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赵媛: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定位“一核、两链、四区”
发布时间:2021-09-25 16:22: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赵媛:全力打造生态体系,协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图为北京市大兴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水木兴创总经理赵媛做政策宣贯


9月25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隆重召开。


日前,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公布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其中以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牵头的城市群成为首批示范城市群。峰会上,北京市大兴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水木兴创总经理赵媛作为北京示范城市群代表,就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及大兴氢能产业发展等情况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政策宣贯和介绍。


赵媛指出,京津冀地区重载货物运输需求大、重柴车保有量高、车用燃油消耗大、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占比高,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需求最迫切、空间最大、动力最足的区域。


正是在此背景下,由北京市牵头,大兴区政府作为具体执行机构,联合天津市、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山东省淄博市和滨州市,组成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城市群具有良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基础和优势。


在科技创新实力方面,拥有国内外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产业基础方面,拥有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条,整车、核心零部件、能源供给体系健全;政策环境方面,北京、天津、山东、河北等均出台了相关氢燃料电池和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应用场景方面,有大宗物资运输、渣土运输、港口作业、物流配送、通勤客运、机场快线等应用场景多,城市群中重型客货车保有量121万辆,全国占比12%,市场潜力大;氢能供应方面,现阶段产能规模达5143吨/年,工业副产氢提纯、天然气重整和可再生能源制氢等实现氢来源多样,且绿电制氢、生物制氢基础较好。


此外,借助冬奥国际展示舞台,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提供广泛的示范应用条件。


据赵媛介绍,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内部定位为“一核、两链、四区”,其中一核指以北京为核心区;两链分别为以滨州、保定、燕山形成的氢能供应链和以雄安、北京、天津、淄博形成的产业发展链;四区主要为北京-张家口冬奥场景特色示范区、唐山矿石钢材重载场景特色示范区、天津港口场景特色示范区和雄安建筑材料运输场景特色示范区。


作为京津冀牵头和具体执行方,大兴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区内有大兴国际机场,距离天津港、雄安新区有着明显优势,同时拥有丰富多元化的交通体系和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对其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市场环境。


赵媛表示,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大兴区的目标是打造引领全球的氢能产业高地,立足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依托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产业资源优势,构建“3+N”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氢能示范区的建设按照近、远期结合方式开展,近期为核心区,也是起步区。


据赵媛介绍,大兴氢能核心示范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占地面积20公顷,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北区占地面积6公顷,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南区占地面积14.8公顷,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


据悉,大兴区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服务体系,日加氢量可达4.8吨,日服务车辆可达600辆,提供氢能产业研究与应用的能源保障。同时大兴已经建设完成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区域。


此外,大兴区还发布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氢十条),通过支持创新型企业入区、支持企业聚集发展、支持企业并购壮大、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支持企业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增加生产研发设备投入、支持企业融资、支持关键零部件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支持车辆采购、支持氢能供应保障等政策,给予入驻园区企业不同程度的财政资金奖励和支持。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言,风声水起在大兴,大兴将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新动能之地,而大兴对于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重点支持,也是希望大兴真正依靠氢能产业,带动整个京津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风声水起”。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