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让潜艇使用锂电池的国家公布新型潜艇,专家:“脑残”
发布时间:2019-07-26 11:11:47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近日,日本三菱重工召开发布会,披露了日本下一代潜艇项目的相关情况。据悉,新型潜艇的代号为29SS,也被称为“新型3000吨潜艇”。按计划,29SS的研发工作已从2013年至2016年开展,随后日本防务省于2017至2019年拨款2155亿日元用于前三艘的建造,预计首艘潜艇将于2022年正式服役。


有分析认为,29SS是一种“苍龙”级潜艇的升级改进型,但其艇艏更加倾斜,采用指挥塔与艇体融合设计,水平舵从指挥塔移动到了艇体前部。这样的设计目的在于改善29SS的动力性能,从而减小阻力、降低噪声,提升航速和航程。值得一提的是,29SS与“苍龙”的后几艘一样,采用了锂电池。当初日本为“苍龙”级的第11艘改用锂电池时,就有多国海军人士认为日本防卫省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苍龙级潜艇


“苍龙”级最初使用的是斯特林发动机和铅酸电池的AIP动力系统,虽然斯特林发动机和铅酸电池技术成熟、安全性更高,但日本最终还是选择了锂电池,原因在于锂电池价钱便宜,而且还可达到作战要求。更为重要的是,新型锂电池的充电速度非常快,还可以释放更长时间的电能,其蓄电容量较铅酸电池提高一倍。为此,日本防卫省认为锂电池是未来常规动力潜艇的发展方向,并打算使用其作为未来潜艇的主要动力系统。可是,目前仅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使用锂电池,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要知道,世界多国的AIP动力系统为了提高水下续航力都开始采用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性能卓越,安全性比铅酸电池更好,事故率极低,但缺点在于燃料掉的价格极高。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自2006年开始研制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技术,于2010年就测试成功,可最终因价格过高,还是选择价格低廉的锂电池。锂电池看似能够凑活用,可这种电池却让世界各国海军嗤之以鼻。假如你不知道锂电池的危害,可以自行在网上搜索电动车电池充电时起火的新闻,尤其会发现有众多因电池起火燃烧燃起的毒烟而身亡的。而电动车使用的电池正是锂电池,假如这种情况出现在需要航行在水面下几百米,航行上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潜艇上,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苍龙”级本就是世界上现役的最大常规动力潜艇,其主要目的就是利用其执行类似美俄核动力攻击潜艇的任务。因此,使用锂电池的29SS的定位和前景并不被看好。更何况,世界各国海军人士一致认为使用锂电池的潜艇是一个错误,甚至有的军事专家直接评论俩字——“脑残”......由此可见,日本的新型潜艇29SS在面世后,很可能还没正式服役就会成为全球海军的笑话!


稿件来源: 迷彩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