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15-01-26 15:11:00
关键词:天津新能源汽车稳步发展

 

  1月24日, 主题为“重新定义汽车”的2014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天津召开,与此同时,特斯拉天津首座超级充电站在高新区智慧山科技文化创业产业基地举行了揭幕式和试驾体验活动,大批汽车发烧友慕名而来,场面热闹壮观。

  无论是大会上传递的声音,还是厂商在天津的布局,都彰显了业界对天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看好,也预示着未来天津纯电动汽车市场将出现新一轮的厮杀。

  新能源汽车春暖花开

  最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成长,其销售量从2012年的不足1万辆,到2013年的2万辆,再到2014年突破8万辆,这些明确的数字足以证明新能源汽车正在迈入繁荣期。

  根据2015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上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有望继续降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江湖老大”地位依然无法撼动,微型新能源汽车或实现市场逆袭,而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也将愈演愈烈。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品市场定位日趋明确,加之政策利好,市场自身正在爆发着巨大的能量。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激增,私人购买的比重也大幅上涨。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逐渐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品质与性能也在大幅提高。有关专家指出,2015年是奠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地位至关重要的一年,其产销量或将达到20万辆以上。

  快速化解电动车充电难

  2014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发布的2014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称,无法充电或充电不便利是阻碍购买电动车的最主要障碍,在诸多原因中占比25%。售价过高、续航里程过短,占比分别为21%和20%,是排第二和第三的因素。不过,这一问题在天津已经在被快速“化解”。

  “特斯拉现已为90%以上的交车用户免费安装了家庭充电桩,晚上回家休息时开始充电,第二天早晨车辆便能量充沛。”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天津市场而言,一大政策利好就是去年底天津实施了《关于促进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其中首次明确,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允许住户在所属停车位(库)申请安装充电桩。

  此外,本月初最新发布的《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也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解决了“后顾之忧”。根据这一方案,今年全市将建设充换电站66座,各类充电桩或充电接口约6700个。

[NextPage][/NextPage]

  京津冀充电网络已初显

  “特斯拉超级充电桩采用电网电能和太阳能联合供电,充电速度远快于大多数充电站,对车主终身免费。超级充电桩仅需20分钟就可以充满一半电量,40分钟即可充满80%,75分钟便可以完全充满。电量补充完全后,可以行驶400—500公里。”智慧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投入使用,意味着特斯拉成功打通了北京至天津的短途绿色城际交通线。再加上河北沧州两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也相继落成,京津冀充电网络已初显。

  产业链初现端倪

  当前,天津正面临着“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以高新区为例,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把“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千亿元产业链”列为了2015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新年伊始天津高新区就连续发力、重拳出击,一口气签下了“波士顿电池项目”与“恒天新能源汽车总部项目”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合作项目,为区域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注入新鲜血液。

  波士顿电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伍伸俊说,选择在天津投资建设项目,就是看好这里的区域、产业优势,特别是人才实力和科技基础。在产业中心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将会扩大规模,加快在天津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引进更多国际先进成熟的高端技术。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天津发展不仅有基础,更有优势,把总部设在这里是最佳的选择。恒天集团将充分发挥整车制造、科技研发等优势,加快项目建设,注重产品性能拓展,努力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品牌。

  特斯拉北京服务经理钟阳也表示,天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十分有前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特斯拉的体验店也将会进驻天津,为天津的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现有项目稳步发展

  目前,天津高新区已有的“华泰汽车”以及“力神电池”两大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龙头企业正在踏实稳进地运行,它们分别在各自的领域中不断打破技术壁垒、实现科技创新,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是迄今为止国内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五。2012年9月,该公司所生产的车用动力电池通过德国大众的质量体系初审,是国内参与审核公司中的最高分;2013年12月,进入一汽-大众的优秀供应商评选,是当年唯一获奖的锂离子电池企业。目前,力神电池的主要客户既包括换电大巴车,也有大众、宝马、戴姆勒乘用车等。

  而华泰汽车集团总部项目已有7个子公司落户滨海新区,总注册资本逾11亿元。之前该公司一直以清洁柴油技术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路径,分别从意大利和德国引进清洁柴油技术和自动变速箱技术,经过消化吸收与创新,目前已经具备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2015年,华泰汽车集团也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且把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作为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目标。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综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