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塔菲尔:规划产能24GWh 未来将量产811/固态电池
发布时间:2019-03-19 11:40:00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塔菲尔相关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3月15日 南京讯 闫志刚 马云腾】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菲尔”),与塔菲尔副总经理姚万浩、塔菲尔总经办主任曾军等相关负责人,就动力电池产业链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行业调研丨塔菲尔:规划产能24GWh 未来将量产811/固态电池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拥有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等五大技术优势


据曾军介绍,塔菲尔2014年在广东东莞成立,2017年其总部搬到江苏南京,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拥有 30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塔菲尔目前在国内拥有五大研发生产基地,除了东莞和南京两大自建基地外,另外在湖南常德、山东齐河、贵州贵安拥有与其他企业合作的生产基地。


 

图为塔菲尔总经办主任曾军参与座谈


塔菲尔的电芯产品拥有五大特色:高安全、高能量密度、低温放电、快充、长寿命。曾军表示,塔菲尔产品研发以安全为第一准则,电芯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和200多项安全设计;目前量产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可达235Wh/kg,固态电池也有小批量的试产;电芯在零下30摄氏度能够实现90%的充放电;电芯充电倍率可达5C,可以实现6分钟充50%、15分钟充80%;2018年推出军工需求的的磷酸铁锂电池,循环寿命超过10000次。


据了解,特菲尔目前量产的产品主要以NCM523三元电池为主,2019年下半年将推出NCM811产品,能量密度达255Wh/kg;2021年将量产能量密度达300Wh/kg的NCM811产品,负极采用硅碳材料;2025年计划量产能量密度300Wh/kg-500Wh/kg的固态电池,2030年计划量产能量密度达500Wh/kg-700Wh/kg的锂金属或锂空气电池。


 

图为塔菲尔副总经理姚万浩参与座谈


姚万浩向电池中国表示,塔菲尔的创始团队是搞科研出身,所以对研发非常重视。公司目前拥有研发人员约500人,大部分都拥有博士和硕士学历。塔菲尔目前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和院校展开深度合作。


塔菲尔的产品研发路径非常清晰,分为三个不同阶段。姚万浩谈到。第一阶段1-3年,是面向市场上现有的车型进行的研发;第二阶段3-5年,瞄准较前沿些的全固态电池等技术;第三阶段是5年以上,着眼于更前沿的技术,通常是和高校等机构合作。


重点布局乘用车市场


“塔菲尔当前的战略重点是乘用车市场,包括A0级、A00级和A级车,这些车的配套电池产品都是能量型的,是我们的主流方向。” 姚万浩谈到。乘用车市场所用的电池大部分为三元产品,而目前国内真正能做得非常好的企业不多,因为其技术门槛高,对安全性、制造过程的控制非常严格。“塔菲尔电芯的良品率达到95%,这在业内是很高的。”他表示,塔菲尔的整个产品生产线,有1500多个工艺控制点,为电芯产品的安全和可靠提供了切实保障。


据介绍,目前塔菲尔已经向吉利知豆交付了4000多辆车电池供货合同订单,运营时间超过一年;与长城汽车达成了2GWh、6000辆车的电池供货合同;与一汽新特达成了4000辆车的电池供货合同;与陕汽集团达成1000辆物流车的电池供货合同;与南京金龙达成2000辆MPV的电池供货合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市场,塔菲尔和华霆动力合作在印度TATA公交的招标中,以优异的电芯性能战胜韩国巨头三星,成为2019年TATA公交的电池系统唯一供货商。此外,塔菲尔还和戴姆勒、江森自控有项目上的合作。


产能规划24 GWh


据介绍,塔菲尔目前拥有实际电池产能2GWh,到2020年年底规划产能14GWh,产销规模将达到国内第一梯队;2021年年底规划产能24 GWh,远期规划则更多。具体为江苏南京一期产能1.5 GWh(已量产),二期产能2 GWh,三期产能3GWh;广东东莞0.5 GWh(已量产);山东齐河总规划产能5 GWh,湖南常德总规划产能15 GWh;贵州贵安新区总规划产能12 GWh。


据姚万浩透露,2019年塔菲尔的目标销售额是20亿元,电池出货量大约2GWh,由于产品性能优异,业内口碑好,现在公司订单就已经超过了20亿元。“销量非常好,订单供不应求,所以现在急需扩大产能。” 谈起销量情况,姚万浩露出微笑。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表示,今年动力电池业出现了深层次的变化,软包电池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行业普遍产线变得多元化。她认为,未来乘用车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财政补贴退坡对行业影响很大,不过对于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来讲,或许更加有利。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就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变化、财政补贴退坡、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及标准化等问题与塔菲尔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塔菲尔产品展厅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动力电池产业相关问题,也与塔菲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作者: 闫志刚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