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铃陈戎:锂电化为两轮电动车智能化提供基础
发布时间:2021-09-13 21:48:00

东莞市台铃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戎作主题演讲

图为东莞市台铃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戎作主题演讲


9月13-14日,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在由克能新能源专场冠名的“两轮电动车锂电技术与突破”主题论坛上,东莞市台铃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戎,发表了题为“用智能化为电动车赋能”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台铃在电动两轮车用锂电池应用领域的探索成果。


陈戎表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等政策的出台,推动两轮车向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电动车的锂电化、智能化趋势愈加明朗。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保有量已达到3.5亿辆,去年新增销量4760万辆,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发展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大关。


陈戎指出,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新应用场景被挖掘,电动两轮车产业生态也日趋丰富,近几年,电动自行车两轮车的产业投资向消费端的共享出行,以及充、换电服务领域集中;同时,伴随着电池、电机和控制器等技术的成熟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融入,电动两轮车产品不断创新升级。


在此背景下,消费者购车开始考虑电池、续航等因素,并且也有四分之一关注智能化功能。其中,电池续航关注度最高;智能防盗、车辆检测、智能充电是用户认为智能化两轮电动车的必备功能;此外,用户对拥有智能车锁、地图导航、防碰撞辅助等功能的车型需求也持续攀升。


在陈戎看来,用户需求、技术发展、产业创新共同驱动两轮电动车智能化,“锂电池成本逐渐下降,锂电化为两轮电动车智能化提供了基础。”


陈戎也指出,当前电动两轮车智能化发展现仍处于早期阶段,功能体验和场景服务有待提升,“实际上智能化的模板大家都在摸索,现在可能有成功的模式,但是没有谁是最终模式,因为都在不断迭代和升维。”


陈戎认为,车联网辅助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促进电动两轮车产品的智能升级,智能的感知技术、深度学习算法、驾驶状态监控、5G车联网等技术都在逐步应用。


陈戎判断,电动两轮车智能化发展趋势应是数据与出行场景的深度结合。


未来生态方面,陈戎表示,电动两轮车会变成端管云的终端,管理车辆、收集信息、传递信息,关联很多延展的生态链,“成熟后的行业生态,预计会朝着整车资源共享、电池资源共享发展。”


最后,陈戎表示,相信随着智能化的导入和产业生态链的成熟,未来电动两轮车市场绝不是一千多亿的产值,未来五千亿的市场空间都可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