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将淄博打造成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
发布时间:2021-09-25 15:58: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9月25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隆重召开。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将淄博打造成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

图为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江敦涛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第三次能源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改革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表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揭示了世界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大逻辑,彰显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指明了能源革命的方向和路径。氢能作为链接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资源的桥梁纽带,已经成为第三次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向。


“在‘双碳’战略逐步落地的大背景下,尤其是需要我们以认知的迭代,拥抱氢能时代,成就‘氢’城之梦。”江敦涛表示,对淄博来讲,“氢”力赋能是加快产业升级的战略之举。氢能产业横跨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既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能催生新的产业链,整合带动效应突出。


江敦涛指出,当前,淄博正处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拐点期,淄博将“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努力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和新兴产业换道超车,抢滩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新赛道,积极嵌入新要素、打造新组合、引进新变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江敦涛表示,“氢”风送爽是突破瓶颈制约的治本之举。氢能作为热值高、来源广、可存储的理想清洁能源,对于助力城市深度脱碳、提高能源系统韧性意义重大。淄博将坚持一手抓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压减,一手抓氢能、光伏等清洁能源替代,从根本上突破城市脱碳发展瓶颈制约,打开绿色发展之门。


据江敦涛介绍,淄博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先发优势加速形成:


氢源供给方面,淄博有13家大型化工企业每年可产氢48万吨,其中8万吨能够直接用于加氢站,淄博供氢价格每公斤35元左右,仅为周边城市的一半;


技术支撑方面,淄博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在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和催化剂、固态储氢、氢气纯化等领域,都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东岳集团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通过AFCC技术鉴定的质子交换膜研发生产企业。


产业链布局方面,淄博聚焦制、储、运、加、用全链条,大力链接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先后引进亿华通、吉利、华为、海尔等头部企业,合作共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氢能产业园,与上海爱德曼氢能、华菱重卡、一清舜泰等推进产业布局。


产业生态方面,淄博全面推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链条建设,布局能链集团综合能源港、科学城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项目,全市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405家。


江敦涛表示,淄博历来是一座向新而生的城市,面向未来,将坚持机制创新、项目支撑、平台聚合、资本驱动,以思维之变、路径之变、模式之变,把淄博打造成为最适宜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高地。


一方面,淄博将“氢”力拓展应用场景,铺设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在布局更多加氢站、运行更多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氢能在分布发电、会展旅游、绿色建筑、5G通讯等领域的应用渠道,在新场景打造上不断突破,充分发挥导向效应。


其次,要“氢”力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具有领先性的地标产业。淄博将氢能纳入重点培育的19条产业链。


第三、要“氢”力推进科技创新,塑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依托头部企业,积极申建一批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在持续提升电堆、膜电极、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关键装备技术水平的同时,聚焦绿氢自取、储运安全、降低成本、氢能储能等关键领域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努力取得一批硬科技、黑科技成果。


第四、要“氢”力提升城市能级活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宠之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