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电池能否在清洁能源转型中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9-10-18 11:04:45

铅酸电池能否在清洁能源转型中发挥作用?

据外媒报道,国际电池创新联盟(CBI)日前概述了开发铅酸电池的研究目标,并声称铅酸电池技术的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可以利用储能市场不断增长的机会实现研发目标。该组织由铅酸电池行业的利益相关者组成。


该组织表示,铅酸电池可与锂离子电池和其他储能技术一起在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储能应用和其他能源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电池创新联盟(CBI)负责人Alistair Davidson表示,“随着各国政府正努力加快向低碳能源的转型,电池技术也正处在革命和创新的浪潮中。我们需要针对不同产品和应用提供一系列高性能电池,以适应这一增长趋势。”


Davidson在其发表的一份名为《先进铅酸电池的创新路线图》的调查报告指出,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不断提高以及储能系统可以支持其间歇性发电的需求,对于所有类型储能系统的需求都在增长。由于在电动汽车中的广泛应用,人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锂离子电池产品。


Davidson在报告的摘要中指出,“在世界各国政府为脱碳和电气化设定雄心勃勃的目标的推动下,能源需求正在大幅增长。但仅靠一种技术无法满足需求。铅酸电池的规模和性能使其成为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电池技术之一。”


性能目标


这份研究报告表示,虽然铅酸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不能提供与锂离子电池相同的性能,但铅酸电池应用在与太阳能或风能发电配套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中有一定的可行性。


该报告列出的首要研发目标是将铅酸电池的充放电循环提高五倍,国际电池创新联盟(CBI)的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铅酸电池的充放电次数超过5,000次,其充电效率达到90%以上,这将大大降低电池的运营成本。其他目标包括改善充电状态的性能、铅酸电池在使用后未完全充电时退化问题、深循环放电,以及高温下的耐久性等。


并指出,铅酸电池生产商希望将铅酸电池应用在储能系统,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技术创新,以提供更高的性能,其中包括优化的电池管理和其他安全功能。


主要贡献者


国际电池创新联盟(CBI)表示,预计铅酸电池将成为不断扩大储能系统影响的“主要贡献者”。该报告预计,汽车行业采用的12V铅酸蓄电池的使用量将稳定增长,但报告指出,其他储能技术在工业领域的积极应用对铅酸电池的应用构成了威胁,并表示需要更多的努力来解决铅酸电池应用在储能系统中的这一问题。


该报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电池储能系统采用铅酸电池将为迅速扩大市场提供了机会,但铅蓄电池厂商必须做好技术准备以提供更高的性能。在各种情况下,技术创新都是保持或扩大市场规模的关键。”


储能系统采用铅酸电池带来了一些争论,因为所需铅材料的需求量将会更高。根据国际铅协会的调查数据,目前汽车电池约占全球铅材料需求的85%。但是,锂离子电池中使用多种材料也面临可持续性发展问题。此外,铅酸电池行业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回收的措施。


稿件来源: UPS应用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