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宝科技叶兴江:有机硅材料助力两轮车动力电池安全性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3 19:22:00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行业总经理叶兴江作主题演讲

图为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行业总经理叶兴江作主题演讲


【电池中国网 9月13日 广州讯】9月13-14日,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行业总经理叶兴江在“迎接千亿两轮车锂电市场”主题论坛上发表“有机硅材料助力提高两轮车动力电池安全性”的主题演讲。


据悉,目前硅宝科技主要业务为密封胶材料产品,产品主要有密封材料、密封胶、有机硅感性硅烷、环氧丙烯酸、UV胶、硅烷偶联剂、防腐材料等,同时公司也在布局适用于电池负极材料的相关材料。


硅宝科技产品应用领域主要分为工业类领域和建筑类领域两大版块。其中,在工业领域,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轻型车锂电池、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电子电器、特高压、5G通讯及其他新能源产业等行业需要用到的各种密封胶水和材料等。


据叶兴江介绍,有机硅材料具有耐高低温性能、耐耗性、耐久性等特性,这种材料本身可以起到密封、防水、减震的作用,通过添加功能性的填料和专用的助剂,可以提高防火阻燃性,提升导热功能,进而实现更高的安全效果。


据叶兴江透露,针对动力电池灌封胶,公司自2015年就开始相关产品的研发和配套,2018年为电动自行车电池配套灌胶产品,是国内最先为两轮车锂电池配套灌胶产品的公司,并针对共享出行电单车领域,探索推出解决抗震、抗跌落、防爆安全性能的灌胶产品。


针对动力电池用胶,公司主要聚焦6个层面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


第一,保护板元器件辅助固定胶水。

第二,电池外壳密封用的胶水。

第三,电芯或者保护板灌封类应用胶水。

第四,线路板上面三方保护。

第五,汽车动力电车的模组和液冷板之间填缝。

第六,电芯结构粘贴。


叶兴江表示,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的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电池主结构的防腐改造,以及电芯、保护板的设计等来实现,“在模组、PACK封装层面,我们希望通过使用胶水、密封胶材料来提升动力电池组的安全性。”


“为提升电池安全性,动力电池结构封装胶水需要特殊设计,具备阻燃、阻隔及一定的韧性效果。”叶兴江解释道,假设电池发生安全事故,胶水的作用是在高温下形成致密的阻隔层,达到一个阻隔、阻燃的效果;其次因为胶水是一个韧性材料,灌通到电芯里面有助于对电芯起到减震的作用以及在防爆冲击下,胶水有一定的缓冲效果;此外,电池灌封胶本身的基础功能是导热性能实现热均衡。


在叶兴江看来,这主要涉及三个关键技术:一是阻隔阻燃;二是应力缓释;三是降温升和热平衡。


针对于此,据叶兴江介绍,硅宝科技做了很多探索,并基于深度研发,推出形成了4926电池有机硅胶灌胶产品,在阻燃、阻隔、减震等方面得到国内外主流电池企业的认可,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共享电动车用锂电池、滑板车、电动自行车领域已经有广泛应用。


据叶兴江介绍,目前硅宝科技拥有5大生产基地,高端密封胶年产能20万吨,公司总部在四川成都,目前公司产品已经服务于国内主要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及两轮车企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