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产业链   >   电池制造   >   锂电池

日本官民合作瞄准全固态电池 丰田、Panasonic助力

2018-04-22 科技新报

日本官民合作瞄准全固态电池 丰田、Panasonic助力


  日本官民将携手研发电动车(EV)用次世代电池,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丰田汽车、旭化成、Panasonic等车厂,以及材料、电机大厂将自5月起合作,研发称为“全固态电池”的高效率产品。


  报导指出,经产省将对日本锂离子电池相关的技术研究协会“锂离子电池材料评价研究中心”(LIBTEC)出资16亿日元,而丰田、日产、本田等车厂和Panasonic、旭化成、GSYuasa等企业将参与LIBTEC的研发。


  搭载现行锂离子电池的车辆平均行驶距离为400km,而LIBTEC目标在2025年前将续航距离提高至550km,2030年前进一步提高至800km,预估将可获得众多厂商采用。


  车用电池市场原先由日厂独霸,2013年市占率高达70%。不过近年来中国、韩国厂商急起直追,2016年中国厂市占率自2013年的3%暴冲至26%,反观日厂市占率则狂掉至41%。而因看好EV将真正普及,因此日本期望借由官民合作,加快次世代电池的研发,扳回劣势。


  LIBTEC于18日公布了新的协会成员名单,丰田、本田、旭化成、Panasonic等企业皆出现在名单内。


  现行EV用锂离子电池使用液体电解质(电解液),而全固态电池的正极、负极、电解质全为固态,因此不用担心液体外漏,安全性很高,且仅需数分钟时间就可充好电,远优于现行锂离子电池的数十分钟,加上具备大容量化特性,因此充饱一次电可行驶的距离有望提升。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