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金源:创新技术缓解电动车续航与安全焦虑
发布时间:2021-09-13 19:21:00

GM3A5211.jpg

图为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能源部部长/首席工程师金源作主题演讲


【电池中国网 9月13日 广州讯】9月13日,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开幕,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能源部部长/首席工程师金源在“迎接千亿两轮车锂电市场”主题论坛上发表题为“创新技术缓解电动车续航与安全焦虑”的主旨演讲。


金源表示,锂电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业链各环节主体共同努力,这也是各环节共同的责任。


会上,金源透露,经过调查了解,今年发生在成都、杭州的两起电动车起火事故,起火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了非主机厂标配的锂电池,且为了节约成本,相关电池使用了非标准电芯。


金源表示,电动两轮车锂电池因应用环境、工况复杂,需要经过包括碰撞、跌落、进水、高低温等多个维度的测试,且由于电池尺寸和成本的限制,目前无法将汽车级热管理保护平推到两轮车锂电池上,这些都对锂电池的安全应用和要求,以及设计能力带来了巨大考验。


雅迪集团很早就对锂电池安全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推出电池安全设计开发和流程管控体系,认为电动两轮车安全体系要做到六个“安全”:电芯安全、BMS安全、PACK安全、工艺安全、整车电系统平台安全、充电器安全。


首先,电芯安全,材料是基础,需要特殊的方案来确保电芯安全。对于高比能电芯,即长续航的电芯,安全提升方面,雅迪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负极结构改进、隔膜纳米逐层导入、电解液柔韧增强剂等来提升电芯级别的安全性,此外,针对不同的正极材料设计不同的方案。


除了材料层面的设计,对于电芯安全,雅迪还在电芯结构设计以及电芯自身监控上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管控。


BMS安全设计方面,雅迪采用分布式BMS安全设计架构,六大模块互相匹配,同步有60多项安全保护,包括防打火、防烧车、内短等技术,对电池进行相应的逻辑保护。


PACK级别安全保护设计,雅迪从结构、电池热管理方面综合考虑,根据具体的恶劣工况,采取全方位的安全保护措施。其中,主要包括防水设计、防爆卸压设计、抗冲击震动设计,包括热管理,尤其CAE仿真(结构),CFD仿真(热管理)。


整车电系统平台安全,包括防篡改系统,目前已经得到行业其他伙伴(绿源、新日等)的积极响应;


充电器安全,金源指出,电动两轮车锂电池充电器和铅酸电池充电器对应不同的电池,不能匹配使用,应该严格杜绝铅酸电池充电器给锂电池充电;


金源表示,只有六大板块结合在一起,才能够缓解或解决安全问题,“设计后的安全验证雅迪有一系列的要求和标准,以雅迪企标和国标为基础,基本要求都有涉及。”


谈及电动两轮车锂电池的市场使用规范,金源透露,目前雅迪借鉴了星恒电源一些优秀案例和指导,并将其同步给雅迪各经销商进行锂电池安全使用方面的推广教育,希望用户能够安全使用锂电池,具体而言主要包括:


第一,选择原厂的充电器充电;

第二,不得使用不匹配的充电器充电;

第三,避免在过高或过低的温度下充电;

第四,严禁在易燃易爆物周围充电;

第五,避免持续充电,在8-10个小时内断开充电;

第六,轻拿轻放,避免电池跌落和碰撞;

第七,严禁私自改装;

第八,电池进水、泡水、跌落以及碰撞的情况下需要及时报修;

第九,电池长期存储的要求:闲置大于七天需要给整车断电;每两个月至少充电一次。


此外,金源还透露,雅迪还在对锂电安全进行更为系统性的探索和研究,并参考汽车级的标准,比如对锂电两轮车热失控、热扩散防护设计等,同时还在关注和研究一些更前沿的锂电池技术应用,“锂电池是个好东西,但安全问题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坚持做下来,把安全问题解决掉。”


“雅迪等电动轻型车企业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的号召,以节能减排作为企业自主贡献的核心目标。”金源介绍称,雅迪自成立以来累计销售量超过5000万辆,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63万吨,相当于植树15.8亿棵。


数据显示,雅迪2020年电动轻型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达到1080万辆,销量位居全球第一。成立于2001年的雅迪科技集团,目前公司有八大生产基地,其中有七大基地在国内,一个基地在海外,公司有近百条行业最完善、最庞大、最高端的生产线;公司拥有6个研发中心,两个国家实验室,技术研发人员1000人以上。2021年,集团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公司2016年5月在香港上市,是电动自行车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电动出行提供商。


而伴随着像雅迪等头部两轮车企业在锂电领域的投入和导入,势必将带动锂电在整个两轮车市场的大规模普及,最终带动电动自行车锂电化、轻量化和智能化时代加速到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