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欣旺达拟2.55亿元携手东风再扩电池版图

2022-06-20 电池中国网

  近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鸿泰”)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将对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电芯和模组及其相关部件进行研发,以满足东风汽车、东风鸿泰及其关联方对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产品需求。

欣旺达拟2.55亿元携手东风再扩电池版图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欣旺达汽车电池拟认缴出资2.55亿元,占比51%。东风汽车和东风鸿泰分别拟认缴出资人民币1.75亿元和7000万元。

  据了解,欣旺达以锂电池电芯及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2021年年报显示,其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73.59亿元,同比增长25.8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增长14.18%。其中,欣旺达2021年动力电池实现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达584.67%,增势迅猛。

  基于动力电池业务的迅猛发展,该业务已成为欣旺达近两年新的增长极,自2021年下半年起,欣旺达更是将其动力电池产业布局提速

  在扩产方面,2021年7月,欣旺达携手吉利集团、浙江吉润成立合资公司落户山东枣庄,总投资50亿元拟建设年产能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

  在随后的8月,欣旺达又宣布,将投资200亿元拟建设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同年12月,其子公司拟投资200亿元在山东枣庄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等项目。

  今年3月,欣旺达汽车电池拟在珠海市投建30GWh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0亿元;另与四川什邡市政府签约拟在当地建设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80亿元。

  5月底,欣旺达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拟在浙江兰溪市投建“欣旺达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暂定)”,计划总投入23亿元。

  在动力电池客户方面,欣旺达已和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雷诺、日产等一线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

  获得整车厂的广泛认可,在融资方面也更为顺畅。今年2月,欣旺达汽车电池获得包括“蔚小理”造车新势力在内的19家企业、资本机构,共计24.3亿元融资,行业关注度再次提升。

  而在积极扩产、拓展客户的同时,欣旺达产品装机量也有不俗的表现。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今年1-4月,欣旺达汽车电池装机量约为1.13GWh,中国市场排名第5。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电池头部企业规划到2025年的电池产能已超过3.5TWh,产能比拼越来越激烈。自去年8月至今,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投资已超600亿元,目前规划产能超200GWh。随着诸多项目的推进,或将有利于提升欣旺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