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想要弯道超车 固态电池或许就是排水沟
发布时间:2019-11-07 11:27:55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image.png


白热化的市场环境让一些车企不得不淘汰出局,甚至让戴森直接终止该集团的电动汽车项目,商业利润始终是整个行业头痛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戴森后续并没有全然放弃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步伐,而是一心开发固态电池,这其中有什么奥妙呢?


离安全更进一步


谈及大力发展固态电池,我脑海中立马浮现有该规划的品牌便有福特、爱驰、宝马等等,乃至丰田已宣称将在2025年前实现全固态电池的实用化,可见车企们对于固态电池的重视程度。的确,无论谈及新能源还是续航,电池始终是一个绕不过的门槛,通过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并改善输入输出功率密度,希望其达到与加油一样方便、安全、快捷的水准。


但速度上去了,安全隐患同样增加,而目前所用的液态锂电池存在充放电过程中离子溶出的问题,固态电池则不使用可燃性电解液,避免电池热失控,导致电池起火或者爆炸,具有不可燃、耐高温、无腐蚀、不挥发的特性,把锂离子迁移的场所转到了固态的电解质中。


日本大力发展


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夏季,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启动了开发全固态电池的项目,预计2018至2022年度的5年里将投入100亿日元,吸引丰田、日产、本田技术研究所等汽车厂商、松下和杰士汤浅等电池企业共同研发。


致力于固态小型电池领域实现实用化,而其中丰田在固态电池领域拥有大量专利,占据全球固态电池专利数量13%,是全球拥有专利数量最大的企业。


后锂电池时代


就电动汽车的发展时间来看,2025年至2040年是其发展的黄金期,而在各类新型电池体系中,固态电池是距离产业化最近的下一代技术。但是它无法像液态一般渗透到电极的各个角度。


这就导致电极与固体电解质之间的接触面积小,同时界面电阻非常高,影响到离子传导率,因此能量密度优势在电芯层面相对不够明显,如果说未来不能达到一定规模,降低成本,那么氢燃料电池将会成为车企们另外的选择。


稿件来源: 汽车杂志LIVE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