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产业:下游应用成关注焦点 未来行业将走向垄断
发布时间:2019-05-14 15:47:55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锂电池产业:下游应用成关注焦点 未来行业将走向垄断


随着数码类电子产品和新能源动力类产品的广泛应用和普及,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取得了较快的增长。《2019中国五大新兴制造业迁移路径及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到2017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已大幅增长至442亿美元;据测算,2018年,全球锂电池行业市场规模可达493亿美元。


报告进一步归纳了全球锂电池产业的基本迁移路径:2001年以前,日本基本垄断了全球锂离子电池生产。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全球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中国也逐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电子制造中心。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7年,中国、日本和韩国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占全球产量的95%左右。国内锂离子电池产业也进入快速成长阶段,中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国和消费国。


随着市场的成熟,锂电池行业的下游应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报告从供给数据出发,指出从2008年开始,中国锂电池产量逐年增加;其中2012年和2016年为产量大幅增幅的两个时间节点。分析认为,2012年是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2016年则是由于电动汽车的应用,锂电池行业从消费电池驱动阶段步入动力电池驱动阶段。


锂电池产业:下游应用成关注焦点 未来行业将走向垄断


《2019中国五大新兴制造业迁移路径及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16-2018年动力锂电池的出货量和装机量均逐年增加。2018年中国锂电池出货量102GWh;其中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达65.0GWh,占比达63.7%,动力领域逐渐成为锂电池的第一大需求产业。


而在锂电池产业的迁移路径上,报告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对比2015年和2018年各省市锂离子电池的产量情况,认为从产地分布上来看,锂电池产业呈现出从江苏、福建、江西向河南和湖北迁移的趋势,但广东省仍然是锂电池产业的最大集中地。


锂电池产业:下游应用成关注焦点 未来行业将走向垄断


对于锂电池产业的未来,报告认为未来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仍将稳步增长,且市场将进入垄断阶段,中国将成为全球锂电池产业的重镇。


据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预测,到2023年,全球锂电池产能将达到658GWh。而前十大电池企业的产能将达到299GWh,占全球总产能的45%,且彼时中国的锂电池产能将达到405GWh,占全球的61.55%。


锂电池产业:下游应用成关注焦点 未来行业将走向垄断


对于中国锂电池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做出预判:


第一,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随着我国手机、电动车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电池的需求仍会不断增长。报告预计,到2024年我国锂电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第二,锂电池生产仍将集中东部沿海地区。未来锂电池产地格局仍将以广东、江苏、福建东部沿海地区为主,东部以高端锂电池技术研发为主,将基础锂电池生产转移到部分中部地区。


第三,动力领域仍是锂电池需求最大突破口。在国家政策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作为核心部件的动力锂电池同样迎来发展的大好良机。


第四,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并重。三元锂电池性能好,磷酸铁锂电池价格优势大的现状在短期内仍将存在,未来一段时期二者需求也将持续存在。


稿件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