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质检院梁景志: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质量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19 16:55:00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轻工室副主任梁景志

图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轻工室副主任梁景志作主题演讲


日前,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在“电动车锂电安全应用探讨”主题论坛上,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轻工室副主任梁景志,发表了题为“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质量问题分析”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方面对电动两轮车及电池产品质量分析情况。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广东质检院梁景志,在这里浪费大家几分钟介绍一下我们单位的情况,在这里提一下,这个PPT我在闭门会议的时候分享过,我相信在座很多专家之前有听说过,如果有听过的专家可以忽略一下。我们广东质检院又叫广州电器安全检验所,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下面的一个机构中心。我们主要从事的是第三方的质量检验和认证的业务,CB实验室,包括我们平时也会去做全国工业品一个检验机构,以及3C物产品的检验机构,拥有10个国家中心和15个省质检站,以及5个广东省的工程研究院,可以说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大家用到的、吃到的东西我们基本上都具备检验的能力。


这是我们院的一个集团总部,在科学城那边,还有其他的三个基地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我这一块的实验室主要负责的是电动自行车还有今天相关的产品,就是蓄电池产品的检验,我这个实验室实际上也挂了很多的功能在里边,就是几个蓄电池省站,还有电动车的省站,还有动力电池的省站也在我们这边。包括我们广东省一个切线产品管理中心,蓄电池和电动自行车那一部分功能也在我这个实验室,我这个实验室还承担了广东省动力电池标委会,还有广东省轻型电动车标委会的一个秘书处单位,以及电动自行车产品3C检验和发证机构也在我这里,我们这里还会做一些跟船有关的电子产品认证,而且这一块业务是我们目前很大一块业务。另外我们还跟国外的一些机构来合作,因为我们是他们的一个实验室,我们会帮他们做一些CB方面的蓄电池、锂电池检测。另外我这个实验室还是从事产品质量鉴定的一个指定机构。


这是我实验室的产品检验范围,就是二轮的电动自行车、电摩、平衡车还有一些踏板车、滑板车以及它们的零部件我这里都具备检验能力。这是我们实验室的一些设备和场地。


这是第二块电池产品的检验能力,电池产品目前我这个实验室除了燃料电池不具备检验能力以外,其他的电池基本上都具备一个检验能力。这是电池方面的一个检验设备,包括我们的动力电池检验系统还有大型的挤压实验机,以及一些电池的模组测试系统。


目前我这一块有承担着电动自行车还有电池相关的一些检验项目,包括2015年我们承担的是电动自行车还有电池的国家风险监测项目,2017年广东省的电动自行车消管安全,包括今年我们也承担了广东省的省抽任务还有国家的省抽任务,以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给的一个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比对提升,还有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质量攻关的一个项目。也常年承担广州、东莞、惠州这些电动自行车、电池产业聚集地的监督、抽查的任务。


电动自行车这个这个产品实际上大家都不陌生,因为我们这次聚在一起就是为了讨论电动自行车这个产品用的电池安全,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电动车辆实现消防安全隐患消除的目的。目前我们要关注一点,就是我们目前电动自行车是一个强制性的3C产品,从2018年这个标准诞生了以后,到2019年4月份开始实行3C管理的制度。


这些是平时我们检验到或者市场上看到的一些比较热门的车型。我们先来看一下整个电动自行车产业的现状。目前如果我们根据电动自行车3C发证的规模来统计的话,全国大概有接近700家的生产企业。但是我们在今年的电动自行车国家监督抽查当中,我们对整个产业进行一个大规模的摸排,我们大概能统计到的现在还在正常生产的企业有500多家,也就是说这700多家是去年的数据,去年到今年已经有大概100多家企业处于消失的状态。这可能是今年对电动自行车这个产业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因为往年到了7、8、9月份是一个旺季,但今年到了7、8、9月份该旺的时候不旺,实际上也从这个角度反映出我们的企业要减少,但还有另外一个趋势就是我们很多的企业,刚才我记得应该是巩总给我一个数据,很多头部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大。也就是这个行业状况是大的企业越做越大,小的企业可能做着做着就没有了。


上面是2015年开始电动自行车的产量的数据,这上面的数据跟我们巩总提供的数据是不一样的,因为巩总提供的电动两轮车,是包括电摩,我这上面的数据就纯粹是电动自行车的数据,就是这个产业每年有大概3000万台的产量,全国的保有量应该是在3亿台以上,目前这个3亿台电动车使用锂电的量,我们通过一些行业协会了解到了一些数据大概是2/5左右的车辆会锂电,特别是我们平常看到的一些外卖车,因为他有重量的要求,他们使用锂电的情况是比较多的。


这里是从3C的角度,获证企业680家,跟我们之前接近700家的数据是一样的,4月份的时候是7255张证书。实际上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一个证的高峰期,大概是在1万多张。但是经过7、8个月左右,因为很多企业的证处于撤销状态或者暂停状态的,这些没统计进来。所以到了4月份的时候7000多张。但是我那天也重新查了一个发证的数据库,发现从4月份到9月份,慢慢地也增了3000多张,也就是发证的数量也重新回到了1万多。


这些是证书的分布情况,从证书的分布情况也能反映出电动自行车这个产业的分布情况,以江浙为主,还有天津,占了比较大的份额。后面是广东、浙江那一块,山东也有一部分。


第三部分是我们抽检的情况,大家可能知道电动自行车这个产品是每年必抽的产品,从区域、街道里到市里,到省里和国家层次也会抽。曾经有一个店铺的老板跟我开了一句玩笑,他说他的店铺不是因为车卖不出去,是因为被抽查抽了太多抽死的。所以可以看得出来,政府层面或者监管部门层面对这个产品的监管力度是有多大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国抽的情况,去年国抽一共抽查了10个地区(省)150家企业生产的159批电动自行车产点。不合格发现率是15.1%,但这个结果大家看起来15%还可以,但我告诉你这个结果是在生产领域当中抽的,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车速超速的问题还有结构,结构只要是有突出物或者曲柄有触地的现象,包括车速提示音也是要么就小了,要么就直接没有。涉水性能主要是淋水、涉水以后的检验变阻超标,达不到标准的要求,以及反射器还有照明。这里特别要提下反射器和照明,因为从去年开始我们的反射器和车上用的前灯、后灯的标准已经发生了变化了,发证机构也要求获证企业在7月31号之前要通过相关的新标准测试,但我们后查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很多企业车灯因为车型设计问或者工艺的问题,前灯、后灯是很难达到标准要求的。


这是2019年的数据,2019年的不合格率会相对高一点,28.8%,而且抽的区域也比较少一点,因为只抽了80家企业生产的80个批次的产品,不合格项目也基本上跟2020年是类似的。看完了我们国家的监督抽查,我们再来看一下广东省的抽查。


为什么我会把广东省的情况单独列进来?因为电动自行车行业内的人都知道“得广东得天下”,因为整个广东的电动自行车销售量占了全国的1/10,也就是每年生产3000万台出来有300万台是在广东卖的。而且广东的车都会有一个特点,广东的车辆使用锂电池的比例非常高,这里可能也跟广东地区深圳、惠州、东莞这些地区锂电池企业相对比较集中,它的配套和供应比较及时也存在一定关系。


我们广东省去年一共抽了230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里面的配件包含充电器在里边,不合格的有80批,一看到不合格的批次是很惊人的,不合格率34.8%,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不合格率了。不合格项目实际上是跟国抽类似的一些项目,也是一些车速、提示音、电气性能这些出现问题。这是2019年广东省抽查的一个情况,也是37.1%的不合格率。


看完整车的抽查情况我们再来看一下蓄电池、锂电池的抽查情况,先来看一下锂电池的质量情况。因为从新国标出来以后,因为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是有要求的,不能超过55公斤,正因为这个要求导致我们很多的豪华款车、踏板车之类的,如果你用铅酸可能就会超过55公斤,所以这一个新国标发布了就促进了电动自行车电池慢慢往锂电化方向发展。但是往锂电化方向发展以后就发现一个问题,车着火或者爆炸事故在不断增加。


我们从媒体的报道上面可以看出今年到现在电动自行车着火事故已经6000多起(全国)了,广州地区从2018年到现在有490起着火报告事故,广州地区这490起报告事故主要涉及到的是20多个品牌,因为我们这里有品牌的统计数据。其中黑名单里面有很多比较知名的品牌,所以这一块要引起很大的重视。


所以根据我们消防部门反馈回来的信息,我们锂电池着火的时候有好几个特点。


特点1、都在充电的时候发生,90%都在充电的时候发生。

特点2、跟铅酸相比,锂电池发生起火的概率要大很多。

特点3、从着火原因来看主要是电气故障,包括对电池过充电,或者充电的时候整个电池组里会出现里边个别电芯或者个别模块出现着火或者故障的行为导致的以及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很多都是因为电池组,外边实际上如果按照设计要求或者3C要求,电池组外边应该是有一个充电保护线路和放电保护线路的,但我们在平时的检验当中都发现这两个线路很多企业都没有装或者没有配。


这里是我们锂电池这几年来的抽查情况,是2019年和去年,这两年广东省没有专门针对电动车锂电池进行抽检的,所以从我们2016、2017、2018年情况来看合格率也不是很高,而且当时的一个检验的标准是我们的行业标准2947.3,这个标准相对来说是比较宽松的,在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合格率还是不高,也就是说从这一个侧面可以看得出来,目前这个产品的质量状况相对来说是不太乐观的,当然有些大品牌的企业会跟我说我这个品牌从来没有不合格过,但是这里面我们在抽的时候我们也是有一个比例的,大品牌还有一个在我们店铺上面外面卖的或者说一些小品牌也包含在里面。


第一,容量。还有外壳的阻燃以及它的过充电以及外部短路这些项目更安全相关的项目过核率会比较高。


看完抽查情况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下产品的质量情况,我们市场监管局在2015年的时候或者说2016、2017年的时候在国家层面的以及在广东省层面的都对这个产品做过风险监测的项目。大家可能对风险监测不太了解,我简单介绍一下他跟我们的监督抽查是有区别的,风险监测全部从市场上面采样,采样回来可以按照标准或者按照我们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相关的测试,看一下这个产品存不存在风险或者存在哪些风险,大概是这样的概念。


从我们的风险监测情况来看国家层面的电池还有充电器当初给他的结论或者定义是一个严重风险,但我们广东省我们那个时候采了20天的锂电池,根据结果得到的结论是非常严重的风险。


我们在做监测的时候发现很多的电池保护功能是不足的,主要表现是电池经过老化以后充放电循环一段时间以后,它的抗过充电能力以及短路保护能力以及过温保护能力有很多产品会出现快速下降的问题,所以这里实际上跟我们新闻媒体上面报道看到有些车为什么用了一年半载以后会着、会爆实际上是一致的。


另外我们采到电芯回来发现外面店铺买到所谓的电动自行车的电池产品是非常差的,很多店铺使用的是回收的电芯,用几个月或者一两个月、两三个月电池出现坏的情况。这个产品在我们今年的检验任务当中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因为去年开始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很多是退役下来的,我们也发现在广东范围内或者在我们的一些外面的店铺他们存在把这种电池回收回来以后由自己拆解再组装成现在的一个电动自行车的电池。


另外一个是它的外壳还有电路板等部件的阻燃能力是不足的,如果按照标准要求这两个部件要达到V0级的阻燃等级。


我们今年打算开展的跟电动自行车产品还有电池相关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会有一个合格率的调查,市场监管总局给的一个任务、项目,合格率调查是怎么一回事?现在很多产品为什么会被列入自行车抽查范围,被列入之前肯定要做产品的合格率调查,总局那边会根据合格率调查的情况,比如我合格率相对比较低,今年年低或者明年年初或者后面几年会把产品列入重点关注的对象,会启动监督抽查的操作。


另外广东质检院今年承担着市场监管总局的168批次的电动自行车的检验任务,这168批次都是从市场流通领域上面抽取的,目前检验工作已经完成,但是整个检验的结果不太乐观,比我们往年的情况更加差。


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的抽查整个任务量是174个批次,目前正在郎中。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广东省监督抽查实际上我们收到的消息省市场监管局把这个产品列入整个监督抽查的计划当中,今年会启动。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得出我们对两个产品的监督的倾向,以前我们是从生产领域当中抽样的,我去到生产企业从他的库存或者线上抽取,现在不是了,现在慢慢转成直接在我们店铺里面,在网上去采样、抽样。也就是说你卖出去的产品是怎么样的,抽回来的产品就是怎么样的,真实反应的是你产品实际的情况。


另外第二个特点是我们大数据的运用,现在在广东在任何21个地市抽到的样品都可以提交到省级或者说国家的监督抽查的数据库里面,一旦出现不合格,这个企业或者说这个销售单位未来3年都会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或者跟踪企业。所以现在打击力度会更大,而且会更准确。


从定期的监督抽查,以前我们广东省七八九月份是做监督抽查的一个旺季,但是从去年开始监督抽查的时间在慢慢发生变化,今天可能抽一点,明天再抽一点,下个月再抽一点是一个出发或者不定期的过程。涉及到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不可避免开放的我们会涉及到两个标准。


第一个,自行车用的标准。


另外一个是我们的电动摩车用的标准。这两个标准都是2018年的时候出来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的检验项目,实际上要分成电性能还有我们的安全性能,其中安全性能每次监督抽查,每年监督抽查的一个重点的项目,因为现在强调的不是说我这个电池用得怎么样,而是说用这个电池安不安全以及它的一个保护性能。


这里是我们的电动摩车用的电池的项目,它也是分了电性能和环境可靠性以及安全的要求,目前电动摩车用电时因为这个产品相对比较新,在60伏、72伏或者说144伏这些电压范围内,目前这个标准的检验能力会比较少一点,导致这个产品目前监督抽查的工作还没有开展。


这是电动自行车目前的一个存在的问题,首先着火爆炸,另外一个是经常可能开车的人都会看到在机动车道上面跑。另外一个是超标、超速的问题,因为这里也提醒大家超标、超速的车按照我们统计回来的结果或者说知道一些情况,80%以上的着火爆炸的车都是超标、超速的。


这里主要是跟生产企业有关,因为产品很强调的是生产一致性。在我们平时的检验工作中发现一致性跟备案的文件是差别很大的。


(如图)改装行为。简单说一下我们在抽查当中所发现的问题:


第一,电池装置,主要表现是第一没有保护装置或者有保护装置它的保护装置跟原先的设计文件或者备案文件不一致的情况。右边40A可能在它的备案文件上面或者最初的设计的图纸上面标的是32。


这些是卡口结构的问题,上面有很多的电线,实际上这些电线经过一些弯曲的地方的时候要求采用保护装置,很多企业做的卡口式的,如果是金属是要求金属里面放一个绝缘的装置,为了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因为破损出现短路的情况。如果短路可能会引起外部短路引发着火、爆炸的事故。


这个是提示音。很多车的标准是在15公里要有一个声响,提醒路上的行人我这个车要过来了。现在很多企业生产的时候或者在外面卖的车没有提示音,或者说提示音达不到声响的要求,我在骑的过程中是响了,但是响的程度让人听不到。


这是一个触地的问题。为什么有很多人骑车的时候会摔?因为触地的问题引起的,脚蹬太长了,经过减速带的时候脚蹬很容易触碰地面上面,所以有很多人出现摔车的情况。


(如图)这些是一些突出物。淋水、涉水,在15公里,每个小时进行一个涉水的时候它的一些电击,这些重要的部件绝缘性能不行了,如果这种情况出现,我们用完车以后拿去充电,这种触电的风险会很高的。


这里是照明的情况,因为我刚才也提到了主要是前灯、尾灯的亮度不够。这里是电池,红色的部分原先要求要有一个保险装置,图片当中的保险装置是没有装的。对锂电池的质量提升结合我们平时的检验工作或者我们平时在抽查当中的问题做一个简单的建议。


第一个,使用的电芯必须是一个动力型的电芯,有很多外面装的是储能型的电芯。有提高电芯的耐过充、过放以及抗短路的能力,改善我们的焊接工艺,使得我们的电路板里面的电压监控或者说温度监控,对这些参数进行监控,增加它的防护,避免我们车在正常使用当中因为震动而导致对电池的一个伤害。


提高我们的防护能力还有抗压能力,另外外壳还有它的BMS保护电路板要采用的阻燃防火的材料,另外做好它的防水功能,我们建议最好达到IPX7的长度,最后一定要注意电芯的一致性。


我分享这么多,请大家指正,谢谢!


(以上为演讲实录,未经嘉宾核对)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