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产业升级,锂电产业链企业争相“撒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16:33:00
关键词:BLEV2022锂电池

  我国是轻型电动车的制造和消费大国,也拥有十分完善的产业链和领先技术。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类轻型电动车,一方面说明社会保有量高,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交通主力军;另一方面大家也意识到,优化补能模式,或者说市场运营模式,仍然是用户关注的重点,更是提高社会整体交通效率的一个发力点,也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目前,快充、换电,以及共享等模式的出现,使得用户出行变得更为便利,但也给产业链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更关乎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

  6月29-30日,由电池中国网联合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共同主办的“2022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BLEV2022)”在广州成功举办。期间,在以“快充、换电与共享——激发轻型电动交通新动能”为主题的“大家有话说”圆桌对话上,来自整车、电池、设备、运营等领域头部企业代表,就快充、换电、共享这3种模式在轻型电动车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远东电池研究院执行院长相江峰主持本场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快充、换电与共享——激发轻型电动交通新动能

图为远东电池研究院执行院长相江峰主持本场圆桌对话

交通产业升级,锂电产业链企业争相“撒网”

  围绕对快充、换电、共享模式的思考和企业布局,站在运营角度,智锂物联(杭州)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立国感触颇深,作为2010年-2014年国内最早一批切入换电领域的“探路者”,他表示自己并没有享受到先发优势红利。

  对于乘用车底盘换电模式在那时没有能够推行下去的原因,李立国总结道,“一是当时电动车相对燃油车本来就没有商业化,没有规模。二是车企要保证自身产品的完整性和独立性,但那时换电还不成熟,无法确保车企跟了换电标准后能够很好地推广它的产品,并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而现在的情况大不相同,他指出,“奥动和蔚来已经走出两条换电路线,一条是商用,面向运营车辆,优势是利用运营车辆油电差的经济利益驱动,通过换电弥补电池续航里程不足、寿命不足两个市场短板。出租车作为生产工具,对个性化要求不高,这条换电路线解决了经济性和便利性的市场需求。另一条私用路线上,蔚来是把换电当成给用户提供的高端个性化服务,经济性不重要,只要解决“补能焦虑”,用户体验好就可以。”

  目前来看,包括出租车、重卡等商用车标准化低成本的换电服务,蔚来非公用的、支撑品牌的换电服务,均在汽车行业获得规模化验证。

  在两轮电动车市场,也区分商用和私用,李立国表示,“快递骑手换电需求和商用车需求一样,因此在两轮电动车的商用领域,换电模式应该也是成立的,但他同时强调,目前互联网换电的打法就像几年前的共享单车一样,处于亏损抢地盘的阶段,竞争逐渐加剧,当格局慢慢确定后,会回到正常商业化阶段,也能够盈利。”

  私用领域,他认为高端的两轮车用户在换电网络比较普及的情况下,充换兼容模式的渗透率或将提升,用户通过换电实现应急、长距离补能,充电作为常规补能方式,也有较大市场空间的。

交通产业升级,锂电产业链企业争相“撒网”

  站在整车角度,作为轻型电动车头部品牌,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莫炫就3种市场运营模式目前的发展情况谈道,一是我国轻型电动车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行业规范发展和用户消费升级,使得整车厂要做好产品,必然还要提供多元化服务。二是补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场景,围绕车辆及骑行的服务产业蕴含着非常大的市场机会。三是快充、换电、共享的基础性技术其实已经非常成熟,产业化主要瓶颈在于如何让大众去接受,以及如何规范、有序、快速、负责地高效运营,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

  产业布局方面,莫炫表示,爱玛已于去年从售车、租车、修车、养车、护车、换车6个方向重新布局赛道和规划产业,希望成为一家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综合方案提供商,因此在上述3种模式方面均积极布局,旨在为用户提供全场景使用方案。

  “快充领域,爱玛去年推出快充产品,并提出‘充电2小时,骑行百公里’的slogan;充换电领域,自2019年就着手布局了社区充换电业务,推出了可充、可换的智能电动车产品,充换电项目目前在向更多城市覆盖;共享领域,主要聚焦景区共享和校园共享业务,运营较为顺利,盈亏模型也非常完善。”莫炫还分享了爱玛的产业布局。

交通产业升级,锂电产业链企业争相“撒网”

  站在电池设备角度,检测设备为电池安全“保驾护航”。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精密仪器产品研发部总监邓秉杰指出,为了满足快充需求,电芯厂家会提高电芯倍率,在设备上也随之需要有相应的大倍率充换电设备去检测它,目前星云股份已有充足的技术储备和相应检测设备。

  布局方面,据邓秉杰透露,除了检测设备将随电芯技术同步升级外,实际上,星云股份还布局了快充领域,从60KW到120KW,再到240KW 800伏的快充技术,目前在直流快充、电动汽车快充方面已有成熟的技术储备,正在推进建设。

  在换电模式的安全检测方面,星云股份还聚焦换电对接时的可靠性、部件寿命等,以及电池本身的安全和信息交付,充电桩、换电柜的安全预警等,对此也将提供相应的测试解决方案。

  对于电池标准化,邓秉杰指出,采用换电跟共享模式,电池在充电、存储、检测、回收等方面均已体现出电池标准化优势,而且有专业运营商做,可以减少滥用、滥充的情况,有利于电池安全管理。

  作为换电运营商,李立国表示赞同,同时,站在整个行业角度他还表示,“当一个行业已经有深度产业基础的时候,作为主机厂,最佳竞争策略或将是利用其服务网络优势,快速建立能源供给网络优势。在换电领域,其实换电技术、连接器、换电柜、电池、软件、平台都已经很成熟,但为什么不换?从目前来看,在两轮电动车领域推标准化和通用化,跟头部企业的利益是相悖的,这是一个难点。”

  他预计,在高端私用两轮电动车领域,叠加用户往往对电池新旧较为在意等因素,这一领域内形成标准化极具挑战,如果能形成,可能能成为主导型的能源供给方式,但大概率会分品牌,相对独立地运行。

  对于能够帮助政府、整个行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交通出行效率,发挥规模化经济效益新动能的运营模式,他仍期待,能不能形成换电、共享标准化的同时,又保证头部企业的利益。这个市场规则的设计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产业创新,也是对产业升级的重要贡献。

  莫炫还补充道,中国市场何其之大,企业都在选试点战场做布局,尝试跑通各种模式。同时,也希望发动渠道及产业链各界的力量,这不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是一个生态产业链的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