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威创元常林荣:技术助力轻型电动车锂电池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6 13:18:00

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常林荣

图为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常林荣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在“蓄力电动车锂电新风口”主题论坛上,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常林荣,发表了题为“技术助力轻型电动车锂电池发展势”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超威集团在电动两轮车用锂电池技术研发上的创新成果。


常林荣介绍称,超威集团传统主营业务聚焦铅酸电池,近年来,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超威创元,专门专注于轻型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超威拥有专业的锂电研发中心,拥有先进的研发设备、顶尖的技术团队,千人专家,具备国家级认定实验室,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国家级、省级资质。”


在电动轻型车锂电池领域,据常林荣介绍,超威一直坚持软包封装结构,软包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相对较高,且设计比较灵活,产品换型比较方便,所以超威一直坚持用软包叠片工艺生产轻型车用动力电池。


在材料体系上,超威创元坚持锰酸锂和磷酸铁锂两种技术路线,“这两种材料体系安全性都要好一些,另外从性价比上也更适用于轻型电动车。”常林荣谈道。


常林荣进一步解释道,磷酸铁锂和锰酸锂材料体系,即便在电芯内部发生内短路的情况下,温升也不会太高,不会引发激烈的化学反应,从而安全性相对要高一些。


在锰酸锂体系上,超威创元目前主要聚焦纯锰酸锂材料,安全性非常高,过充方面也能很好应对相关风险;低温性能方面,可以做到零下20-40度,相较于其它材料体系仍保持很好的充放电状态。


使用寿命方面,据常林荣介绍,目前超威创元开发的纯锰酸锂电芯,常温循环可以做到1500次;模组可以做到800次+,满足电动轻型车日常使用需求。


同时,超威创元还在积极提升、改善锰酸锂材料体系,通过掺杂、包覆、单晶化途径及研发新溶剂等改善其高温性能。


磷酸铁锂材料方面,超微创元利用自身技术积累和磷酸铁锂材料特性,不断优化其性能,并弥补短板,使其在电动轻型车领域发挥更多优势。


另外,针对引发电动轻型车锂电池频繁起火、燃爆的过充环节来说,超威集团选用软包封装结构,即便在发生过充情况,依然只是电芯出现膨胀等情况,不会引发剧烈爆炸,保证电动轻型车的安全使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