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充电基础设施 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将成为竞争激烈的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9-02-26 14:48:11

瞄准充电基础设施 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将成为竞争激烈的商业模式


据德国商报报道,能源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一起瞄准了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这个大市场。而电力能源的销售并不是其中的重点。


Innogy是德国最早参与电动汽车业务的能源公司。至今年底,德国将建成16100个开放的充电点,其中有四分之一是Innogy管理的。此外,Innogy还将在企业停车场和私人车库建设上万个充电点。Innogy销售副总裁马丁·赫尔曼表示,Innogy的目标是成为欧洲排名第一的充电技术供应商,之后还将在美国进行扩张。


要实现第一的目标,Innogy面临的将是一场恶战。过去几年中,充电网络的建设和德国汽车制造商们发展电动车的进度一样慢。随着市场和政府对电动汽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发展充电桩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也就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入场希望分一杯羹。


除了其他的能源公司和德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们,还有不少来自国外的竞争对手。该项业务的核心不是电力能源的贩卖,而是硬件设施的销售和建设、支付以及充电服务。


大众汽车于今年初宣布集团将发展充电业务。在犹豫了多年之后,大众发布了轰轰烈烈的电动车战略。至2025年,大众将建成年产三百万台电动汽车的产能规模。电动车数量的上升必然伴随着对充电桩需求的增加。大众为此成立了子公司Elli,专门负责发展移动充电桩业务,并同时提供环保电能。


石油巨头壳牌于2017年收购了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商New Motion,锁定了在电动车充电市场的一席之地。美国的充电桩运营初创公司ChargePoint也在欧洲开辟了新市场。在美国本土,ChargePoint拥有将近六万个充电桩,排名行业第一。至2025年,ChargePoint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成250万个充电桩。


ChargePoint公司的欧洲战略始于一年前。为此,ChargePoint在2018年底从硅谷融资2.8亿欧元用于欧洲业务的扩张。投资人名单里甚至包括了一些德国的工业巨头,如戴姆勒、宝马和西门子。ChargePoint公司的欧洲业务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布尔哈特表示,去年是观望和调研,今年会正式开始铺开业务的发展。


布尔哈特曾是Uber的高管。他表示对欧洲业务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包括在德国一定会在今年迎来井喷式增长。欧洲市场的情况在过去一年内发生了巨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当然是和电动汽车的发展同步的。不仅仅是大众汽车宣布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与特斯拉相抗衡;宝马和戴姆勒也都有着非常强势的目标。布尔哈特非常确信,电动汽车的销售量越高,则充电站的数量也将随之增加。


事实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已经在呈现加快的态势。根据德国联邦能源和水经济部(BDEW)的统计数据,在2018年的最后五个月里,全开放和部分开放的充电点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汽车专家斯蒂芬·布拉泽教授表示,充电点数量的增长并不是因为政府利好政策的刺激,而是市场的真实需求。但是目前的规模还远远不够,为了使大量的电动汽车能够正常使用,德国充电桩网络的建设还必须加快步伐。


BDEW同时表示,欧盟委员会建议的电动车与充电点数量配比是每十台车一个充电点,这是根据目前十五万辆电动汽车保有量的数据测算出来的。如果德国的汽车制造商们真的像他们宣称的那样大规模扩大电动车生产,那充电基础设施必须也能跟上。根据测算,每一百万台电动汽车大约需要七万个普通充电点和七千个快速充电点。Innogy公司董事赫尔曼表示,充电桩运营业务本身大部分情况下是不赢利的。建设一个22千瓦特功率的充电桩成本为七千至一万欧元之间,使用这样的充电桩,宝马i3需要约三个小时可以充满。即便是在闲置率非常低的情况下,仅靠出售电能也很难收回成本。


电动车充电产业一定会经历一轮兼并重组。因此,Innogy的业务核心不在于尽可能多的运营充电站点,而是向其他企业出售技术,并成为其充电服务合作伙伴。赫尔曼表示,已经有超过一千家企业采用了Innogy的充电技术,其中包括汽车巨头戴姆勒、零售巨头Aldi、银行甚至亚马逊的配货站。在这些企业的停车场内,Innogy已经建起了超过四千个联网的充电站点。


购买Innogy技术的这些企业和机构中,有一部分是出于自身形象建设考虑而建设充电桩站点。比如一个城市的市政厅需要在办公楼前建起几个充电桩,以表示对电动车发展和环保事业的支持。Innogy出售技术并通过终端赢利。


ChargePoint公司的赢利模式和Innogy相似。ChargePoint也不是自己来运营充电桩,而是将技术出售给别的企业,每年从买家收取一定的费用,用于充电桩的维修保养、支付系统的运营等服务。但这种模式目前在德国还不常见。德国的电动车充电市场比较分散。有的企业专门生产充电桩,有些企业提供管理平台,另外一些企业则专注于运营用户中心。布尔哈特表示,未来这种状况一定会发生改变,最终像ChargePoint、Innogy还有NewMotion的这种集成的模式将成为主流,因为用户会倾向于选择更便利和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汽车专家布拉泽表示,近几年内充电市场会有大变化,一批公司将被淘汰,最终留下来的会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公司。

稿件来源: 凤凰网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