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olarEdge创始人:把电池技术带回家
发布时间:2019-04-29 10:55:44
关键词:电池技术

  去年,SolarEdge宣布收购韩国电池制造商Kokam。近日,SolarEdge的创始人兼副总裁Lior Handelsman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其收购计划和战略方案。

专访Lior Handelsman:把电池技术带回家

  图:SolarEdge的创始人兼副总裁Lior Handelsman

  你收购Kokam背后的想法是什么?

  很明显,太阳能系统正越来越多地与储能集成。随着世界能源和电网向分布式发电发展,更多的储能系统将包括在内。这就是新的未来。

  只要看看太阳能:超过30%的太阳能系统预计是储能耦合的。在这样一个技术环境中,逆变器的作用是发展建筑和住宅的能源管理器,我们想要更多地了解到储能, 使我们的产品多样化,不仅能够提供太阳能逆变器,还能提供电池。这对我们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多元化——尤其是在逆变器利润受到挤压的世界,而我们希望在世界能源体系中占据更大份额。从更直接的意义上说,我们希望能够获得电池——因为无法获得电池限制了我们向客户提供太阳能加电池系统的能力。

  Kokam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生产电池的高质量公司并不多。我们正在寻找一家在质量和能力方面都是一流的公司,而且我们认为它拥有先进的技术,Kokam就是这些东西的集合体。它不仅是一家电池公司,也是一家电池技术公司。其电池技术也多样化的,它不仅为固定的储能提供电池,还为航空航天和电动汽车市场提供电池,这是一项具备高端技术的高质量的电池。我们还发现Kokam的独特之处在于,与市场上的其他技术相比,电池中的钴含量相对较少,这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

  我们在中国看到了巨大的电池和模块容量。但是这个市场竞争会更激烈,不是吗?

  这是正确的。每个人都在努力提高产能,与其它此类市场非常相似的是价格预计下跌,我不确定我们正接近供应过剩的临界点——但未来在发展的中期存在这样的风险。话虽如此,预计需求将会大幅增长,就像之前一样,高质量的解决方案而不仅是非常便宜的低端解决方案将会获得真正的市场。

  因此,我们认为这种多样化是有意义的,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许多储能解决方案。

  Kokam在电池方面的生产能力如何?

  现在产能相对较低,每年不到1kWh。但为了满足需求,正在计划增加产能。Kokam已经是公用事业规模储能领域的一个明确而重要的参与者,目前没有Kokam,我们不提供服务。但Kokam在汽车、航空航天和其他储能垂直领域也有客户。因此,我们计划将产能提高到远高于1 kWh的水平。

  我们还需要多久才能看到使用Kokam电池的SolarEdge储能产品?

  我还不确定。我们正在制定一个计划,其中有很多变数:一个是电池供应,另一个是市场策略——我们并没有放弃目前的电池合作伙伴。我们将继续与他们进行整合和合作。该计划还没有最终定稿,还有许多不同的参数需要权衡:产能、时间表、研发、市场可用性、兼容性——因此该计划尚未确定。

  对于客户来说,拥有一个集成系统的优势是什么?

  我们认为,在短期内,第一个明显的优势是可以使用电池。今天市场上的电池仍然短缺,仅仅是因为容量和位置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进入电池行业这将反映在不同的解决方案中。第二,Kokam电池在便携性、循环次数和高质量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我们将能够将其转化为卓越的产品。

  您是否听说过储能客户为电池等待很长时间(有报告说Powerwall的客户等待时间很长)。这是个问题吗?

  就我从市场上听到的关于Powerwall的传言来看,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差得很远。但另一方面,我不会说我们能服务于所有我们想服务的市场。一旦我们说某个储能产品在特定的市场上可用,我们就会与合作伙伴尽一切努力使其在该市场上完全可用。有一个迹象表明,有些市场希望获得储能系统,而我们还没有发布该产品——因为我们觉得可能没有电池可用性,我们也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与一些有关Powerwall的传言相去甚远。

  近些年来,不少新能源企业尤其是光伏企业开始涉足储能电池,主要原因还是电池成本的降低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而电池储能在实际应用中产生的效益也很是可观。要想在技术上获得突破,占有市场份额,收购技术水平高的储能企业应该成为不少新能源企业的选择之一。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