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等速续航更大的坑,难道不是电池衰减?
发布时间:2019-05-08 10:51:04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前段时间,关于“新能源汽车等速续航”的风波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喜欢强调等速续航一词的车企并不是一个,而是绝大多数车企都是这样在宣传;以至于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等速续航里程至少要比综合工况续航虚高出30%以上。当然,等速续航并不是胡编乱造,也不得不承认这是经过严密计算测试出来的。


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等速续航是一种完全理想的状态,与实际用车情况完全不相符合。就我们日常用车来看,相信没人能做到一直保持60km/h的车速下行驶;也就是说,对于消费者而言等速续航没有任何的参考价值。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除了等速续航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坑,可以说是防不胜防。


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普及,最早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都面临着一个难题“续航里程、动力性能方面每况愈下”;没错,这就是纯电动汽车电池容量衰减征兆。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无非就是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以及三元锂电池两种;而磷酸铁锂电池由于能量密度低,逐渐被三元锂电池所取代。但三元锂电池也无法避免寿命依然有限这一大缺陷,并且高温程度下极为不稳定,前段时间诸多新能源汽车起火也是因为这一原因。


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三元锂电池的寿命普遍在5-6年左右;这是因为电池工作时存在诸多“磨损”。电池放电,内部的化学能变成电能释放;充电时,电能变成化学能储存,锂离子在电池内部不停的嵌入、脱出形成循环。而这个过程中,除了活性材料溶解、电解液分解外,电极材料还将面临腐蚀问题;与此同时,锂离子交换的通道会随着多次使用而形成堵塞情况,从而使得电池内阻增大,不能够完全达到放电,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电池衰减。


所以,我们日常使用纯电动汽车时,还得注意几个问题;保证电池在正常的温度下工作(一般在0到40℃);少用快充,快充时电压大,容易导致电池过充,且快充时温度相对较高,容易对三元锂电池造成不可逆影响;避免急加速等动作,突然的电流变化很容易导致内部发生副反应,导致电池受损;不可过度使用,一般在20%剩余电量时就得进行充电。


当然,即便是这些仍然无法阻止电池衰减,按照国家的标准,一块动力电池降至初始容量的80%以下(国家标准)就意味着该退休了。而一个电池组系统包括了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和含功能元器件、线束、结构件等零部件;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售价之所以高居不下,就是因为动力电池成本过高。目前,根据每款车电池容量不同,其价格差异也一样,但普遍动力电池平均成本为227美元/kwh,约合人民币1500元/kWh。


事实上,仅有极少的企业说明了电池衰减质保,就拿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杆特斯拉来说,只有Model3说明了衰减质保。虽然市面上大多数新能源汽车都有5年/8年或10-15万公里的电池质保,但若电池为非故障衰减,并不能免费换了(况且就电池的检测手段、是否人为损坏等这个标准还在于厂家)。就拿比亚迪来说,虽然售后口碑向来不错,但更换电池也需要进行检测,分为非正常衰减和正常衰减;正常衰减的汽车需要自行更换电池,而这个费用大概在5-6万元。


关于新能源汽车,我们其实不得不重新审视下其带来的价值;以国内某些造车新势力为例,将其标榜为“高科技”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但却让消费者偏离了对于产品本身“使用价值”的关注。当“等速续航”以及诸多事故频发后,新能源汽车的价值严重地透支了市场对其产品,甚至整个电动车行业的信心;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问题还处在一个未知状态,所以,消费者对于新能源电动车应该回归一个理想的状态,或许产品本身的价值才是硬道理。


稿件来源: 笑寒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