不容忽视。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