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帆刘双合:聚焦EV租赁换电模式 48V或将成混合动力领域标配
发布时间:2017-11-17 11:08:00

刘双合550.jpg

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双合作主题演讲

1117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继续在北京精彩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电池中国网共同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加此次峰会人数超600人。

 

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分论坛上,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双合作主题演讲,对风帆启停用电池特别是48V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并对未来商业模式进行探讨。

 

以下为刘双合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作为风帆来讲,它是一个传统老牌的,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在国际也是知名的一家企业。它在面临着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路线的情况下,它怎么做?它的未来战略如何?今天我想重点聚焦,就是节能汽车用的电池,另外一个就是商业模式的聚焦。

    我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点是我们大家一直在研讨,中国什么时间提出停售传统燃油车,我想这个不必争论,2030年技术路线已经明确了,我们在2030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要大于40%,我们的节能汽车要大于50%。传统燃油车小于10%,也可能就消失了,所以没必要争论。根据这个战略,我们看节能乘用车和节能商用车两部分,我们重点关注节能的乘用车,它的措施也就是轻量化、小型化。另外就是混合动力的大力推广,另外48V的推广,48V未来有可能就是标配。

    这是关于混合动力发展的一个路线图,我们拿来借用一下。第一个,微混,启停,燃油效率是2-4%。弱混,再就是中混或者全混,这块有30%,在乘用车有30%到50%的节油效率,昨天有专家讲到有一个小马拉大车之嫌,它的燃油效率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高。看一下我们的低压技术趋势,它的电源是如何的,锂电池是如何的,在传统燃油车来讲,我认为铅酸电池还是它的天下,锂电池没必要去参与它。第二,在启停,微混,12V的启停,用的是AGM,这是铅酸电池,目前在大量使用。现在我们风帆在宝马、奔驰、通用、北汽等等,目前我们国内首屈一指的,我们处于第一的地位。这个是没有问题的,现在也会有磷酸铁锂电池想替代它,很难。还有先进12V12V铅酸和12V磷酸铁锂,德系车正在使用,明年会推出市场。再就是中混的48V,这个一会儿再介绍。

    关于车型销售趋势不用多说了,我们认为48V2020年以后这个份额会骤增,会大幅的增长。PHEV不会很快的增长。我们看一下风帆XEV产品的战略及商业模式,从启停到先进启停,到弱混还有中混,我们风帆聚焦在先进的启停,还有弱混,再就是商业模式聚焦战略,EV租赁换电的商业模式。在混动方面我们要做中国第一,要保证我们的领先地位。这是我们铅酸电池的AGM蓄电池,现在我们是奔驰、宝马的供应商。

    看看我们锂电池的技术路线,风帆的锂电池技术路线在弱混这方面或者叫微混也可以,每两年我们会有一个技术的提升。从能量密度100、130、150瓦时每公斤,功率密度是5千瓦每公斤、6千瓦每公斤,低温方面有一个特性。这块在软包装电芯当中,我们这有一个启停,我们做过钛酸锂,另外石墨体系,关于48V弱混这方面,我们用的是三元钛酸锂和三元加石墨的使用。我们的尺寸基本是比较固化的尺寸,217×161。这是我们12V的启动电源的情况,最大问题是高温温度,国外有一个85度的,存储30天,它对容量和内阻是有要求的,大家想想难度是足够的大。48V电源我们做了两代产品,第一代产品是我们前面那个,它的容量不同,一个是125瓦时,一个160瓦时,160瓦时作为我们主推的产品。48V主要放在我们前排的座位下面,另外我们的扶手箱。这个我们现在向三个厂家提供了我们的产品。

    这是48V25度下的一个曲线图,一个就是我们的放电,放电两秒、放电十秒和模拟能量回收的两秒和十秒的情况,这是在不同温度下它的充电电压、充电电流和放电电流的数据情况。这是我们独立自主的一个产权,另外这个模块的热性能,这是进行了一个模拟和实测。电芯可以做到8安时、12安时,这是我们在25度、45度模拟的数据,下面是放电在零度下放电,不同时间的一些情况。这是我们在200安放电和200安充电的情况下,模组温度的一个趋势情况,最高没超过36度。

    这是我们的安全测试,有针刺的,过充的,过放的,还有热稳定性的,基本上非常安全。这块我们在18所做了一个安全的测试,这些都是通过的。下面我给各位介绍一下在新能源目前的风口下,作为风帆来讲我们的运营模式考虑。我们都在推新能源汽车,大家想提高我们的行驶里程,包括我们的充电考虑,这一块我想借助风帆传统的一些优势,风帆我们有六百家的一级服务商,有上万家的加盟商。我们是想考虑采用共享电池的方式,采用车辆分离,作为电池公司,应该是一个能源公司,另外车企是不是有所考虑,我们考虑在分时租赁或者换电模式当中,作为电池企业一定要和我们租赁公司,一定和我们汽车主机厂,另外一定要和我们的能源管理方要形成四位一体的考虑。这方面主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用于波谷充电的问题。我们在试点当中,在22点到早上8点,有十个小时电价很便宜,三毛多钱,北京晚上11点到七点是三毛多,平价八毛多的电价。如何利用好这些电很重要,我们把电池作为一个储能装置。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一个移动的储能装置,我们提出了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聚焦于我们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解决了,我想新能源汽车的问题相应就解决了。不同的商业模式有它不同的背景和它不同的应用方案,我们风帆利用自己的优势建立我们自己的循环经济圈。

    我们提了一个叫任性开的模式,我们正在一个小的城市进行试运行。任性开指的什么意思?你开电,我来送,我们讲车电分离的时候,车没电了,电池到换一个电池的场所进行换电,像加油站一样的加油,我们改变方式,我们改配送。我把我的电把我的血液送给你,以后的电就是车的血液,同样人需要血液,既然我们A00车型是我们目前主推的车型,它的轻量化,纯电动,它未来的智能驾驶,我们就做这些工作。我们做电池的时候,电池充电,你的车开到一个地方,有30%电量的时候,我们后台会给我们信号,我们会在就近的时间给你提供上门服务,把你电池卸下来,利用晚上的电进行充电。未来如果我们把清洁能源用上的话,风电、太阳能作为储能把它储起来,用的时候我给你送过去,我们就成了一个电源企业,我卖的是电,我们就和电网共同来合作做这件事情。同时我们对这个电池要进行检测,不好的电池,有问题的电池撤下来,进行梯次应用。我们会有梯次应用的公司,做储能的,我们要共同考虑。储能用完了之后,我们会有回收,我们有一个回收公司进行回收,破解,再用回收技术把我们锂、钴、镍剔除出来,我们再给材料厂,再做电池,形成一个循环经济,只有解决循环经济,才有可能解决锂电池的未来。这是我们任性开的运营模式,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测试。我们认为未来的新能源实际上纯电动就是一个租赁的天下,租赁公司会大量的出现。我们的车不会是我们个人的,是共享经济的天下。

    风帆有限责任公司我就不用更多介绍了,它是属于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我们的目标是创世界第一,世界前列的蓄电池公司。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