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池悄然现身江城,亟待出台行业规范
发布时间:2019-03-14 11:06:54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共享电池悄然现身江城,亟待出台行业规范


共享经济的热潮仍未退去。日前,武汉街头出现了不少共享电池柜,电动车不用在家充电,APP扫码就能更换电池,继续上路,大大方便了电动车车主们,但业内人士也质疑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呼吁早日出台行业规范。


扫码就能更换电池最受外卖小哥欢迎


记者在武昌梅苑小区看到一个2米多高的橙色大铁柜,右上方一个液晶触控屏幕,下方则是一个个整齐罗列的大约30厘米见方的格子,外形有点像快递柜,但打开里面是一块块充好的锂电池。这实质上是一个共享电池柜。



现场有不少电动车主前来更换电池,他们给记者演示,只要下载了相关APP,打开就能看到武汉三镇共享电池柜的具体分布情况,以及电池数量。只要扫码就能打开小柜子,把耗尽电量的电池放进去,同时取出充满电的新电池,全部过程不到一分钟,非常方便。


“原来每次出门都要充好电,路上万一没电了还得回去充电或者换电池,非常麻烦,现在到处都有这种共享电池,节约了不少时间。”一位甘姓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业务高峰期,他一天要换五六块电池。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这种共享电池,押金1000元,每个月租金269元,不限次数,平均下来一天9元钱,他觉得非常划算。


据了解,共享电池推出以来,客户主要集中在外卖、快递、跑腿等车辆使用频率较高的群体,他们因为业务繁忙,共享电池确实解决了他们“坐骑”的日常充电麻烦。


而对于普通车主,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使用人数还比较少。“只是使用电动车上下班代步,距离不算远,回家充电足够了。”家住光谷的陈先生表示,使用共享电池的话,费率算下来性价比较低。


看上去很美还需出台相关行业规范


记者走访发现,共享电池柜在武汉三镇布点非常密集,仅武昌区丁字桥、积玉桥、昙华林、街道口均能看到其身影,随着如今外卖、快递等队伍的庞大,使用率相当高。


但随之而来的,也引发了一些担心。是否所有的电动车都试用这些共享电池?自己装卸电池是否存在安全问题,更有消费者表示,这些共享电池柜多安装在居民小区楼下,或者商业区,人流比较密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每个电动车电池的电压是不一样的,如果型号不匹配,电压过高或者过低,都容易引发事故。”从事电动车销售行业十多年的张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车辆更换电池比较方便,但消费者一定要找准响应型号。同时,首先要求共享电池的管理要跟上,及时发现,替换损坏的电池,检查每天的电池异常情况。特别是夏天高温情况下,电池容易出故障,因过度充电和高温引发的事故也不鲜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武汉其中一家共享电池供应商“e换电”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所有的电池都严格符合国家标准,每次归还入柜前都会扫描检查是否损坏,而所有“入网”的消费者车上也会安装中控器,可以远程监测电池使用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


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共享电池的确方便了很多人人,但各方面的规范还不完整,如因为电池的问题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该谁担责,怎么处理,也是个问题。共享电池,看上去很美好,但还是需要行业来引导和规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