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安全是最重要的那枚棋子
发布时间:2019-03-19 14:51:17

发展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安全是最重要的那枚棋子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高增长,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已形成从上游原材料供应,到中游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制造,再到下游充电设施建设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一路走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面临诸多安全及技术挑战。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127万辆和125.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全年销量的公布为2018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但电动汽车特别是动力电池的安全、废旧电池的回收等问题也随即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


去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透露,据掌握的舆情信息显示,2018年已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40余起。另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召回新能源汽车高达13.57万辆,召回比例高达13.46%。


有报道可查的新能源汽车起火原因虽不尽相同,但细究起来电池长时间在液体中浸泡、电池材料不过关、动力电池系统拼装布局缺陷、使用中过充过放、电池组件安全性等都是电池起火的风险因素,最终的结果就是电池发生热失控导致自燃。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件发生多达30余起。去年8月25日,成都一辆威马EX5在威马汽车研究院园区内发生自燃。8月26日,安徽铜陵一辆安凯电动客车在路边起火。8月28日,一辆正在充电的厢式电 动车起火。8月31日,广州街头一辆力帆650EV起火。10月10日,北京一辆长安奔奔EV起火。


上个月24号下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男子驾驶一辆2016年特斯拉Model S在公路上转弯时,失控撞上棕榈树后起火燃烧,司机当场身亡。烧焦的特斯拉随后被拖至一个停车场,但数小时后这辆车又自燃了三次。目前,警方尚未公布此次事故是否由车辆技术问题所致。


新能源汽车想要替代传统燃油车,如何迈过动力电池安全这道门槛至关重要。


原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曾向网易汽车表示,动力电池安全性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又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经过十年的积累,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电池技术这些年没有明显的进步。


电池能量密度越高,安全性越差,很多人希望电池能量密度增加,同时安全性也保持同样的水准,这本身就是矛盾的,我们只能在矛盾体中尽量追求一种平衡。一些整车企业盲目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去迎合补贴政策,而在动力电池安全性验证上重视不足,这成为了诱发起火事件的潜在因素。


实际上,当前我国电动汽车行业标准与法规在动力电池安全设计及管理上缺少正向激励措施,造成了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缺乏足够动力,以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动力电池及相关产品。


因此,无论从遏制电动汽车安全事故总量,保障用户生命与财产安全,还是保护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电池的安全都成为迫切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雷今年带来的两会议案是“强化安全测试,统一安全标准,确保电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动力电池安全张雷给出了3点建议:

1.电动汽车安全标准中,强化引导全行业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标准。在汽车行业安全评分(如CNCAP)指标中针对电动汽车,特别是动力电池的安全表现增加加分项。例如针对影响动力电池安全最关键的“热失控”问题上,增加通过电池电芯和模组穿刺实验的电动汽车可以提供相应加分激励的评分内容。

2.中国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对于产品安全方面应采用国内外统一标准。中国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应与世界标准同步,并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占据重要地位,加强各主流标准制定和更新的讨论。

3.鼓励行业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动力电池健康度的预测和主动安全管理。例如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对比,实现电池健康度的预测和主动安全管理。


张雷建议可以将电池和整车的健康度用量化的形式实时呈现给驾驶员,一旦有部分部件存在高风险,系统可以提示驾驶员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实时呈现健康度,并且告知驾驶员可以如何调整驾驶方式来提高电池和整车的健康度。从而达到跟驾驶员良性互动,提高整个车辆系统安全的目的。


实际上,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不仅仅涉及电池研发制造层面,同样应涵盖电池在消费者用车周期内及梯次利用直至最终报废全生命周期。


动力蓄电池报废后,如果处置不当会给社会带来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也会造成资源浪费。2015年开始,国家和有关部委就陆续下发相关要求,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进行规范。


全国两会上,针对动力蓄电池报废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建议,要完善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和行业标准,优化相关产业技术,建立动力蓄电池强制回收利用制度。


要针对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运输、储存、处理等制定并完善相应的行业标准,并推进全产业链技术合作,积极探索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场景和潜在市场,充分挖掘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报废动力锂电池的再生循环利用,确保国家资源战略安全的建议》。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快制定报废电池回收及再生利用的管理、技术和评价标准,如电池余量检测标准等;加快研究财税优惠、产业基金、积分管理等激励政策,探索动力电池残值交易等市场化模式,促进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


除去动力电池本身的安全外,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售后维修同样“头疼”,特别是全车最昂贵的动力电池部件,此前由于三包条例未将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涵盖补充入内,导致终端市场消费者经常被4S店以各种托词来回踢皮球。

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稿最大的变化就是新增了新能源汽车的部分。


根据公布的修订稿内容,汽车三包新规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增加如下内容:


一是把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作为与发动机、变速器并列的家用汽车主要系统,纳入免费更换总成的规定范围(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以内)。

二是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与其主要零件反复发生的质量问题纳入退换车条款。

三是要求生产者将动力蓄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四是动力蓄电池起火,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以内)。


在上述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三包条款中,动力电池显然是重中之重,这也契合了当下新能源车主的痛点。


我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期,电动汽车安全,特别是动力电池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关心的重要问题。在市场占有率和销量增速引领全球下,我们更应当抓住契机,夯实安全基础,体现电动汽车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稿件来源: 网易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