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电池企业新产品布阵 探路磷酸铁锂电池极限
发布时间:2019-08-29 16:25:17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2019年电池企业新产品布阵 探路磷酸铁锂电池极限


比亚迪再推低成本磷酸铁锂新品获高度关注,磷酸铁锂仍是趋势?


有电池行业专家曾表示,除了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外,锂电池在储能甚至电动自行车等领域也有很大需求。而储能行业也在呼吁电池企业为储能应用打造专用电池,电池企业在储能领域的产品开发和产线布局都在吸引业内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电力神等企业都明确表示已有储能专用电池,分别在推进量产计划。


在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方面,此前据报道,韩系LG、SKI等放慢了开发高镍三元锂电池的脚步,而通过北极星储能网整理2019年以来电池企业推出的产品、和未来即将量产的产品来看,国内多家电池企业仍在探索磷酸铁锂电池的极限。


国内部分


1、比亚迪


8月22日,比亚迪业绩交流会上透露,将于2020年5-6月份推出的全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50%,寿命长达8年120万公里,成本还可以节约30%。比亚迪从2018年开始对外开放供应电池,2018年,比亚迪曾表示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165Wh/kg,包体140Wh/kg。未来两年规划单体能量密度提升至180Wh/kg以上,包体提升至160Wh/kg。未来比亚迪还将拆分整个电池业务,以实现独立上市。


2、宁德时代


此前外媒报道称宁德时代宣布已经制造出能量密度为304Wh/kg的NCM811电池样品。电池样品属于第二代产品,此前开发的第一代NCM 811电池是石墨制成的普通负极,但是第二代将采用石墨与少量硅混合制成负极来增加能量密度,距离大规模量产可能还需要一年的时间。在2019年5月据宁德时代储能业务总监王威透露:从2018年开始,宁德时代加大了其在全球范围内储能业务的布局,2019年将会推出储能专用的高安全长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


3、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表示,报告期内已成功开发储能专用电芯并实现量产,大幅提升了电芯的循环性能和安全可靠性。动力电池在国内装机量排名不断上升的同时,储能电池业务布局完成,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


4、中电力神


2019年4月29日,力神青岛基地一期投产暨新品发布会上表示,青岛力神一期产线将主要生产LP71173207(305Ah)、LP54173207(230Ah)和LP54173207(170Ah)两种规格三款电池,据业内人士分析后一款主要用于储能市场。


5、国轩高科


2018年12月28日国轩高科发布与投资者交流互动记录,其中透漏其制备的高镍NCM 811三元软包样品已通过科技部的中期检查,能量密度达302 Wh/kg,负极采用硅碳材料。量产的圆柱磷酸铁锂电芯产品能量密度达180Wh/kg,可配套续航里程超过400km车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开发的190Wh/kg的圆柱磷酸铁锂电芯产品也将于2019年量产。


6、远景AESC


4月17日上海车展期间,远景集团旗下动力电池科技公司远景AESC发布新一代Gen5-811动力电池产品,将具备超过300Wh/kg的高比能量。改款动力电池将于2020年在无锡工厂正式量产,未来无锡工厂总年产能可达20GWh。据报道远景AESC欲打造AIoT定义的智能电池,致力于以智能物联突破动力电池性能与应用边界,打造更多智能场景,让电动汽车参与到碎片化的可再生能源系统,推动清洁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共同发展。


海外部分


1、松下


近期《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松下,准备同丰田成立合资企业投产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未来松下将把位于中国和日本的五座电池生产设施的所有权转移给该合资企业。丰田松下成立的电池合资企业所出产的电池容量要比丰田现有标准化混动汽车使用的电池大50倍。外界预计电池容量的大规模扩展将大幅降低电池的单位成本。未来,丰田和松下还将合作研发下一代固态电池,该电池预计将在今天锂电池的基础上以较低的成本提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2、SKI


据外媒报道,韩国能源企业SK创新日前与美国锂电池研发企业PolyPlus达成合作,共同研发锂金属电池。本次合作的初步目标是生产和测试原型电池,以证明相对于现有的锂离子电池是否是因体积和重量的增加导致了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提高,以达成锂电池方面的技术优势。


3、LG


据消息称,特斯拉已于近日与LG达成协议,LG将为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Model Y供应21700电池。6月据外媒报道,LG化学将与吉利汽车集团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用电池,这家合资公司计划在2021年末前确保每年10GWh的电池产能。7月9日,LG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将继续在汽车动力电池方面发力,据消息称LG化学计划在2020年前再次投入约人民币72.6亿元扩建在中国南京电池产线。而据7月南京日报报道,江宁滨江开发区总投资20亿美元的LG锂电池项目,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小型电池的研发和制造,目前正在紧张施工。


4、24M


半固态电池研发企业——24M今年对外宣布,其首次向一家未公开名称的合作伙伴交付了可以用于商业目的高能量密度半固态电池。这款由蒋业明博士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系任教期间研发出的新型电池,据称这种半固态锂电池单位体积传递电力是目前电池的10倍,成本仅为目前锂电池的三分之一。据了解,此次交付的半固态电池能量密度超过280Wh/kg,相比现在最先进的250Wh/kg能量密度的电池要高出了10%以上。不过,24M认为半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完全可以达到350Wh/kg,甚至有潜力超过400Wh/kg。


5、Innolith


一家名叫的Innolith瑞士电池初创企业,曾宣称他们已经打造出了全球首批 1000Wh/kg 的新型高密度锂离子可充电电池。其 1000 Wh/kg 的能量密度,约为当前最先进锂电池的四倍”。Innolith 的方案,仍基于传统的液态电解质,但采用了有机、且高度易燃的电解质溶剂(类似盐的材料),替代更加稳定、但不易燃的无机物。Innolith 表示这款产品将现在德国进行初步试产,然后再将新型电池推向市场,后续的商业化,可能需要耗费 3~5 年的时间。


稿件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