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丽拟投2亿欧元在欧建隔膜项目 欧洲动力电池材料市场争夺战开启
发布时间:2019-07-17 12:1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日本东丽拟投2亿欧元在欧建隔膜项目 欧洲动力电池材料市场争夺战开启


日前,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安雅·卡利切克表示,德国将继续集合全国力量推动电池研究,并加速相关成果转化。今年年初,德国联邦教研部宣布,将在未来4年内为“电池研究工厂”项目追加投资5亿欧元。在此之前,欧洲多国政府和车企均明确表态,将支持本土化动力电池企业发展,以掌握这一核心环节。同时,来自亚洲的动力电池厂商欧洲布局也已经陆续进入实质建设阶段,欧洲动力电池产能即将全面爆发。由此带来的上游材料联动效应也开始显现。

 

今年4月初,韩国SK Innovation宣布将投资3.35亿欧元在波兰建设新的锂离子电池隔膜(LiBS)和陶瓷涂层隔膜(CCS)生产工厂。该工厂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破土动工,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正式投产。该工厂的年产能预计为3.40亿平方米的LiBS和1.3亿平方米的CCS。

 

事实上,欧洲隔膜市场争夺已经开启。7月16日,据外媒报道,日本隔膜厂商东丽将投资2亿欧元在匈牙利建设隔膜工厂,新工厂计划在2021年7月投入运行。

 

近年来,随着欧洲环保政策愈趋严格,欧洲主流车企纷纷推动电动车型,动力电池需求也大幅度提升。目前包括车企、动力电池企业、乃至欧洲多国政府都加大在该地区的动力电池布局。因而,对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核心零部件——隔膜的需求也将爆发。韩国SK Innovation、日本东丽正是看中了这一巨量的市场需求,纷纷提前布局。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东丽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拥有碳纤维工厂,而计划新的隔膜工厂也将在附近选址建设。目前该公司在日本和韩国拥有生产基地,匈牙利将成为其在全球的第三大生产基地。同时,随着新工厂建成运行,公司隔膜的整体产能将提高20%。

 

欧盟提出了2030年使乘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1年预期减少37.5%的环保政策。仅依靠提高燃油品质、改善燃油车的燃效等难以达成目标,各汽车厂商彰显出转向纯电动汽车的姿态。德国大众(VW)公布了到2030年使新车销量的40%变为纯电动汽车的计划。戴姆勒、宝马等传统车企巨头电动化战略也同样雄心勃勃。

 

麦肯锡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40年,欧洲对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每年1200GWh。基于此,目前全球电池巨头已经开始在欧洲建设动力电池工厂,如韩国的LG化学、三星SDI,中国的宁德时代、孚能科技等都已在欧洲本土布局。同时为了不被亚洲电池厂摆布,掌控动力电池这一核心环节,欧洲本土车企及政府也在大力扶持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发展。

 

随着欧洲动力电池项目的增多及产能的扩增,对动力电池上游原料的需求也将非常庞大。电池中国网分析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来自全球的动力电池上游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新项目在欧洲落地,以便更好服务和支持欧洲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