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须提高准入门槛
发布时间:2019-03-12 12:32:16

动力电池回收须提高准入门槛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其环保性日益受到关注,而动力电池回收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及热点。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机遇呢?

 

当前我国十分重视动力电池回收,已经将动力电池回收提升到行业高度,国家及工信部等部委从2018年起陆续出台多项法律法规规范行业发展;我们相信,随着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电池回收是资源回收产业里面的一个细分板块;当前,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热度非常高,使得动力电池的回收后处理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当前,动力电池回收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从事回收的企业很多,但动力电池规模还不够大,不足以支撑如此多的回收企业;二是市场监管、政策、标准及规范还需进一步加强,虽然国家及工信部等部委已经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及政策,但是细则上还需强化;三是动力蓄电池回收之后的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的处理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梯次利用的快速检测、快速分选和重组,还有产品一致性的问题,还需要整个产业包括上游端从电池企业到整车企业再到回收企业共同努力,才能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进行处理;四是回收模式不成熟,当前,从电池生产企业到乘用车企业到运营商再到回收企业整个产业链随时随刻都有报废的电池产生,怎么进行回收,怎么通过大数据或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更好的模式去实现批量的回收,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针对当前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存在的问题,除行业企业加强技术的投入和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把废旧的动力电池从无害化转向资源化去处理外,针对小散乱和哄抬、囤积居奇等问题,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提高准入门槛,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规范企业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媒体宣传上也应从注重经济性向注重环保性转变,这才是动力电池回收的本意所在。


稿件来源: 中国能源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