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锂物联洪木南:用大数据手段赋能电池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19 13:39:00

苏州睿锂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木南

图为苏州睿锂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木南作主题演讲


日前,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在“蓄力电动车锂电新风口”主题论坛上,苏州睿锂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木南,发表了题为“云控电池管理系统在轻型电动车锂电池上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睿锂物联在电动两轮车用云控电池管理上的创新布局和思考。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交通工具的电动化和能源存储的锂电化是大势所趋。值得注意的是,电池的安全又引发广泛的关注。


洪木南在演讲中指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涉及多个层面,比如电芯制造本身的安全、PACK层级的结构和设计安全、从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角度的安全防护等。“实际上大数据、云计算在互联网行业已经应用非常成熟,但是在锂电池管理上还处于初级阶段,”洪木南表示,包括汽车级的锂电池技术应用也不算特别成熟。


洪木南认为,电动两轮车应用场景更为复杂,应用条件更为多变、严峻,大数据、云计算等一些先进、前沿的技术在电动两轮车锂电池上也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我们希望运用大数据,来赋能解决电池的安全问题,减少和预防电池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升消费者、车企和电池企业的安全信心和能力。”


据洪木南介绍,云控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组件:1、发送到到云端电池数字孪生服务模块;2、基于AI的混合模型可以实现热失控预警、寿命优化、寿命预测、故障诊断、残值评估等;3、运行监控、故障提前预警、派发工单;4、地面运维等。


其中,云控终端,具备高质量数据传输、双向变频可控,电池云端故障诊断、故障预警、剩余寿命估算、寿命优化控制、远程标定等功能。


锂电大数据分析,包括大数据平台集成边缘接入数据、车辆运行数据、充电桩/柜数据、事故车数据等,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完成电池数据分析、安全预警、指标计算。


大数据监控平台:安全预警、应急处置、故障跟踪。


洪木南表示,电池的热失控发生并不是偶然的,有点类似于蝴蝶效应,每一起热失控发生之前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征兆,只不过这个征兆可能是一个很轻微的小问题,也可能是一个很细微的小变化,通过云控数据平台,可以把这个小问题、小变化抓出来,提前处理、解决,进而能够很大程度上规避安全事故的发生。


“大数据分析手段也不是完全将互联网的数据挖掘算法照搬过来,”洪木南解释道,电池的复杂性非常高,需要对电池本身进行建模,把模型和数据挖掘的方法相融合,才能够做到更好的效果。


除了电池故障诊断、安全预警,洪木南透露,他们团队也会对电池状态进行实时跟踪观测,同时根据电池用户的使用工况推测电池电量、续航等状态,为用户提供准确参考。洪木南表示,这项功能对电池运营商非常重要,便于其掌握电池状态并提前做规划和准备。


此外,睿锂物联同步进行电池业务的数字化运行平台开发,为商家提供管理功能,包括调度、库存管理、账目管理等,相关功能都可以在睿锂物联开发的APP上实现管理。


 洪木南表示,针对锰酸锂电压比较高,常规车载的仪表电压显示不准,通过APP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很多车甚至可以取消仪表通过APP查看信息,“APP显示的电量是从保护板上直接传上来的,通过云端进行计算非常精准,不像根据电压查表比较简单的方式估算的状态。”


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APP查看附近站点、选择套餐、查看电池状态,以及匹配电池规格,让电池的运维更加简捷、方便、高效。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