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镍811推动氢氧化锂需求攀升,主流企业加速扩产
发布时间:2018-06-27 11:0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640.webp_副本.jpg


氢氧化锂或将替代碳酸锂


高能量密度的高镍三元必须使用氢氧化锂,随着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开发速度不断加快,高镍三元材料在动力电池上实现规模化应用,氢氧化锂的需求将不断走高。


由于补贴政策调整、钴价不断上涨以及提质降本的巨大压力,NCM811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应用提速。车企和电池企业对高镍三元材料的导入需求迫切,今年一季度以来,NCM811材料已呈现出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克电池、亿纬锂能、桑顿新能源、远东福斯特、鹏辉能源、万向一二三、卡耐新能源、雄韬股份等电池企业以及杉杉股份、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宁波金和、天津巴莫、厦门钨业、天力锂能等材料企业,均在积极布局高镍811。


宁波金和一位技术人员表示,由于高镍三元在烧结时要求温度不能高过800度,当采用碳酸锂为正极材料时,过低的烧结温度会造成分解不完全,导致碱性过强,对湿度的敏感性增强,影响电池性能,所以高镍三元必须使用氢氧化锂。NCA 和NCM811必须采用电池级氢氧化锂,而NCM622和NCM523既可以采用氢氧化锂,也可以采用碳酸锂。


另外,使用氢氧化锂作为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通常性能更为优异,首次放电容量可达172mAh/g,且有更好的振实密度,和更大倍率的充放电性能。


在动力电池高镍化趋势下,锂盐需求正渐渐从碳酸锂向氢氧化锂转变,氢氧化锂替代碳酸锂或成为趋势。


锂盐龙头天齐锂业表示,2019年开始以电池级氢氧化锂为原料的高镍三元锂电池会逐渐成为市场需求主流,到2026年电池级氢氧化锂年均增长将达47%。


主流企业加速扩产


一位锂盐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锂电是氢氧化锂的主要应用领域,占比达到70%左右,随着811型三元电池今年开始放量,将带动氢氧化锂需求量增长。


为了抢占高镍制高点,据记者了解,多家企业在2018年扩大了氢氧化锂的产能布局,以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640.webp (1).jpg


目前,天齐锂业拥有的锂盐产能为3.4万吨/年,包括0.5万吨氢氧化锂和2.9万吨碳酸锂。2018年天齐锂业将大力推进产能扩张,包括遂宁安居2万吨碳酸锂项目、澳大利亚合计4.8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建设项目、射洪基地和张家港基地持续实施技改等项目,预计到2019年底,天齐锂业境内外锂化工品装置产能合计将达11万吨/年,其中接近5.3万吨为电池级氢氧化锂,5.3万吨为电池级碳酸锂。


天齐锂业表示,未来将增加已处于全球领先品质地位的氢氧化锂产能以匹配高端客户需求,并以持续满足下游客户个性化需求,稳定提供高质量、成本具竞争力的锂产品保障为导向,优化客户满意度与长期合作关系。天齐锂业在澳洲投资的一期氢氧化锂项目计划在2018年年底竣工,2019年开始产能爬坡的项目进程维持不变。


赣锋锂业此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2017年碳酸锂产销量为1.7万吨,氢氧化锂产销量为8000吨,金属锂产销量为1600吨。2018年将新增年产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及年产1.75万吨碳酸锂项目,该项目已建成,目前在试车阶段。


2月,新海宜公告,公司或公司指定主体拟再次出资5亿元与国澳基金开展深入合作。其中3亿元将用于在加拿大建设锂辉石采选厂,采选厂建成后预计达到年处理100万吨原石的规模;2亿元将用于建设国内2.05万吨碳酸锂及氢氧化锂加工厂,其中碳酸锂1.7万吨,氢氧化锂0.35万吨,工厂计划2018年二、三季度开工,2019年底前竣工。


4月,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致远锂业4万吨锂盐项目首条1.3万吨生产线投产。致远锂业总经理姚开林表示,一期1.3万吨包括8000吨电池级碳酸锂及5000吨氢氧化锂。今年锂盐产量将达到9000吨。


雅化集团公告显示,按照建设规划,公司将分两期扩产4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目前,公司拥有兴晟锂业(全资)6000吨氢氧化锂产能,国理锂盐5000吨氢氧化锂和7000吨碳酸锂产能,合计产能1.8万吨。一期扩产完成后公司将拥有锂盐产能3.8万吨。


雅化现在有1.1万吨氢氧化锂产能在2018年雅化集团氢氧化锂产能将达到2.2万吨。2019年年底将达到3.2万吨。


南氏锂电为南氏实业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5日,主营锂矿石综合开发利用提取碳酸锂、氢氧化锂及其铷、铯、钾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等。该公司战略规划为年产4万吨碳酸锂、1万吨氢氧化锂。


瑞福锂业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投产年产1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目前,瑞福锂业正在筹建年产3万吨碳酸锂生产线,预计将在12个月内达到总计5.8万吨碳酸锂、1万吨氢氧化锂的产能。


稿件来源: 锂电大数据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