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能新能源柯克:电动轻型车市场需要高歌“锰”进
发布时间:2021-09-13 19:19:00

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克作主旨发言

图为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克作主旨发言


【电池中国网 9月13日 广州讯】9月13日,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开幕,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克在“迎接千亿两轮车锂电市场”主题论坛上作题为“高性能低成本锰酸锂电池在轻型电动车上的应用”的主旨演讲。


2013年,在中国电动两轮车领域,搭载锂电池的车辆占比仅有2%,但是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政策助力和锂电池技术提升及成本持续下降背景下,锂电自行车渗透率在逐年上升。


柯克介绍称,因应用场景、领域及主机厂定位不同,目前应用到电动两轮车的锂电池有许多技术路线,从材料体系看有磷酸铁锂、锰酸锂和三元电池;从封装形式看有软包、圆柱和方形。其中,材料体系上目前以锰酸锂和磷酸铁锂为主。


柯克表示,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区域可以选择不同的材料体系电池。“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一半的市场在北方,秋冬季节气温较低,低温时间较长。”在低温季节较长的地区,可以优先考虑锰酸锂电池。


这主要是因为磷酸铁锂低温容量下降、电压平台下降较快,充电变慢,“在北方冬季,汽车用磷酸铁锂电池需要考虑自加热的方案来解决低温问题,以提高低温性能,”柯克解释道,普通的磷酸铁锂在低温环境下相较于常温放出电量只有70%左右,作为对比,锰酸锂在零下20℃可以达到95%的放电容量,也明显高于三元电池,且在电压方面也更为稳定。柯克表示,考虑到中国广阔的北方市场,锰酸锂电池将会很有竞争力。


从安全角度来看,为维护电动自行车锂电行业健康发展,加速电动自行车锂电普及,9月13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动车锂电安全联盟”正式启动。


柯克指出,三元电池相较于锰酸锂、磷酸铁锂,一方面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安全风险也更大,目前业界已经普遍认为,磷酸铁锂和锰酸锂电池在电动轻型车领域会有更多的未来空间。


“安全联盟的成立,可以看到包括整车、电池、行业监管机构都将‘安全’放到了核心的位置。”同时柯克表示,大家达成的共识是安全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有电池、整车环节的技术问题,也有生产制造、销售流通、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从电池角度来看,需要坚守“良芯”的敬畏之心。


柯克进一步解释道,电芯是整个电池中心贮存能量最基本的单位,如何把电芯做好,是电池企业首要的任务,坚持做“良芯”就是要尽力解决内短路等一系列可能诱发内短路的问题,保证电芯、电池的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


谈及锰酸锂的“短板”——循环寿命,柯克介绍称,目前他们公司开发的常规型锰酸锂电芯可以做到1200次循环寿命,长寿命锰酸锂电芯寿命可以达到2500次,已经超出普通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据悉,目前克能新能源首个锂电池生产基地——河南安阳基地已经建成投产,目前产能为年产能为1GWh,同时二期项目也将启动。


在产品路线规划上,克能新能源坚持纯锰酸锂和磷酸铁锂两种路线,前期主要以电动轻型车领域为切入点。


柯克表示,电动轻型车锂电市场需要高歌“锰”进,具体而言,一是更适宜轻型车领域的锰酸锂电池,需要得到广泛认可和市场应用,进一步解决电动轻型车安全、续航、经济性难题;第二个“锰”进是指全产业链协同、携手推动锂电池在电动轻型车领域共同快速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