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锂电十大经典语录,哪条让你最难忘?
发布时间:2020-01-02 15:15:19
2019年锂电行业语录很多,那条让您印象深刻?


是比亚迪硬气回复“汉字嘲笑”时,还有一批批电池企业正面临破产或重整;


是电动汽车“火光冲天”,引擎盖滚烫到让人“不想坐引擎盖上维权”;


还是车开一年打6折,质疑起充电还是换电?


是锂电“上天下海”,让业绩好好的洗了个澡;


还是“上海新速度?“

或是最流行的一句话:“沃特玛真的太南了!


让我们一件件往下看,


留言区选出你心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吧!

Top1、比亚迪“汉字文化”被嘲笑
“我们有个中国梦!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语言。为了跟上国际化脚步,各行各业都是开始与国际接轨;为了让自己更有“国际范”,不少车企在造车时几乎清一色将车内功能按键设置为英文缩写,不光合资车、进口车如此,市面上许多国内自主品牌也几乎心照不宣采用英文标记。

众所周知,国内车型并未强制规范使用何种语言标识,使可是对于新手及不懂英文的人来说,接受一辆新车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熟悉过程,有多少新手学员熟知用英文简写,能保证开车时不会分心出错呢?

不禁让人好奇,许多国产自主品牌打着“为国人造车”的旗号,可为何卖给国人的车,要使用英文标识?同理,国外车企进入中国后是否应该使用中文标记?答案是否定的,几乎所有进口车型清一色采用英文标记。可有一家铁骨铮铮的中国企业,义无反顾坚持使用汉字作为汽车按键,它是目前唯一使用中文按键的汽车品牌——比亚迪。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比亚迪,是一家有着深厚“民族情怀”的企业,它始终坚持服务于国人,从“秦、唐、宋、元”的王朝系列车型,再到车内配置的中文按键,无一不体现浓浓的中国元素。可它却因一直坚持使用中文按键而被国人吐槽,“缺乏高级感”、“中文按键廉价”、“太low了”等质疑声此起彼伏;什么时候,语言成为我们评判“高级感”的审美标准?

对此很多网友在网络上打起了口水仗,面对种种质疑,比亚迪的老总王传福霸气回应,“汉字是中国文化的传承,即使采用中文按键是错误的选择,我们也会坚持到底,因为我们始终有个中国梦!”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Top2、56万特斯拉电池充不上电
“我不想坐引擎盖维权”

19年四月,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维权”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消费者维权浪潮;女性车主维权事件不止一起,19年三月深圳刘女士在特斯拉深圳海岸城店订购了一辆价值56万Model 3高性能版汽车,提车之初发现刹车抖动的情况,据当时销售人员表示,这为正常现象;可在刘女士提车使用不到一周时间里,电池就出现无法充电的情况,并且刹车板出现抖动。

4S店随后对该车进行维修,根据汽车检修结果,汽车刹车踏板、电池确实存在问题。刘女士提到,尽管检测结果属实,但4S店只同意更换电池。“这让我难以接受,车买了不到一星期便出现如此大的故障,还不能换车。但我不想像西安那位女研究生那样,坐在引擎盖上维权,希望特斯拉体验中心深圳海岸城店及售后店能够重视我的诉求。”

深圳特斯拉售后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刘女士的情况,他们制定了免费更换电池和进行两次保养,额外赠送车载充电器的补偿措施,但根据现行汽车“三包”政策,刘女士换车的需求无法满足。因此,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刘女士认为,汽车行驶不到400公里就要更换电池会折损汽车价格,而该折损不应该由她来承担。4S店工作人员称更换电池后汽车价格并不会折损,因为她们不会把维修信息透露给卖家。对此,刘女士认为,该行为涉嫌隐瞒欺诈消费者。

维权难,难于上青天。

Top3、多款电动汽车相继自燃
“停车远离电动车”

2018年,我国至少发生了40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2019年4月21日,特斯拉在上海某小区车库内自燃,周边奥迪等汽油车通通被殃及池鱼;4月22日,蔚来汽车ES8车型于西安自燃起火;5月16日和6月14日,蔚来ES8分别在上海、武汉市再次出现自燃事件。11月,河南郑州东风电动车行驶到建设路凯旋路口时发生自燃……电动车企联袂上演“火烧连营”,使得群众人心惶惶,“停车远离电动车”一时为众车主口口相传,多起自燃事件将电动车安全问题推至风口浪尖。

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19年5月以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发现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79起,涉及车辆96辆。其中,47辆事故车辆接入国家监管平台,28起事故在发生前10天内国家监管平台已进行预警提醒。

而在已查明着火原因的车辆中,着火时41%的车辆处在行驶状态、40%的车辆处在静置状态、19%的车辆处在充电状态。据数据显示,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从动力电池类型看,86%的事故车辆使用三元锂离子电池、7%的事故车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7%的事故车辆电池类型不确定。

看来,自燃无关价位车型,从高档价位车特斯拉到中档价位蔚来,再到十万左右的云度、欧拉等,都难逃“火烧”事件发生。

19年6月,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视问题性质、严重程度,将采取公开通报、责令限期改正,暂停或取消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处罚手段。

电动车自燃可能是自身电路电池问题,也有可能是车主操作不当所致,经预测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将达200万辆,届时随着电动车增多,安全问题更不容忽视。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Top4、车开5年甩卖还是换电池?
“车开1年打6折”

电动汽车可谓是汽车中的“电子产品”,同样具备电子产品的特性:更新迭代快、不保值。日前,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一期新能源二手车行业调查,随着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期的到来,换电or卖车成了车主最头疼的问题。

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从新能源汽车的1年保值率情况来看,排在前五位的车型中除了特斯拉能保持在70%以上,其余车型的保值率普遍偏低,基本上开了1年的新能源车就打了六折。

除了技术飞速发展之下,新产品涌现的因素,和老车型电池衰减严重的原因之外,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评定的不完善机制也严重制约着新能源二手车行业的规模发展。

不得不说的是,车辆保值率对消费者来说,甚至会超越对车辆本身的考虑。因此目前包括特斯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在内的新能源车企也推出了一些二手车认证项目,同时提供一些二手车保值服务。

其中蔚来汽车于11月4日宣布推出官方认证二手车,但不到一天便下线。官方解释为二手车业务上线系误操作,所有细节都尚未最终敲定,相关业务会随后重新上线。小鹏则单独针对G3 2019款车型推出了二手车回购和置换计划,如三年60%价格回购等。而目前坚持最久的威马官方二手车业务已运作4个月。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值回购”,更像是新车企对品牌新车的短期促销手段。随着新势力的量产交付、更新迭代,随之而来的成本压力更加明显。这样的模式无法根本性解决新能源汽车的贬值问题。 

绝大部分电动车主“骑虎难下”,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成本占比过高,换块新电池相当于换条“命”,毕竟回购、换电、共享等多种模式,依然不是解决新能源二手车不保值的最佳办法。

OFweek锂电网认为:问题还得从源头解决。动力电池的衰减是关键,通常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至80%以下时,将不能完全满足汽车动力需求,但可梯次利用于其他领域。

若能够有效充分利用废旧电池,发挥余热创造价值,将会反向间接推升新能源二手车价格,同时也将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淘汰电池污染这个恼人的“尾巴”。

一入电动深似海,从此补贴是路人。

Top5、换电解决电动车续航焦虑?
“换电还是充电?”

换车还是充电?这应该是19年新能源车领域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了。

众所周知,电动车所面临的问题很多,其中,在消费者选购电动汽车时,最为关注的便是续航里程和充电时常问题,尤其是现阶段二三线城市充电桩并未广泛普及。慢充时间过长,快充因技术瓶颈导致电池寿命迅速衰减,并会引发安全事故。

但换电技术方便的解决了这一难题,如更换充电宝一样,车辆直接去充电站领取与自己车辆型号匹配的电池便可直接上路,既解决了续航问题也不浪费时间充电。

在换电服务上,北汽新能源早已布局,“3分钟换电”解决用户时间焦虑;前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已向消费者提供换电模式,消费者无需购买电池,而是采用电池租赁模式。特斯拉早前也尝试过换电方式,发布93秒换电技术,并建立了多个换电站。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也在未来ES8上市之时宣布将采用换电计划,且预计到2020年共布局1100座换电站,以3公里为服务半径,在各大城市部署自动换电站。日本四家摩托车厂——本田、川崎、雅马哈和铃木将联合开发可更换电池技术,以进一步开发电动摩托车。本田公司也曾在新闻稿中宣布要成立一个“电动摩托车可更换电池联盟”。

19年7月底,工信部装备司在杭州考察时空电动的旗舰换电站,并邀请北汽、时空电动、蔚来等应用换电模式的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参与探讨车电分离法规、电池标准统一趋势等实质性内容。

就现状来说,换电站全面落地还不现实,想要大规模发展最需要的是政策与导向。市面上电动车品牌繁多,不同车型对应的电池种类也不同,每个换电站将兼容不同种类的电池,并且换电站的覆盖率是否能满足城市需求量,这使得换电站的搭建工程有些艰巨,且资金需求量巨大。

但后期换电技术逐步发展完善,随着成本降低,换电站也将大范围普及,虽然目前换电并不是解决续航充电的最佳方式,但是未来却值得期待。

自古便捷难两全,两者相权取其优。

Top6、特斯拉落“沪”
“上海新速度”

6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联合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明确表示鼓励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外商来华投资,核心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方面均有涉及;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搭载外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将首次在中国获得补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对外商的全面开放,预示着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将进入一个新的竞争和大洗牌发展阶段。

19年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竣工,整个项目创造了上海乃至全国制造业项目落地的新速度;从签约到土地摘牌,再到正式启动开工,仅用半年时间。据了解,特斯拉超级工厂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的海外车企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并预计这一工厂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

不止特斯拉,19年已有越来越多外商来中国投资建厂;2019年年初,据外媒报道,松下计划斥资数亿美元在中国大连的电池工厂部署两条新生产线,仅过了一个月,松下和丰田就携手宣布将于2020年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生产电动汽车电池,以与中国对手展开竞争。不愿错过机会的韩国动力电池巨头SK Innovation公司于5月5日宣布,将投资近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5亿元)在中国建立第二座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厂。

中国有巨大的新能源车市场需求,特斯拉的落地毋庸置疑将加速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竞争,对中国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或许能加快促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配套的完善,尤其在人才聚集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能够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熟与发展。

适者生存,优竞劣汰。

Top7、沃特玛破产清算近两百亿
“沃特玛真的太南了”

动力电池行业大洗牌正值风口,诸多企业经历大起大落前途未卜,正如曾经的锂电大亨沃特玛黯然退局,许多企业都在风雨中动荡不安,不知下一秒是否会被风浪击沉小船。沃特玛曾是中国最早成功研发动力电池的企业之一,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曾位居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曾与宁德时代、比亚迪被并称为“动力电池三巨头”,如今却惨遭淘汰,沃特玛真的太难了。

一切的转折源于2016年的一场“联姻”,当时坚瑞沃能斥资52亿收购沃特玛100%股权,让坚瑞沃能一时风头无两,实现从消防行业到新能源电池行业转型。

2018年一场“供应商讨血汗钱”的横幅出现在沃特玛总部楼前,撕下了暗藏隐忧上的最后一块遮羞布。2019年11月13日,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沃特玛破产清算一案。从2015年沃特玛电池国内市场占有率曾达26.6%到2019年破产拍卖,仅不到四年时间。

南柯一梦过后,坚瑞沃能重振旗鼓。于12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于12月27日召开,《重整计划(草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均获会议通过,同日,坚瑞沃能管理人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申请书》,西安中院作出了《民事裁定书》,批准坚瑞沃能重整计划。

近两年的债务危机,终于迎来一线转机,坚瑞沃能表示,清偿债务等执行重整计划的行为将对坚瑞沃能2019年度的净利润、2019年末的净资产产生一定影响,具体数据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为准。

12月10日,坚瑞沃能、管理人与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重整投资协议,确定常德中兴为坚瑞沃能本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协议显示,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坚瑞沃能重整,协助坚瑞沃能完成重整目标。由重整投资人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此番“末日重生”, 随着“救世主”常德中兴的加入,将有助于坚瑞沃能对现有的电池业务进行整合、优化和升级,对坚瑞沃能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起到尤为积极的作用。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Top8、首艘电动客船、电动商用机双双亮相
“上天下海无所不能”

下半年动力电池在交通运输上的成绩可谓是“锂锂在目”, 电动客船、全电动商用飞机双双强势霸占天空与大海。

在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在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上发布了300客位电动船“君旅”号后,北美最大的水上飞机航空公司港湾航空和为电动航空提供动力的magniX公司就接着宣布,全球首架全电动商用飞机在加拿大温哥华成功飞行。

七一二所发布的“君旅”号是内河电动游船中的“大块头”,打破了目前已有的纯电动客船基本都是几十个座位的小型湖泊用游船规格。该船总长53.2米,总宽13.4米,设计有300个客座。而全球首架全电动商用飞机虽然在现场演示飞行时间仅仅只有十五分钟,但这次飞行是历史性的,它标志着航空业的电动时代到来。

目前锂电池应用已陆续普及各个领域,若应用场景继续扩展的话,电动船、电动飞机的市场容量预计将大于电动汽车;因为即便是一只小小的船、一架飞机,它所需的电池也是若干辆汽车的总和。目前,电动船市场正迎来快速增长,电动飞机的未来也让人翘首企足,此次电动客船、电动飞机的双双亮相,将有利推动新能源领域的蓬勃发展。

直挂云帆济沧海。

Top9、暴雷年年有,19年特别多
“业绩大洗澡”

扇贝又调皮地跑了,库房的酒也没了,猪又饿死了,押金退不了了,公司的老板不见了,亏得自己都算不清了……

2019年1月31日是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披露截止日,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更有大股东“先知先觉”提前减持。

2019年1月30日,康盛股份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中称,预计前年亏损10多亿元,而康盛股份在三季报中称前年净利润还可能盈利1000万。

1月30日,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前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0,000万元–220,000万元。2018年10月24日的三季度报表中,猛狮预计亏损100,000万元至140,000万元。

1月30日,珈伟新能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珈伟新能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9.55亿元~-19.50亿元,上年同期为3.15亿元,同比下降720.99%~719.4%。

1月30日,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坚瑞沃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0,000.00万元至545,000.00万元。

事实上,证券市场的雷一直都有,只是19年特别多。在前几年资本大肆入局,高烧不断的锂电并购重组后,风险集中释放引发了如今的巨雷。

洗洗更健康。

Top10、锂电企业大幅缩水
“从>240到<100”

随着国家对外政策调整和补贴政策快速退坡,行业竞争日渐激烈,行业整合也逐渐加剧,动力电池企业大幅度缩水,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有近240家;但截至2019年6月,存活下来的仅剩60余家,缩水严重,有100多家电池厂倒闭,且目前仍在继续淘汰。

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带动动力电池产业的飞速发展,在动力电池历经资本疯狂涌入出现短暂狂欢,弊端也随之显露;当一个行业过度依赖政策补贴时,就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锂电行业正是如此,在出现了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的情形下,优胜劣汰的趋势也随之而来,与小企业艰难度日形成明显反差的是,我国动力电池格局头部集中效应加剧,并逐步形成“马太效应”;2019年1-5月前20家电池企业装机量占比96.5%;前5家装机量占比80%,前2家企业占比70%。

再加之国家补贴门栏提高,车厂补贴无法贷款的情况下,资金压力基本积累在了电池厂商的头上,资金链的断裂成为压垮许多电池企业头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回款难”现象不占少数,往往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就可导致身后数家企业危机,比克电池就是其中典型。据预测电池企业2020年还将进一步减少,优胜劣汰乃大势所趋,真金不怕火炼,在2020的大浪淘沙下真金又剩几何?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稿件来源: OFweek锂电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