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淮生:智能化助推氢燃料电池示范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25 17:19: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image.png

图为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TO倪淮生


日前,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淄博举行。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TO倪淮生做了关于“智能化助推氢燃料电池示范化应用”的主题报告。


以下为报告实录:


倪淮生: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跟各位同仁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前面那么多专家和学者作过介绍。


今天也拖堂,我们海卓在这一两年做了一些工作,因为总的来说,虽然国家的清洁能源和示范城市群也说了,成本很高,商业化推广过程遇到很多问题,从现在的推广来看,跟政府结合的比较紧密一前面张总也说了如何到商业化运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个不多讲,因为已经讲了。


我们公司已经是2020年3月份成立,我们整个团队都已经是全国最早一批是同济大学出来,全国最早从事燃料电池开发的团队,我们主要从燃料电池到运营,刚才我也说了,想做一些工作。


简单来说,从2005年开始,我本人从2003年开始,我也跟主机厂有一些合作,从2020年成立海卓做一些运营市场方面的一些推广尝试。那么这几年工作中,我们也积极的融入山东和长三角和整个行业的同仁一起做一些交流。所以也拿到一些资质。


总的来说,我们海卓总之概括一句话,我们想尝试怎么能够在这个海卓领域,包括燃料电池包括产业领域,提出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或者尝试。那么储料从燃料电池系统到前端的制氢也在做一些尝试。从运营场景来说从运营公交包括到市政服务,还有氢能高速,所以我们开通了城市之间的长途运输,后面会详细介绍一下。


产品从燃料电池角度,我们这些年从50-60千瓦到150千万形成一系列的产品。从应用对象,从商用车中重型卡车,包括物流的公交、包括城市的公交都有相应的车型,从系统的角度来讲,不展开来说。从系统开发角度,大家现在因为零部件也比较透明,同质化也比较严重。那么我们分析完之后,在系统差不多前提下如何提高寿命和可靠性,实际上燃料电池比较复杂的多纬度的问题,所以就想着从系统内部的状态,怎么能够在运行当中,提前对他出现的问题进行保障,从这个里面进行做一些工作。


另外跟锂电池一样,通过在线的分析,也对系统的可靠性进行分析。那么在这里面因为我刚才说了,我们跟同济大学还有一个产学研合作。所以在这一块有同济大学的资源,我们从工程角度结合研究还有做了很多尝试工作,从实际运营效果来说还是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从这个角度虽然我们公司成立一年多,但是前期已经有这么多的专家和申请人,从我们的产品也出了一些保护。总的来说,有一些产品已经获得授权。


我们想,在交通领域商业化模式做一些尝试,我们跟电商物流做了合作,以仓储物流为中心提供燃料电池的车辆,同时也考虑站内制氢,其实前面也提到了很多有时候运输成本比制氢成本还高。实际上在目前的量还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大家也知道实际上从加氢站到加注成本还是比较高,像上海也在60、70块钱,最低的也是30、40块钱,所以我们就想尝试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后面我会介绍一下,我们目前跟这些主要的主机厂也有相应合作。那么从去年到今年,我们重卡全部销量第一,今年上半年装机量是第一,物流车、冷藏车、还有渣土车、牵引车都有相应的产品。前面余卓平老师也讲过"氢进万家"这个主题,我们渣土车也会节能每年2万吨的耗能,那么从去年开始分布的调节,现在这个方案已经开始在做尝试,项目已经在做。


另外,刚才前面专家介绍制、储、运、用一体化平台我们这个平台搭建完成。这是我们海卓科技提供的零碳运区示范,这是在亲到李沧区的一个站,所以我们留了几个口,包括热电联电,光伏发电不行就用氢能发电。


右边这个图是搭建了加氢,包括我们自制的样车试运行都可以现场加氢,从实际运营的效果来看,如果电费从光伏加站,大概6000成本的话,如果按照6毛钱左右,也在60块钱左右。如果大家实验室如果用氢,如果少两的话用外面的氢拉过来是一百元左右,这个效果很好,我们一天一两百块钱用下来效果还是很好。


从总的来说,我们在前面几年总结下来海卓解决方案的优势,第一个是绿色经济,还有智能物联,还有安全高效、EPC总包。现在我们是一个小小的产品比如说站车制氢,实际上如果慢慢的量大之后,实际上在这些微小场景之间车之间的协调,比如说物流车慢慢建立起场站之后,一旦规模量大了之后,效果比较好。实际上现在的共享单车也是一个调配。


总的来说,我们海卓这一年多将近两年想在这一方面做有效的尝试。在大的"氢进万家"包括示范城市群条件下,尤其是总部在山东青岛,希望在这个大的框架下做一些先行先试,做一些尝试。


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