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恒电源冯笑:构建电动车锂电池全产业链安全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21-09-13 19:05:00

星恒电源冯笑:构建电动车锂电池全产业链安全生态系统

图为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笑作主旨发言

 


【电池中国网 9月14日 广州讯】“锂电化利国利民,趋势不可阻挡。”9月13日,在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上,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冯笑在主题发言中表示。


冯笑谈道,支持电动车行业发展,无论是促进“碳中和、碳达峰”,改善生态环境;推动能源战略转型,催生多领域创新;还是创造全新消费体验,包括智能化、轻量化都离不开锂电。从未来十年的趋势来看,这个行业将全都会是锂电化的,全球也会完全锂电化。


“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创新的商业模式,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但是企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锂电认知有待扭转,行业急需规范整顿升级。”冯笑直言,星恒电源做了18年锂电池,感觉最难做的是两轮车行业的锂电池。这个行业特征是,在有限的成本和有限的空间内,扛住比其他场景更严酷的挑战。


冯笑指出,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政府关注的重大课题。安全事故频发,必须直面问题。产业一损具损,一荣俱荣。锂电安全问题不止关乎单个企业,更关乎整个产业链。一个企业出了安全问题,就会影响社会公众对整个产业的认知。整个产业需要携手应对,共谋解决之道。


冯笑表示,实际上,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是“兵和贼”的问题,要看到底是“兵跑得快还是贼跑得快”。如果是“贼”跑得快那就会发生热失控,如果“兵”跑得快那就完全能够控制下来,所以锂电池的安全是两个维度的问题。


在冯笑看来,对于锂电的安全问题,不可因噎废食,一定要坚定行业的信心。一方面,安全技术在进步,随技术的发展安全会越来越高。第二方面,通过有效的管理,完全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行业要厘清安全本质,携手共同面对。


冯笑指出,电动车锂电行业目前有四大问题根源,亟待整顿规范。


第一,技术门槛高。锂电行业是一个高科技产业,安全技术要求较高。要想把锂电池做好,做到良品率高、成本低、安全性好,这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事。第二,进入门槛比较低。尤其是两轮电动车行业,企业能力素质良莠不齐。第三,行业标准不健全。缺少系统的国家标准,没有强制性安全规范。第四,管理水平待完善。行业快速发展,安全规范的执行监督需进一步加强,整体安全管理理念普及教育还需要提升。


为此,星恒电源倡导以用户安全为中心,推动建立全产业链的安全观,构建电动车锂电池全产业链安全生态系统。这涉及六大主体,包括上游供应商、锂电池生产商、整车制造厂、流通渠道、终端用户,以及物流仓储。首先是上游的供应商,电池厂选择上游的材料,一定要在保证消费者安全的基础上来做选择。整个产业链安全里面的主体,锂电池厂责无旁贷,整车厂也是责无旁贷。


而流通渠道,则包括主机厂的渠道、门店的渠道、维修点的渠道、网上的渠道,这些也都要确保安全。对于终端用户,星恒电源的理念是,要加强这一群体的宣传,不过一切的责任都不应该去责怪终端用户。当然,对仓储物流的安全宣传也很重要。


冯笑指出,安全工作是层层传导的,上游的安全主体,负责对下游安全主体进行安全管理指导、教育;下游的安全主体,认真履行上游安全主体传导下来的安全义务。“作为最核心的电池厂,绝不能袖手旁观”。


星恒电源作为全球轻型电动车锂电池领导者,一直将安全作为第一使命。在发言中,冯笑还分享了星恒全产业链安全管理经验,安全的力量来自于“一票否决”,其安全委员会对安全的管理具备绝对的敏感性和权威性,不给任何隐患留下机会。


冯笑谈道,星恒电源安全的产品,来自于六大安全体系:材料安全、电芯安全、BMS安全、PACK安全、充电器安全、认证安全。这些作为一个合格锂电池厂,都应该做到。“任何事只要导致了别人使用不方便,导致了别人财产损失,这就是你的责任。”冯笑直言。


具体到星恒电源的六大安全体系,包括:第七代锰系多元复合锂安全材料,方形层叠电芯设计与专利安全防爆阀应用,天启BMS-防火墙安全系统应用,抗摔抗震、防摔防蹭、防水阻燃的PACK设计,定制化安全充电器以及通过国内外多项安全认证等。


以BMS为例,星恒电源有自己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做到对电池健康状态进行管理控制,只要当中任何环节的数据侦测发现错误,那么整个BMS电池控制系统就会锁死,让电池无法工作,直接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给用户带来最为安全的保障。但是这样的高要求设定可能会导致用户的投诉,不过对于星恒电源来说,能够保障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则更为重要,多重的保险设定也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所以,产品本质上要先做到安全,然后要做到即使真犯了错误,也能不出安全性问题。再要做到,真是出了安全性问题,是可控的。最后做到,出了安全性问题,能提前预警。星恒主动融入产业链,建立安全体系,永远做让老百姓有幸福感的锂电池,这是我们的使命。”冯笑总结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