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周波:2019Q1专用车配套磷酸铁锂电池增长率3835.69%
发布时间:2019-05-05 10:28:00

助力行业发展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周波出席宁夏首届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宁夏首届国际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银川开幕。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标准化工作组主任周波作为受邀的唯一动力电池行业专家出席本届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就动力电池业现状及下一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助力行业发展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周波出席宁夏首届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标准化工作组主任周波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来源:宁夏日报)


面对政府财政补贴逐步退坡,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正在进行相应调整。对此,周波表示,新能源汽车正在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动力电池产业将继续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动动力电池配套量大增,周波表示,今年前3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配套动力电池装机量合计为12.31GWh,同比增长182.6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为9.53GWh,同比增长216.47%;新能源客车配套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为2.21GWh,同比增长102.47%;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为0.58GWh,同比增长125.15%。


同样,受财政补贴退坡、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配套动力电池种类也在发生变化。周波表示,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企业的调研发现,近几年来电池企业产能主要集中在三元电池技术路线上,但配套磷酸铁锂电池今年也是突飞猛进。其中,今年1-3月,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达到74.77%。但专用车配套三元动力电池的车辆却在下降,而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辆增长率则达到了3835.69%。前3个月,配套在客车上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1.15%。


周波表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发生一场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逐步由政策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变,消费结构由乘商并重向乘用车为主转变,消费主体由公共领域向私人购买转变,私人消费区域由限购城市向非限购城市转变,市场因素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


随着锂离子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深入,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正在投身于越来越多的行业发展工作中,并在推动行业发展,助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