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鹏博实业15亿的“联姻”迟迟未果 南孚电池母公司举债投资卡在哪?
发布时间:2019-05-07 15:46:04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与鹏博实业15亿的“联姻”迟迟未果 南孚电池母公司举债投资卡在哪?


对于亚锦科技,大多数人可能不太了解,但听过“有聚能环的南孚电池,电力更持久,一节更比六节强”广告的人可不少,而亚锦科技就是南孚电池的母公司。去年3月,亚锦科技宣布拟出资15亿元增资鹏博士控股股东鹏博实业,可时至今日,上述增资事项仍没有完成,这其中是否隐藏着故事?


去年3月,新三板挂牌企业亚锦科技(830806,OC)宣布,拟出资15亿元增资鹏博士(600804,SH)控股股东鹏博实业,成为鹏博实业第二大股东。对于亚锦科技,大多数人可能不太了解,但听过“有聚能环的南孚电池,电力更持久,一节更比六节强”广告的人可不少,而亚锦科技就是南孚电池的母公司。


可时至今日,上述增资事项仍没有完成。根据亚锦科技近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其已将10亿元增资款支付给了鹏博实业,但鹏博实业未能完成工商变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鹏博实业在去年11月引入了农银国际投资等股东,且相关工商变更早已完成。


亚锦科技迟迟未推进增资事项的背后,是否隐藏着故事?


未完成的投资引发年报被“非标”


4月30日,亚锦科技发布了2018年年报,但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山东和信)对其年报出具了“非标”意见。审计机构认为,亚锦科技存在“与其他流动资产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此前,亚锦科技于2018年3月宣布,向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取得该公司40%股权。为了实施这笔投资,同年3月14日,亚锦科技与兴业国际信托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以持有的南孚电池60%股权质押,取得10亿元并购贷款基金。


亚锦科技在2018年年报中称,兴业国际信托已将这笔钱直接支付给了鹏博实业,但截至今年4月30日,鹏博实业尚未完成工商变更。


山东和信认为:对外投资事项尚未最终完成,亚锦科技将该项投资款列示为其他流动资产,最终投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亚锦科技对鹏博实业的投资曾颇受资本市场关注。成立于1995年的鹏博实业从事软件开发,其主要的业务运营资产为A股上市公司鹏博士。而亚锦科技的背后是知名投资机构鼎晖投资。南孚电池的资产证券化倒腾了很多年,一直没有成果,其母公司大手笔入股鹏博士控股股东,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和猜测,各种说法层出不穷——借壳上市之说有之,财务投资之说有之。


后来居上的农银国际


亚锦科技与鹏博实业的“联姻”迟迟没有结果,令人颇为意外。


在亚锦科技宣布投资鹏博实业后,鹏博士的管理层便出现了变动,似乎在响应着控股股东的变化。


2018年3月末,鹏博士免去陆榴的总经理职务,由杨国良代行总经理职务。2018年7月,杨国良辞任,经董事长杨学平提名,鹏博士聘任杜敬磊为总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杜敬磊从2002年8月到2006年8月,在毕马威中国担任助理经理。2006年8月起,杜敬磊一直在鼎晖投资任职,目前,杜敬磊担任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负责物色及执行交易。而在2018年8月鹏博士董事会换届选举中,杜敬磊还当选为公司董事。


亚锦科技投资鹏博实业的时候,鹏博实业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高企,对资金渴求度较高。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鹏博实业持有的鹏博士股票质押比例高达99.99%;鹏博实业控股的聚达苑投资持有的鹏博士股票质押比例也高达99.71%。引入背靠鼎晖投资的亚锦科技,无疑可以大大缓解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亚锦科技宣布入股后的数月间,鹏博实业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11月,农银国际投资(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国际投资)、农银二号无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农银二号)增资成为鹏博实业股东。天眼查显示,鹏博实业注册资本由10亿元变更为106444.4444万元。


根据鹏博士2018年年报,农银国际投资持有鹏博实业2.09%股权,农银二号持股3.97%。农银国际投资由农银国际控股实际控制,农银国际控股是中国农业银行运营投行业务的主要平台。农银二号的投资人众多,除了农银国际投资外,还有三胞集团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国联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显然,鹏博实业这两家新进股东的实力也不一般。


南孚电池股权被用于质押借债


令人疑惑的是,早就披露了增资入股消息的亚锦科技迟迟未能真正入股,而农银国际投资却能快速入驻鹏博实业,事件背后是否有隐情?


5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亚锦科技董秘办电话以及董秘个人电话,但无人接听;而鹏博士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学平的电话也未能接通。


目前看来,增资入股鹏博实业没有进展,给亚锦科技带来的不止是“年报被非标”。为了这笔投资,亚锦科技向金融机构大举借债,背负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亚锦科技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最早向兴业国际信托借款10亿元。2018年12月,公司将原质押给兴业国际信托的南孚电池60%股权解质押后,又质押给了渤海信托,以换取渤海信托提供的10亿元融资款。借此,公司得以归还兴业国际信托借款。


事实上,渤海信托只是10亿元借款的“桥梁”,背后出资人其实为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使用不超过17亿元的资金,委托渤海信托运用于受让亚锦科技持有的南孚电池60%股权收益权。


亚锦科技向民生银行承诺,2019年7月31日前,提前偿还2.2亿元回购本金;2020年5月1日前,偿还完毕截至信托计划终止时的全部剩余回购本金及回购溢价款。回购溢价款的溢价率为9.30%(含税)/年。


稿件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