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逯云杰:高等职业院校“氢能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探讨
发布时间:2023-08-25 16:20:00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 院院长逯云杰:高等职业院校“氢能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探讨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 院院长逯云杰作主题演讲


8月25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3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 院院长逯云杰在会上作题为《高等职业院校“氢能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探讨》的主题演讲。

以下是发言内容实录,未经嘉宾审阅:

逯云杰:各位专家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峰会,并且在这里围绕氢能产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给大家进行汇报,我本人以及我所在的学校对于氢能产业和氢能产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都是初学者,所以在汇报过程中不准确不正确的地方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我汇报的题目是《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氢能技术应用专业的建设背景及发展规划》。

汇报有两部分,第一部分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河南濮阳以及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河南省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位于我国的中东部,在黄河中下游面积是16.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是9872万人。

河南有这样几个标签,首先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中国有八大古都,其中四个古都都在河南。另外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都源于河南,河南也是中华姓氏的重要发源地,我国300多个大姓里面有170多个姓氏起源于河南。另外河南的地域位置也比较重要,它在全国起到了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交通枢纽的作用。最后河南也是全国经济大省和农业大省,去年地区生产总值是61345.05亿元,粮食总产量是1357.87亿斤,河南用占全国10%的土地产出了16%的粮食。

第二是濮阳,濮阳位于河南省的东北部,是河北、山东以及河南三省的交界处,总的面积是41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将近380万,是一个小城。濮阳文化底蕴也非常厚重,它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是颛顼遗都、帝舜故里。

在1987年的时候,在培养发掘出土了用蚌壳摆塑的龙虎图案,这是距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龙图腾的图案,距今6400多年,所以说濮阳又被称为华夏龙都,中华龙乡。

另外濮阳的区位优势我们是这样定义的,因为它是三省交界,所以我们把濮阳的区位优势定义为省际教会区域性中心城市。濮阳的物产也非常丰富,是中原油田所在地,濮阳是一个依油而建,依油而生的城市,当然随着中原油田产油量的锐减,目前濮阳也在走资源枯竭、转型发展之路,而氢能源就是我们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另外濮阳的人居环境优越,濮阳是国家级的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历史文化名城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老家河南、濮阳走一走看看。

然后是我所在的学校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他是一所高等职业院校。是2001年四校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历史追溯到1950年,校园是1162亩,占地面积77万余平方米,学生规模有3万多人。我们学校是河南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及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有12个教学院部、开设专业57个,是一个综合型的高等职业院校。我们有教职员工1000多人,在2015年的时候学校与河南大学联合举办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开始了本科办学,目前有9个本科专业。

河南非常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在2022年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长期规划2022-2035》,并且出台的郑汴洛濮氢能走廊规划。培养也紧紧抓住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的机遇,在大力发展氢能源。濮阳氢能源发展的情况,我想用一个短片给大家进行汇报,濮阳每年都要举办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在本月的18日、19日举办了2023年的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宣传片就是大会的宣传片。

<视频>

从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濮阳市落地的氢能项目,实际上涉及到了氢能的全产业链,培养也真真正正的用真金白银促进氢能产业的发展。

培养职业技术学院为了服务当地氢能产业的发展,申报开设了氢能技术应用的专业,专业在高职高专目录里面是属于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中的新能源发电工程类,我们在2021年申报开设,2022年进行了第一届学生的招生,目前是一个班50人的规模。

在论证和建设专业之初,我们主要做了6方面的工作,我们把把它称为六位一体的建设规划,第二部分就简要的汇报一下我们的建设规划。

第一,我们的专业建设要以校企合作为纲,职业教育必须走深化校企合作之路,所以氢能应用技术这个专业,也必须与校企合作为纲,目前我们以中沁泰康、中国石化进行深度的校企合作。目前也在和汉翱科技、国鸿氢能、泰极动力、风氢扬、PEAR HYDROGEN等在洽谈校企合作。我们校企双方共同组成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程指导和参与专业的发展和规划。

第二,专业要实施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这种培养模式也是基于校企业合作工作的,工学结合指的是我们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来设计课程体系,学生在学校进行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之后,就要到企业工作岗位上进行实践锻炼,使学生理论和实践相融合。

订单培养指的是我们和企业深度合作,按照企业岗位的要求,制订人才培养的规格,然后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最后由企业安排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实现学生毕业和就业无缝对接。目前我们和中原油田达成了这样一个新兴学度制的订单培养模式。

第三,课程体系要打造对接氢能全产业链的模块化课程体系。除了完成教育部专业教学大纲中所要求的基础课程之外,我们把这个专业的专业课程整合成了三个模块,围绕氢能的产业链,学生可以任选其中一个模块作为自己学习和发展的主要方向。

第四,建设虚实结合、开放共享的校内实训基地。我们已经立项,现在正在论证要建设校内氢能技术应用实训基地,在建设实训基地的时候我们把握两个原则一个是开放共享,实选基地要满足三个功能:

第一、满足学生的教学实训;

第二、满足企业员工以及社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认证;

第三、满足承办一些氢能技术相关的比赛。

第二个原则是虚实结合,除了配置一些实体的氢能教学设备之外,我们还要注重配置开发一些氢能技术相关的虚拟仿真资源,建设一个省级的氢能技术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示范型的虚拟方针示范基地。

第五,教材。目前适用于高等职业教育的氢能相关的教材还是非常少的,贴合我们学校实际的就少之更少,我们采取的办法是校企编写任务化、数字化的自编教材。

任务化指的是编写一些任务驱动的工单式的教材,数字化指的是要建设一些在线的共享课程,我们也在做氢能技术应用专业的精品在线资源课和专业教学资源库。

第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内培外引专精结合。内部老师培训转型,从外部引进一些高技能紧缺的人才,从企业聘请工程师来做兼职教师参与我们的教学。我们实施专业的校企双带头人制度,实施教师企业锻炼的制度,我们力争在3-5年能够培养我们自己的氢能技术应用技能大师工作室。

以上就是我们重点做的六个事情,当然专业建设是初级阶段,目前仍然面对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师资缺乏、教材不足、实训条件不足等困难和制约,这些工作都有待于后续我们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产业界、企业界的朋友共同解决。

以上就是我的汇报内容,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再次邀请各位莅临濮阳调研指导,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