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扩产吞苦果 新三板动力电池产业链业绩分化
发布时间:2019-05-13 12:01:19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盲目扩产吞苦果 新三板动力电池产业链业绩分化


动力电池行业历经5年高速增长后,各细分领域前几年大规模扩产的影响开始显现。业绩分化成为当下的关键词。一些企业积极加大研发投入,日子仍然过得有滋有味;另一些企业盲目扩产,而技术创新落人一步,导致经营步履维艰。

  

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59.9%和61.7%。新能源汽车需求的飙升给动力电池厂商及上游供应商带来了机会。

  

在新三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正在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嘉元科技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11.53亿元,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07%。公司生产的电子铜箔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

  

一直非常注重研发的贝特瑞是国内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龙头企业。2018年,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向续航里程高的汽车集中,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布局的重心。贝特瑞一直在这方面保持着技术领先。前几年,贝特瑞投入不少资金研发硅碳负极,去年该项目顺利量产。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0亿元,净利润达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0%和43.17%。

  

动力电池的正极材料方面,杉杉能源是头部企业。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8亿元,同比增长9.57%;净利润为5.15亿元,同比下降14.48%。

  

然而,面对下游需求的暴增,还有一些动力电池相关企业,不注重研发投入,盲目持续加码扩产,导致2018年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带来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企业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高企,部分企业业绩下降,有的甚至由盈转亏。

  

钴是三元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料。前些年,涉钴企业赚得盆满钵满。2018年,由于前期钴价暴涨刺激大批资本投入,新增和扩产的钴矿山项目增多,导致钴供过于求,钴价出现腰斩。相关企业业绩下滑严重。金川科技是钴冶炼加工企业,是国内金属钴、四氧化三钴、镍钴锰三元前驱体主要生产企业之一。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43 亿元,同比增长14.86%;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14.67亿元,是新三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亏损最多的企业。巨亏的主要原因是钴价下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48亿元。公司称,目前国内在建三元前驱体项目规模普遍较大,未来3年在建、拟建产能仍将陆续释放,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锂离子电池隔膜也是前几年扩产较多的领域,各大厂商都在增加生产线。纽米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下跌18%;净亏损1.47亿元,而上年还盈利804万元。公司称,业绩下降的原因是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销售收入减少,应收账款计提、产品存货减值、设备大幅闲置计提大幅提高。

  

目前新能源汽车大多采用高能量密度的高镍三元电池,使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的厂商一下子业绩陷入泥潭。安达科技就是其中一家典型企业,它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是其重要客户。2018年安达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3亿元和4602万元,同比分别下跌38.45%和77.08%。公司解释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行业产能迅速扩张,磷酸铁锂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公司主要客户大多选装了三元材料动力电池,客户对磷酸铁锂的需求急剧萎缩。


稿件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